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20-1694764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4-06
  • 公开日期:2020-04-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禹山镇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0-04-06 10:18
浏览量:1 | | | |

禹山镇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

 

为切实抓好我镇粮食生产工作,确保粮食安全,根据上级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当前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确保粮食安全的总体要求,以早稻集中育秧为抓手,以“单改双,提单产”为重点,实行示范带动,大力发展优质稻,积极开展双季稻创高产竞赛活动,实施中国好粮油工程项目,落实集中育秧,专业化统防统治,促进粮食生产向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发展,构建我镇粮食生产新格局,确保实现我镇粮食“两稳两增”的目标。

二、主要目标

今年,我镇计划粮食作物总播种面积112000亩,其中水稻播种面积达到105000亩,粮食总产5.1万吨。其中早稻稳定47500亩。为确保计划的实现,狠抓以下四个重点:一是耕地复种指数确保在2以上;二是重点恢复双季稻种植,创建10个1000亩双季稻高产示范片;三是建成一个万亩优质稻高产示范片;四是沿华注公路两边和村级主干道附近的田土必须全部种植水稻。

三、工作重点

(一)全面宣传发动。一是深入开展以贯彻落实上级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开展加强粮食安全、遏制耕地抛荒、恢复双季稻生产的宣传活动,各村(社区)要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专题会议等方式,将宣传工作深入到村组、到农户,使广大人民群众增强“勤耕惜土光荣、懒惰抛荒可耻”的意识,发展粮食生产、内增效益、外树形象的理念。同时,要制定相关的村规民约,营造促进粮食生产持续发展的浓厚氛围。二是进一步宣传国家对粮食生产的支持政策。我们要将国家最新的种粮优惠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做到家喻户晓,充分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二)明确工作重点。一是树立粮食安全理念,狠抓遏制耕地抛荒。主要农事季节(4月—10月)内,全镇不出现耕地抛荒现象。二是恢复早稻生产,凡没有种植油菜、蔬菜和其他经济作物的一律要求种早稻,全力确保我镇2020年粮食生产总面积和总产量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三是抓好早稻集中育秧工作,全年水稻集中育秧面积650亩(80%为早稻),扶持和发展集中育秧主体9户。辐射集中育秧种田大户25户;四是全面开展双季水稻机抛秧推广,办好南竹村1000亩早稻机械化育抛秧高产示范。五是积极推广高产优质高抗品种和高产栽培技术,推广机械化生产。六是搞好病虫草害专业化防治,办好松树岭村1000亩统防统治示范。七是继续抓好农业水稻保险工作,增强水稻生产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对全镇水稻播种面积全部纳入农业水稻保险范围。八是加强对政策性补贴的落实。良种补贴、油菜良种补贴等按政策要求发给生产者,不得直接发放给原土地承包人。种粮补贴及其他有关耕地经营补贴依法依规补贴给经营者,不得直接发放给土地承包者。凡抛荒耕地的,对有关农田的政策性补贴,包括粮食直补、农资补贴等一律停发,充分发挥政策性补贴资金效益。九是依法推进土地流转,加强对种粮大户和种粮专业合作组织的支持力度。

(三)坚持“四个一律”处罚措施不动摇。一是对抛荒耕地一律收回:既未种水稻,又未种其他农作物的耕地,界定为全年性抛荒耕地;全年性抛荒耕地由镇政府负责,督促村(社区)、组予以收回,重新发包,恢复耕种。二是对全年性抛荒耕地的农资综合直补和粮食直补一律全部取消。三是对因工作不力造成粮食播种面积减少和造成2亩以上耕地抛荒或抛荒面积0.2%以上的村(社区),将追究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工作责任。同时每抛荒2亩耕地扣当年农业目标考核分0.2分,且农业工作当年不能评先进。四是对因工作不力,出现耕地抛荒的村(社区),一律按1000元/亩的标准扣发当年下拨到该村(社区)的工作经费,直至扣完为止。

(四)加大服务力度。各联村站办所在抓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对所联系村(社区)农业生产工作的指导,帮助其组织和抓好粮食生产。农业综合服务站要重点搞好技术服务,将病虫害综合防治、测土配方施肥、超级稻高产栽培、优质稻高产优质栽培等技术培训延伸到基地和村组,并及时抓好农田环境管理和农资市场管理,打击坑农害农行为,保护农民利益。要抓好灌溉用水调度,扩大有效灌溉面积,组织好抗旱防洪工作,提高粮食生产的抗灾防灾能力。其他各有关部门应通力协作,营造农业和粮食生产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确保今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付祖云任顾问,镇长毛映双任组长,谢增辉、方志伟、刘丰、朱维任副组长,党政办、财政所、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统计经管站、司法所等为成员单位的禹山镇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农业和粮食生产的组织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孙石峰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社区)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专门机构,及时研究解决各种情况和问题,确保今年的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村(社区)主任为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的总负责人和第一责任人,要把目标责任分解到组,组落实到户,层层进行目标考核,所有稻田必须在3月底前完成翻耕,在4月底前没有种植早稻的一律要求种上其他经济作物,如出现耕地抛荒,严厉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由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负责办好松树岭、南竹村连片万亩的双季稻高产示范片,每个村落实一个1000亩水稻高产示范片。

(三)加大督查力度。镇农业和粮食生产领导小组将组织相关单位对各村(社区)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将纳入年度村级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实行奖励措施兑现。镇政府将对发展粮食生产工作给予专项经费补助,重点奖励优质稻生产和高产示范片以及粮食生产先进技术推广和种粮大户等。

1.发展粮食生产目标管理奖。完成镇政府遏制耕地抛荒,发展粮食生产目标责任的村(社区)分别给予500元的奖励。

2.种植大户奖。对早稻种植面积1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由镇政府奖励2000元;对早稻种植面积50—100亩的种粮大户由镇政府推荐5—6户,相关部门组织验收,验收合格者,给予每户1000元奖励。

3.粮食生产工作先进个人奖。为全镇粮食生产作出突出贡献的村干部、农技人员、通过镇政府考核,分别给予500元的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