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18-1458745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2-02
  • 公开日期:2018-02-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禹山镇农村宅基地专项清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8-02-02 12:17
浏览量:1 | | | |

禹政办发〔2018〕1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山镇农村宅基地专项清理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禹山镇农村宅基地专项清理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集研究决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华容县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2月

 

 

禹山镇农村宅基地专项清理实施方案

 

为坚决遏制我镇农村“一户多宅”、“空心房”、闲置宅基地占地行为,规范农村宅基地使用和管理秩序,正确引导农村村民合理、节约使用土地,进一步助推新农村建设,按照县统一部署,结合镇情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管住当前、清理过去,管防结合、着眼长远”的工作方针,在全镇范围内部署开展农村“一户多宅”、“空心房”、闲置宅基地等违法占地行为专项清理工作。通过专项清理,探索农村宅基地的收回、退出机制,有效解决农村宅基地使用不公、空心房、土地闲置等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盘活农村闲置土地,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

二、清理原则

1. 坚持坚守底线原则。确保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始终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宅基地权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兼顾各方利益诉求,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土地权益。

2. 坚持属地负责的原则。各村(社区)作为专项清理工作责任主体,负责辖区内专项清理具体实施工作。实施先由各村(社区)自查,再由镇一级核查。各办点干部和村(社区)总支书记要切实履职,密切配合,全力推进专项清理工作有序开展。

3. 坚持依法依规的原则。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面积不得超过限额标准(使用耕地的,面积不超过130平方米; 使用荒山荒坡的,面积不超过210平方米;使用其他土地的,面积不超过180平方米)。对超面积的,相关职能部门要依法履行职责,采取自行拆除、强制拆除相结合的办法,敢于碰硬,一抓到底,确保法律运用准确,方法措施到位。

4. 坚持阳光透明的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推进清理,公开清理范围、公开清理对象、公开清理时间、公开清理结果。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导向、监督作用,采取设定公标栏等方式,正确引导广大群众有序参与、有力监督专项清理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5. 坚持有机结合的原则。重视并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将专项整治与土地综合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着眼长远规划,科学制订拆后宅基地合理利用和整治工作,大力推进公共设施建设,科学制订拆后宅基地合理利用和整治工作,大力推进公共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文明建设,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三、标准认定

1. “户”的认定。“户”是指在村行政区域内具有本村常住户口的村民。户数及人口以公安部门登记的农业家庭户籍为基础,年满18岁的公民经公安部门依法登记单独立户的,可认定为分户。

2.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认定为“一户多宅”:

①拥有一处农村宅基地且总面积超过限额规定的;

②不符合分户政策的;

③建新未拆旧的;

④骗取审批手续的;

⑤其它违法建筑。

3.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认定为“空心房”:

①建新房后舍弃不用或公用来堆放柴草、杂物的老旧物;

②基本失去实用价值,残破未居住或其它建筑;

③废弃畜禽棚、猪牛栏、坑式老厕等不符合规划的建筑特;

④房屋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

⑤残垣断壁和残破杂房。

4.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认定为闲置宅基地:

①自批准宅基地之日起满一年未动工兴建的(特殊情况除外);

②报批宅基地时向村集体承诺建新拆旧而又不自行拆除旧房的;③骗取审批手续或非法转让宅基地的;

④其他应收回宅基地使用权情形的。

四、处置办法

1. “一户多宅”战友用的宅基地和地上建筑物不受法律保护,不发放产权证。要结合相关政策,多措并举引导村民按“一户一宅”要求退出多余的宅基地。

2. 引导村民自觉自愿拆除“空心房”。建立村民拆除“空心房”和退出宅基地、闲置宅基地的补助机制,鼓励投融资平台采取收购、交易的方式有偿腾退。“空心房”存在严惩安全隐患的必须采取强制手段将其拆除。

3. 对协助做好闲置宅基地收购,“一户多宅”、“空心房”拆除的村(社区),给予适当工作经费。

五、实施步骤

1. 宣传发动,调查清理阶段(1月-2月)

各村(社区)要分别召开党员干部、群众动员大会,广泛宣传有关农村宅基地及农村规划的法律法规和清理整治的意义。同时,明确“一户多宅”、“空心房”、闲置宅基地专项清理的工作要求、目标任务和进度安排,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营造依法清理整治的良好氛围。

     宅基地清理要明确专人负责,对照认定标准,摸清“一户多宅”、“空心房”、闲置宅基地和人口情况,确定拆除对象,逐户逐屋丈量,建立登记台账,搞好影像资料及相关文字资料留存工作。

    2.疏导处理,自觉拆除阶段(3月-4月)

各村(社区)干部要动员督促“一户多宅”、“空心房”、闲置宅基地户主签订自拆承诺书等协议,按照以点带面、先易后难的工作方法展开疏导自拆行动。

3.严肃政策,依法处理阶段(5月-6月)

对部分不配合清理整治的农户,各村(社区)要积极主动会同镇有关部门单位研究制订处置方案,依法拆除。

六、工作要求

1. 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成立禹山镇农村宅基地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镇党政办、财政所、国土所、农技中心、林建站、派出所、民政办、扶贫办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国土所所长张佳文兼任办公室主任,白裕、何睦为办公室成员,办公地点设镇国土所,具体负责全镇农村宅基地清理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工作。

2. 明确职责、形成合力。各村(社区)要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全力推进专项清理,建立专门台账,做好相关影像、文字资料归档管理工作。各村(社区)要充分发挥禁拆治违主体作用,对辖区内“一户多宅”现象制订处置方案,组织实施。镇国土、林建、农技等部门要负责指导和协助专项整治工作,研究处理疑难总是积极配合上级开展联合拆法。镇派出所要对暴力抗法或妨碍执行公务行为依法打击处理。各村(社区)要负责辖区维稳和行政执法协调工作。

3. 有序规划、合理利用。各村(社区)要对收回的宅基地制订利用计划及建设用地复垦计划。由村、组统一规划,合理有效地利用好清理整治出来的宅基地。

 

附件:禹山镇农村“空心房”集中整治调查表

 

 

 


禹山镇农村“空心房”集中整治调查表                                           (入户调查参考表格)

             村(居委会):   小组

房屋所有权人

 

房屋坐落地址

 

家庭情况及住宅情况(个人)

人口

房屋初数

是否符合“一户一宅”政策

其他信息

 

 

 

 

企事业单位情况

企业性质

国有()集体()民营()

其他信息

 

 

 

“空心房”基本情况

房屋建筑面积(㎡)

建筑占地面积(㎡)

建成时间

是否有审批手续       (如有填审批文件)

 

 

 

 

房屋结构

纳入分类

“空心房”所属整治区域

 

如“危旧房”

填整治区域的三重点

拆旧区土地情况(亩)

面积

拟复垦面积

拟复绿面积

拟作村民集中区或公益用地面积

拆旧区图斑地类信息

土地所有权性质及权属单位

开发

增减挂钩

 

 

 

 

 

 

 

照片:(可链接)

房屋简图:

                                         人:                  人:

                                  村(居)委会:                 调查日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