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20-1706281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5-04
  • 公开日期:2020-05-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禹山镇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0-05-04 10:37
浏览量:1 | | | |

禹政办发〔2020〕23号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山镇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禹山镇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专项工作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9日

 

 

 

 

禹山镇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专项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小康决胜年的有关决策部署,推动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按照《省医疗保障局省税务局关于印发<湖南省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医保发〔2020〕12号)和《华容县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华政办函〔2020〕16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完善政策措施,创新工作机制,优化经办服务,充分调动群众参保缴费的积极性,全力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目标任务

通过推行全民参保登记,摸清参保底数,找准扩面重点加强政策宣传,加大征缴力度,基本实现法律和政策规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确保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征收任务达标,全镇常住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按照2019年全县常住人口数的95%(包括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人数),确定2020年各村(社区)征缴任务(详见附件)。

三、 工作措施

(一)全面摸排参保人员底数。各村(社区)负责对辖

区内城乡居民参保情况开展入户登记,拉网式摸排未参保人员。

(二)全面推行医保基础数据信息化管理。各村(社区)

按要求将辖区内所有居民参保状态及相关信息报镇人社站,录入“岳阳市医保信息采集系统”。

(三)全面落实参保帮扶政策。镇人社站定期与镇扶贫

办、民政办等部门进行信息交流比对,及时掌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残疾人参保情况,全面落实医保扶贫政策,将各类困难人员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

(四)全力推动参保扩面和费用征缴。根据排查情况,

对未参保企业职工和城乡居民针对性采取扩面和征缴措施,全力提升参保率和征缴率。镇人社站协助县医保局负责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残疾人以及其他享受政策减免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工作。

四、工作安排

(一)启动阶段(2020年4月30日前)

成立禹山镇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要成立相应工作专班,扎实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专项工作高效开展。4月底前,召开动员会议,专题部署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专项工作。镇人社站要在动员会议前完成已参保人员数据与公安、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的数据比对工作,制定摸底排查实施方案并将相关数据清理情况下发至各村(社区);各村(社区)应迅速召开相关会议,按照上级文件和会议要求,认真开展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缴费工作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基础信息专项清查工作。

(二)摸底征缴阶段(2020年5月31日前)

1.开展对城乡居民的摸排。各村 (社区)工作人员组建入户调查队伍,结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一并排查,分门别类,突出重点,不留死角的,对已认定参保人员、异地参保人员、合理未参保人员(死亡,服役、服刑,户口外迁人员)、拒绝参保并出具承诺书人员进行登记造册。

2.开展对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的摸排。镇人社站对各类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进行摸底登记调查,各村(社区)对辖区内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工情况进行逐户摸底登记调查,对既没有参加职工医保也没有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人员登记造册,跟踪管理。

3.强化数据比对,镇人社站要结合申报缴费、待遇享受等经办工作,有针对性地采集和核对参保人员相关数据信息,在医保业务系统进行补充、更新。

4.全力推进参保缴费工作。村(社区)要根据摸排掌握的情况,对既没有参加职工医保也没有参加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的人员集中攻坚,按照缴费人自主选择,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推进参保缴费工作。镇人社站负责进行参保登记,数据传输和职工医保征缴工作,负责接收数据、同步修改:村(社区)组织开展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征缴任务。

(三)清理扫尾阶段(2020年6月30日前)

镇人社站根据前期基础数据和攻坚情况,全面理清全镇医保对象信息,做到信息全覆盖、不漏户、不少人,全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常住人口95%以上。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镇成立由镇长为组长,分管负责人(常务)为副组长,镇人社站、民政办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要成立相应工作专班,扎实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专项工作高效开展。

2.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宣传工作,提高广大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度,调动群众参保缴费积极性,引导城乡居民参保意愿,营造全面参保的良好舆论氛围,为10月1日完成市级统筹、年底实现全国信息联网和做好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打好基础。

3.强化督促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工作将纳入全镇综合绩效考评,从5月开始,镇领导小组将对各村(社区)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对征缴进度实行一周一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