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18-1458770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4-17
  • 公开日期:2018-04-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禹山镇2018年禁毒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8-04-17 10:37
浏览量:1 | | | |

 

 

 

 

办发〔201819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山镇2018年禁毒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禹山镇2018年禁毒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8417  

 

 

 

禹山镇2018年禁毒工作方案

 

    为切实落实省、市、对禁毒工作的要求,强化对镇内吸毒人员的管控,加大对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全面净化镇内社会治安环境,决定在全镇范围内深入推进2018年度禁毒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

  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禁毒工作精神,抓住禁毒工作深入人心和全力减缓吸毒人员增加速度这两个核心工作目标,确保宣传、管、打击“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以严厉打击毒品犯罪为重点,以禁毒预防宣传教育为基础,全面推进“无毒社区”创建工作,不断创新禁毒工作体制,完善毒品问题治理体系,严防涉毒突出问题在我镇发展蔓延。

  二、组织领导

 为推进禁毒工作组织落实,确保主体责任到位,成立禹山镇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胡先兵同志任组长,周峰、张德华同志任副组长,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负责全镇禁毒工作的指挥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禁毒办),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周峰同志兼任 各村(社区)及部门单位相应成立工作组织机构,落实好社会化禁毒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基础建设,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1.加强镇级禁毒队伍建设。充实镇禁毒办人员配备,尽快解决镇禁毒机构人员紧缺的问题。

  2.加强经费保障。我镇根据禁毒工作需要,将禁毒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不断完善保障机制,提高保障水平。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成立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的同时,成立村一级禁毒工作机构,合理配备禁毒专(兼)职工作人员,明确具体工作责任。

  (二)落实管理责任,加强我镇辖区内吸毒人员管控和戒毒康复。

  1. 做好在册吸毒人员的摸查登记工作。20185月底前,我镇要完成重新对辖区内在册吸毒人员进行一次梳理,并逐一核查其是否死亡、是否在押(判刑)、是否在戒(强戒)、是否符合三年未复吸等基本信息,做好相关基础台帐并及时核查更新,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2. 严厉查处吸毒行为。落实吸毒人员排查发现责任,鼓励吸毒人员主动到公安机关登记,最大限度发现隐性吸毒人员,依法责令吸毒成瘾人员接受戒毒康复治疗。

  3. 强化自愿戒毒工作。加强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相关宣传,扩大药物维持治疗覆盖面,引导吸毒成瘾人员主动接受戒毒治疗。

  4. 强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政府统一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村(社区)具体实施、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做好强制隔离戒毒与社区康复的衔接,提高戒毒实效。

  5. 强化戒毒康复人员帮扶救助工作。加大对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帮扶力度,促进其尽快融入社会。组织开展职业培训,对符合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条件的戒毒康复人员按规定给予政策支持,采取多种形式促进戒毒康复人员实现就业。

  (三)夯实管控基础,做好涉毒问题的源头治理。

  1.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对我镇辖区内易制毒化学品经营、销售、运输企业和人员严格管理;对制毒案件中缴获的主要易制毒化学品必须倒查来源,强化源头打击;建立市场巡查和暗访制度,加强行业阵地控制,全面落实企业法人负责制。

  2. 加强精神药品和麻醉药品的管控。强化对我镇辖区内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监管,落实好对辖区内相关企业的日常走访工作,加强对生产、运输、经营、使用等环节的监管,依法查处违规、违法行为,严防精神药品和麻醉药品流入非法渠道。同时,要加强对镇卫生院的日常监管,指导、监督卫生院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使用、储存、管理工作,严防管控药品流入非法渠道,对因管理不善造成违法使用管控药品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依法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3. 加强重点人员的管控。对涉毒高危人群,派出所社区民警必须逐人见面,做好法制教育和宣传。

  ()加大打击力度,严厉查处涉毒违法犯罪活动。

  1.加大毒品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派出所组织一次打击毒品违法犯罪誓师大会,营造严打声势;工作中,量化工作任务,强化打击措施的落实;同时,各单位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发现涉毒违法犯罪相关线索,及时通报公安机关。

  2.强化侦查协作。派出所要和法院、检察院协同配合,提高毒品案件办理效率和质量,坚持对毒品犯罪“零容忍”,依法从重严惩各类毒品犯罪活动。

   3. 加强查缉堵截。结合立体化巡逻防控工作,组织相关单位加强毒品查缉和巡查工作,严格落实“逢嫌必检”工作要求。

  ()强化宣传教育,全力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1.深入开展禁毒宣传。通过广播、微信、网站等媒体广泛宣传禁毒知识,充分利用“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禁毒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形成浩大的禁毒宣传声势,努力实现禁毒宣传日常化,避免宣传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结各职能部门工作领域,开展禁毒“进社区、进学校、进市场、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的六进活动,大幅提高禁毒知识宣传和群众参与的热情。

  2.高度重视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教育联校要主动协调相关单位入校开展禁毒宣传工作,督促指导中学、小学落实每学期开展禁毒知识教育工作,积极建立家庭、学校、社区毒品预防教育衔接机制,全面加强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今年,将南山中学定为我镇禁毒示范学校。

  3. 强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组建青少年禁毒工作志愿者、义工队伍,组织开展“青少年远离毒品”活动,增强青少年防范毒品意识,协调团委、妇联共同开展青少年群体禁毒工作;优化我镇辖区内青少年成长环境,丰富青少年精神生活,提高青少年抵御毒品的能力;深化青少年服务平台建设,为涉毒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和矫治,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救助和青少年保护工作。

  4.积极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大力宣传政府出台的毒品违法犯罪案件举报奖励办法,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对举报涉毒违法犯罪并查证属实的,按规定及时兑现举报奖励金,提高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

  ()制定合理指标,强化考核工作的科学性。

    制定《禹山镇2018年禁毒工作考核实施办法》,以及相关配套工作细则,明确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工作任务和量化指标,同时将禁毒工作在镇综治考核评比中的分值比重予以大幅度提高。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4):镇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全镇禁毒工作部署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各村(社区)、部门单位按照镇统一部署和要求,召开相应的组织动员部署工作会议,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85—11月):在对我镇辖区内涉毒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的基础上,禁毒办组织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全面参与到禁毒整治工作中,按照“标本兼治,齐抓共管”的工作原则,采取强有力措施,大力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确保取得整治实际效果。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812月):对全年工作进行总结,深化巩固前期取得的整治成果,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促使全镇禁毒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禁毒专项工作,要迅速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或者具体负责禁毒工作的人员,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镇禁毒领导小组、禁毒办要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及时通报存在问题,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布置具体工作措施。 

  (二)严格要求,落实措施。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严格落实各项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工作,对因工作责任心不强,措施落实不到位,出现被上级重点关注、通报警示、挂牌整治或因毒品问题突出被中央、省、市、县媒体曝光等情况,将按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同时通报纪检监察、组织部门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强化督导,定期通报。禁毒办每月要形成全镇工作情况总结,对各部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督促行动有效开展。同对工作措施不落实、效果不明显的村(社区),将在年终综治考评、禁毒考评中直接扣分,并建议镇党委政府将考核结果与本单位评优评先直接挂钩。

  (四)收集信息,及时上报。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指定一名联络员,专门负责禁毒工作情况的收集、上报工作;工作期间要做好相关数据、图片、影像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并报镇禁毒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