• 索引号:006382986K/2022-1918149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1-24
  • 公开日期:2022-01-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禹山镇2022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01-24 16:28
浏览量:1 | | | |

禹政办发〔2022〕5号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山镇2022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现将《禹山镇2022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4日 

 

 

禹山镇2022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

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进一步聚焦“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的通知》(岳人社函〔2022]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定于2022年1月在全县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就业帮扶  真情相助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月

三、服务对象

(一)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和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

(二)登记失业的残疾人员;

(三)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

(四)去产能及困难企业下岗职工、建档立卡退捕渔民。

四、活动目标

通过送温暖、送岗位、送信息、送服务、送政策等系列

举措,帮助服务对象了解就业援助政策措施、掌握申请政策服务的具体方法流程,使有就业需求的服务对象都能得到就业服务,符合条件的都能享受就业援助政策,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

感。

五、活动内容

(一)开展摸底走访调查,广泛收集信息。结合春节期间“送温暖”等活动,深入村(社区)走访服务对象,推进“311”就业服务,按统计表内容摸清本辖区内服务对象底数,同时做好脱贫人口的返贫动态监测。严格规范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认定程序,在湖南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平台上录入实名制信息,做到人员底数清、技能水平清、就业需求清、求职意向清、创业诉求清,为开展针对性帮扶提供支撑。全面走访辖区内用工较多的重点企业,调查了解用工需求,对重点企业开展精准服务,进一步加强与重点企业之间的联系。

(二)组织招聘服务,促进供需对接。积极联系辖区内用人单位,广泛收集适合服务对象的岗位信息。动员经营业绩好、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开发一批低门槛岗位,拓展困难群众就业渠道。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以线上招聘活动为主,针对重点用工企业开展“点对点”用工输送,加强与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作,集中开展线上岗位发布、互联网招聘、岗位匹配推送等线上求职招聘对接服务,着力打造24小时不断线的线上招聘行动。线上服务统一使用“'点亮万家灯火’华容县2022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名称。

(三)加强政策宣传,推广政策措施。在活动期间广泛宣传就业服务政策,帮助服务对象了解就业援助政策措施、掌握申请政策服务具体方法流程,重点普及就业、失业登记常识,宣传“311”就业服务、惠民惠企补贴及就业创业的激励政策措施,公布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和经办机构清单。充分运用各种媒体集中开展政策宣传,创新宣传方式,政府官网、电视台、手机台、广播等宣传就业政策,进村(社区)入户发放就业政策宣传手册,及时解答群众政策咨询。

(四)打好就业援助组合拳,帮扶重点对象。在日常援助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援助服务力度,大力实施“311”就业服务行动,重点帮助辖区内去产能下岗职工、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困难残疾人、建档立卡退捕渔民等特殊困难群体就业,特别是易地搬迁大型安置点的脱贫人口和因疫情原因滞留就业地的困难群众。为符合条件的单位及个人落实就业援助各项补贴政策,鼓励用人单位更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根据困难人员需求特点,开发储备一批保洁保

绿、基层协管等公益性岗位,对通过市场途径难以实现就业

的就业困难人员进行托底安置。

(五)做好延伸服务,支持灵活就业。加强灵活就业岗位信息归集,通过多渠道向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集中投放,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推动公共就业

服务向零工市场延伸,为灵活就业劳动者提供职业指导、职

业介绍、创业开业指导、权益维护等针对性服务,鼓励困难

人员灵活就业、自助创业。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要高度重视就业援助月活动,将其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面向基层,以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为衡量标准,带着对困难群众的深厚感情开展工作,将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心落到实处。

(二)精心组织,广泛宣传。要迅速明确职责分工,落实专人负责,形成工作合力。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合理安排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服务活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要求,消除隐患,防范风险。要广泛宣传活动内容安排,提高活动知晓度,扩大活动影响力,并将活动图片(附简要文字说明)、宣传稿件、新闻线索等,报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三)务求实效,认真总结。要指定专人负责本次活动,各单位紧密配合。要结合实际,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活动效果,并于2021年2月5日前上报将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的工作总结和统计表(见附件)至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附件:2022年就业援助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