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23/2017-1201884
  • 发布机构:华容县政府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10-20
  • 公开日期:2017-10-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2017年秋冬种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7-10-20 15:42
浏览量:1 | | | |

华政办函〔2017〕96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认真落实全省救灾补损暨秋冬种生产会议及岳阳市农业委员会《关于抓好2017年秋冬生产工作的意见》(岳农发〔2017〕48号)精神,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切实抓好我县2017年秋冬农业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层层抓好落实

今年全县秋冬种生产计划面积105万亩,其中油菜播栽面积65.5万亩、蔬菜面积25万亩、绿肥13万亩,以马铃薯、蚕豆为主的秋冬粮食作物1.5万亩。各乡镇要根据《华容县2017年秋冬种生产计划表》(见附件)把任务落实到田间地头,稳定农业生产,实现绿色过冬,农民增收目标。

二、抓好核心示范,带动大面生产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秋冬农业生产核心示范力度,实行县乡村三级示范带动。县农业局要抓好注滋口镇、团洲乡、操军镇、梅田湖镇、治河渡镇、鲇鱼须镇等六个优质高产油菜生产示范片,辐射带动全县发展65.5万亩优质双低油菜;抓好三封寺镇、东山镇、章华镇、万庾镇、鲇鱼须镇、禹山镇、操军镇、梅田湖镇等八个冬季绿肥千亩示范片,引导农户恢复发展绿肥种植,改善土壤结构,提升耕地地力。各乡镇要按照当地资源特点,分作物、分品种抓好2-3个千亩秋冬种示范片,村场抓好1-2个百亩示范片。

三、抓好服务指导,实现增产增效

1.抓好良种推广。油菜重点推广高产、优质、抗病、早熟、适合机械化生产的品种,如沣油792、常油杂3号、华湘油12号等;绿肥重点推广绿肥专用品种“油肥1号”。

2.抓好关键技术落实到位。油菜生产大力推广适时播种、机播机收、合理密植、开沟分厢、普施硼肥和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技术;马铃薯生产大力推广机械起垄开沟施肥、合理密植、双层覆盖、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机械收获等技术;绿肥生产大力推广晚稻留高茬收割与绿肥适度延期播种技术、“三花”混播技术、“三沟”配套技术、以磷增氮技术。

3.抓好农机农艺融合。加速品种、种植和机具的优化组合,实现降耗增效;加大对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大户的政策引导,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在农业机械化应用中的示范作用,提高秋冬种作物的机械化生产水平。

4.抓好防灾减灾技术推广。及时掌握气象信息,制定应对秋季持续干旱、冬季冰雪灾害和春季低温阴雨等灾害危害的预防措施,切实做好防灾技术和抗灾物资储备。

四、打造特色产业,提升农业效益

1.打造华容芥菜生产加工升级版。2017年我县秋冬芥菜计划种植面积18万亩,插旗镇、注滋口镇、新河乡、团洲乡、治河渡镇等乡镇要立足本镇资源优势打造万亩优质芥菜标准化生产示范片,其他各乡镇要鼓励和引导农户积极发展芥菜生产,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县芥菜生产指挥部要加快推进良种繁育基地、芥菜产业园、标准化淹制池建设,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发展农村电商。

2.打造稻虾综合种养。按照市农委发展四大特色产业要求,稻虾综合种养2017年面积达20万亩,2020年我县稻虾综合种养基地要达35万亩,每年新增面积在5万亩以上。各乡镇要及早做好规划,加强宣传发动,合理引导土地流转,突出稻虾综合种养集中连片规模经营发展。县畜牧水产局要与市农委水产研究所及时对接,引进小龙虾优质种苗及适合稻虾种养的水稻品种,以天星洲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永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依托,在北景港镇、章华镇、注滋口镇等乡镇按照标准化要求建设稻虾综合种养万亩示范片,示范片内统一技术规程,统一种苗、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以示范辐射带动粮棉兼作区大面发展稻虾综合种养。

3.着力打造油菜观光产业。各乡镇要把油菜生产与农民增收,与乡村观光休闲有机结合,在主干公路沿线和旅游景点沿线成片种植油菜打造油菜花海。

五、强化工作措施,确保任务完成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华容县秋冬农业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农业局、畜牧水产局、财政局、气象局、农村经营管理局、水利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机构,抓好落实。

2.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县直相关职能部门要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现代媒体及宣传栏等形式,将秋冬种的要求和计划安排传达到村组和农户,调动农民发展秋冬种的积极性,逐村逐户将秋冬种面积落实到田间地头,迅速掀起秋冬种生产热潮。

3.强化生产服务。农业部门要提早做好种子、肥料、农药等生产物资的需求预测,搞好调剂调运,确保供应;要密切注意气象信息,指导农户狠抓抢收抢播进度,确保及时腾茬播种;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提供面对面的技术指导,做到技术到户、服务到点和指导到田,确保秋冬种生产绿色、高产、高效。

4.落实奖补扶持。对油菜、绿肥核心示范片,县人民政府将安排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投的方式给予扶持(奖补方案由县农业局另行制定)。

5.严格督促考核。县政府督查室和县农业局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到乡、村、组、农户、田间加大对秋冬农业生产的督查力度,对工作中好的做法和典型,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对工作措施不力、效果不好的单位,及时通报并限期整改,督查考核情况纳入全年农业生产绩效考核。

 

附件:华容县2017年秋冬种生产计划表华政办函〔2017〕96号(附件).xls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0月18 日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武部。

县人大常委办,县政协办,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

共印125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