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21-1798338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3-01
  • 公开日期:2021-03-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禹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基层治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1-03-01 10:08
浏览量:1 | | | |

禹政发〔2021〕1号

 

 

禹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基层治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关于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基层治理的指导意见》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华容县禹山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0日

 

 

关于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基层治理的指 导 意 见

 

为引导我镇村民崇尚法治、尊重科学、弘扬诚信、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道德风尚,构建文明乡风民俗,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和自律意识,结合我镇实际,现就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基层治理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基本原则

1.合法性。修订村规民约,程序上必须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由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内容上必须与法律法规、国家方针政策相符合,不得侵犯村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合法财产权利。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农村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弘扬公序良俗,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

2.广泛性。坚持群众路线,在党组织领导下,充分调动和激发村民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广泛听取村民意见,体现村民共同意愿。要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让村域居住的外来流动人口积极主动参与进来,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

3.针对性。围绕当前基层治理中的难点问题,开展修订工作,既明确“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又规定“违反后怎么办”,真正达到规范和约束行为的目的。

4.操作性。坚持简捷易行、通俗易懂、轻重适度,既要通过有效的制约措施达到约束、教育、警示等作用,又要防止激化矛盾。要避免把一些抽象的道德要求,或者法律条文中已经有的内容简单照搬照套用于村规民约。

二、基本内容

村规民约的修订,要结合本村实际,从维护本村的社会秩序、公共道德、村风民俗、文明诚信等方面,约束和规范村民的行为。基本内容包括以下7个方面:

1.履行国家法律。包括自觉服兵役、爱护公物、爱护集体财产等。

2.维护社会秩序。对村民的行为规范进行约束,包括不吸毒、不偷盗、不打架斗殴、不寻衅滋事、不赌博、不毁损他人财物,维护社会公共秩序等。

3.自觉爱护环境。自觉保持自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不乱扔垃圾、乱倒污水;自觉维护公共区域干净整洁;禁止放养畜禽,各类畜禽一律实行圈养;自觉爱护花草树木,不随意践踏损毁;积极交纳卫生保洁费等。

4.倡导移风易俗。提倡婚事简办,其他不办;反对封建迷信,不搞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禁止燃放鞭炮;严禁乱埋乱葬,杜绝“活人墓”、豪华墓。

5.强化社会公德。倡导邻里互助、家庭和睦、尊老爱幼、诚实守信良等好风尚,开展文明家庭、好邻里、好公婆、好儿媳评比,宣传表扬见义勇为、好人好事等行为。

6.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支持社会事业,自觉以筹资或酬劳方式履行防汛抗灾法律义务,关心家乡建设,强化村民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集体意识、主人翁意识,村、组共同生产费用,实行“谁受益、谁负责”,由村、组负责统筹。

7.服从土地管理。除法律规定外,本村土地均属村集体所有,村民对承包土地、宅基地只有使用权,未经集体研究统一,不得随意变更土地使用性质;保护山林等自然资源,严禁私自卖山卖土;村民建房要遵从“一户一宅”等房屋宅基地相关规定,新建房屋应符合统一规划;坚决杜绝耕地“非农化”,抛荒承包耕地一年予以流转,二年由村(社区)收回承包耕地。

上述内容中村民因个人原因违反村规民约规定的,可以在公约具体细则中载明处罚办法。处罚执行不了的,应当进行舆论监督。

村规民约属于“公约”的一种形式,它一般由名称、正文和结尾三部分组成。名称为:《XX村(社区)村规民约》,正文的结构比较规范的是“条款”式即把村规民约具体分为“第一条、第二条、第三条…”也可按“一、二、三”顺序排列,结尾部分一般是在右下方写明通过实施的具体时间。

三、制定程序

第一步:宣传发动,形成氛围。修订村规民约前,村委会应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村规民约重要意义,及时向村民公告提出建议和意见的方法、程序。

第二步:组建班子,草拟初稿。村委会应选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及乡友乡贤等有一定文化基础的村民,组建村规民约起草工作小组。起草小组应在广泛深入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确定本村需要规约的具体事项,根据多数村民的意见拟出村规民约的初稿。

第三步:讨论修改,审核把关。初稿经支村“两委”初审后,由村委会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当支村“两委”的修改意见与村民代表会议的意见相左时,应采纳村民代表会议的意见。修改定稿后,起草小组应以村委会名义把村规民约草案提交镇党政办,对可能涉及违反国家法律及政策规定的草案条款,要及时坚决改正。

第四步:表决通过,镇级备案。由村委会主持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村规民约起草小组向村民代表会议做起草说明后,交由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并向镇政府送达备案文书。

第五步:公布实施,全面推进。全镇一盘棋,整体推进。各村(居)委会要通过村务公开栏、广播会、微信群等多渠道向村民公布新的村规民约,宣布其生效日期,并认真组织实施。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时间节点。各村(社区)于2021年3月15日前,将正式的村规民约形成相关文字材料交至镇党政办备案。

(二)坚持有约必依、执约必严、人人平等。村规民约是全体村民讨论制定的符合大家共同意愿的准则,一经通过就对全体村民产生约束力。党员干部更要带头遵守和执行,不能有不受村规民约约束的特殊村民。

(三)严格监督执行、公平公正、奖惩分明。各村(社区)成立村规民约监督实施领导小组,小组成员由支村“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和村内德高望重、办事公道的村民代表组成,具体负责村规民约的监督执行。

(四)倡导教育为主、舆论引导、帮教感化。探索多途径促进村规民约的执行,善于利用说教、互助、感化等方式,形成执行村规民约的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