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18-1458777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4-20
  • 公开日期:2018-04-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禹山镇信访工作“四大攻坚”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8-04-20 11:51
浏览量:1 | | | |

 

 

 

 

禹政办发〔2018〕21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山镇信访工作“四大攻坚”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禹山镇信访工作“四大攻坚”活动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华容县禹山镇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18日

 

 

 

 

 

 

 

 

禹山镇信访工作“四大攻坚”活动

                  

 

    根据国家、省、市信访局的要求和县委、县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安排部署,经镇党委、政府会议决定,2018 年在全镇开展信访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四大攻坚”活动,强力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有效化解。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以解决合理诉求为目标,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强化措放,落实信访问题“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目标任务

    1、打好信访重点领域攻坚战深入排查惠农补贴、土地纠纷、涉军群体、集成移民、涉法涉诉、农业农村、扶贫攻坚、邻里矛盾等重点领域的信访突出问题,剖析成因,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强化交办督办和责任倒查,力促问题化解确保问题化解取得实效。

    2,打好信访重点群体攻坚战。全面摸排部分军队退役人员、集成移民、土地纠纷、邻里矛盾、民办教师、亦工亦农人员、企业改制人员等重点群体,逐一甄别诉求,研判问题成因,落实现行政策,多措并举解决实际问题。坚持依法依规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3、打好信访重点问题攻坚战。持续攻坚化解信访积案,减少存量,巩固成果。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的要求,将重点推动多次进京赴省越级上访等重点信访问题化解

    4、打好信访重点人员攻坚战。对重复进京赴省上访重点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力促息访息诉。依法处理群体性聚集上访策划者、组织者和长期缠访闹访的上访老户,确保重点人员有效管控。

    三、实施步骤

    (一)排查交办阶段(3月至4)

    1、分类排查。镇信访办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全面排查村(社区)、部门单位 “四类重点问题”,摸清底子,建立台账,做到“信访人基本情况清楚反映访求清楚、包案领导和责任主体清楚、化解意见和建议清楚”。镇信访办依托信访信息系统标识信访积案,申诉求决类积案随产生,随标识。

    2、明确责任,对县、镇信访办交办的重点信访问题,各村(社区)要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专项方案,逐案落实包案到人,各村(社区)要按照“谁产生、谁化解、谁担责”、“谁标识、谁负责交办、跟踪督办、审核把关”的原则,明确总支包案领导,加大交办督办力度,标识一个、化给一个、录入一个。

    3、分级交办对纳入“四大攻坚活动范围的重点信访问题包括“三跨三分离”问题、历史遗留问题,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由镇信访办牵头,分村(社区)、分领域、分行业逐案交办并跟踪督办

    (二)集中攻坚阶段(511)

    1、重点领域。镇信访办牵头组织,结合村(社区)联系督导信访工作,按照 “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个领域明确相关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主抓攻坚,督促包案人员认真做好排查、 交办、化解工作涉及全镇性的问题,由镇信访办组织梳理,呈请党委、政府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只涉村(社区)的问题,由各村(社区)参照镇信访办的做法,呈请村(社区)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化解

    2、重点群体 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由镇信访办明确办点干部包案领导和村(社区)总支书记牵头负责,人员所在村(社区)积极配合,共同做好问题化解和人员稳定工作。一是梳理政策落实情况,凡政策落实不到位的,一律督促落实到位;二是合情合理不符合政策的,认为有必要且有可能解决的,村(社区)要依法依规依程序申报,各村(社区)不得随意乱开政策子;三是已经按照法律政策处理到位,但仍不息诉息访,特别是组织策划集体上访的重点人员,要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扎实做好稳定工作。

    3、重点问题。对进京赴省到市重点信访问题,要整合各方力量,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司法、派出所、及村(社区)群众组织、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的作用,合力攻坚化解。对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政策性原因形成的,而现行政策不明确或事实不清、情况复杂的,要本着尊重事实,尊重历史的原则予以化解。

4、重点人员对进京赴省到市上访的重点人员,要因案施策,多措并举,努力做到案结心结同步、不反复对问题己经按照法律政策处理到位,但生产生活确有困难的,要帮扶救助,尽力解决实际问题;对诉求无理或要求过高,执意缠访闹访,涉嫌违法并造成不良后果和影响的,要协调推动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三)督导检查阶段(7月至12月)

1、加大督查力度镇信访办将开展形式多样的督查,主要督查“四大攻坚”活动开展、问题化解和人员稳定等情况。信访办将加强对重点村(社区)、重点人员和重点环节实地督查和具体指导。

2、加大推动力度。“四大攻坚活动纳入镇级对村(社区)信访工作的督查范围,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问题较多的村(社区),将予以全镇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各村(社区)要制定方案,压实工作资任,扎实有序推进信访工作。

    3、加大考核力度各村(社区)要以案结事了和息访息诉为标准,加大对“四大攻坚”效果的考核和运用。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四大攻坚”活动是2018 年信访工作的一出“重头戏”,涉及范围广、涉及领域多、政策性很强,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务必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特成立操军镇“四大攻坚”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付祖云任组长,胡先兵、全金龙、帅勇、汤文辉、罗嵩(常务)、朱维、刘丰、严新萍、乐素美任副组长,人社站、民政办、国土所、村建站、信访办、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白裕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社区)要成立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活动开展。村(社区)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参与活动开展,亲自协调处理重大复杂信访问题,亲自包案办理信访老案难案。信访办具体推进“四大攻坚”活动开展,切实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和化解问题的有力推手。

    2、强化工作举措。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继续完善和认真落实矛盾纠纷排查、主要负责人联系督办信访工作、领导坐班接访、领导包案和带案下访,加大工作力度,推动问题解决。对煽动群众闹事、组织策划群体上访的黑恶势力,或恶意赴京滋事、涉嫌违法的重点人员,要坚决依法处理。

    3、做好结合文章。2018年,全镇开展重点信访问题“三到位一处理”集中行动。按照“集中化解一批、疏导教育一批、帮扶救助一批、依法处理一批”的要求,各村(社区)要认真做好结合文章,以“四大攻坚”活动为基础,以“三到位一处理”集中行动为抓手,整合资源,双向发力,确保在突出问题化解、重点人员稳定上见成效、创特色。

    4、严格考核追责。“四大攻坚”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工作成效,将作为2018 年全镇信访工作目标管理重要依据。对重点信访问题底数不清楚、包案搞形式、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工作走过场、成效不明显的村(社区),纪委进行督导约谈,对已经纳入台账管理,因工作失职渎职引发信访人造京在非来访接待场登记或缠访闹访,寻衅滋事的,在考核扣分的基础上严肃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