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1-1801135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2-26
  • 公开日期:2021-02-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洞庭湖域枯水期应急响应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梅田湖镇   2021-02-26 00:00
浏览量:1 | | | |

.

梅政办发〔2021〕?号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洞庭湖域枯水期应急响应

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梅田湖镇洞庭湖域枯水期应急响应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表:1.梅田湖镇洞庭湖域枯水期应急响应责任分工表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25日


梅田湖镇洞庭湖域枯水期应急响应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生环委安排部署,进一步应对镇域内藕池河域枯水期水质降低现状,全力提升枯水期水质,保证我镇生态环境稳定向好,根据《华容县洞庭湖域枯水期应急响应行动方案》(华环委办发﹝2021﹞2号)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应急响应行动方案。

一、应急时间

2月22日-4月30日。

二、工作目标

辖区内藕池河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标准以上。

三、工作措施

(一)严格重点水域水质管控

辖区内藕池河水域参照河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要求进行严格管控。域内排污口、排渍口外排需提前报告镇人民政府,所有外排水体按要求必须经过处理后达到地表水河流Ⅲ类标准(总磷浓度不高于0.2mg/L)后才能排放。(责任单位:镇水利服务站)

(二)强化工业企业排查整治

对全镇重点工贸企业排污口进行严格管控,增加对重点企业的监察频次。发现企业排放超标或偷排、漏排,依法对其进行从重处罚。严格管控藕池河沿线工业排污口(含污水处理厂),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全镇范围内重点流域(藕池河)严禁非法采砂、洗砂。(责任单位:镇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

(三)加强畜牧水产养殖污染管控

加强对全镇畜禽养殖、鱼塘河湖养殖尾水管控。鼓励采取人放天养、生态沟渠循环使用尾水,排向重点水域(清水河、藕池河、金鸡河)的水质,其总磷浓度必须低于0.2mg/L。未经许可擅自投饵投肥、养殖污水未经处理直排的,严格追究属地村场及相关管理部门单位责任。(责任单位: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四)强制污水厂深度处理

对梅田湖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状态进行严格管控,确保集镇周边污水应收尽收。污水处理厂必须在稳定达标的基础上从发文之日起必须采取应急降磷措施,通过加大药剂使用量等降低尾水中总磷浓度,尾水排放总磷浓度不得高于0.2mg/L。(责任单位: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五)开展生活污水截污专项行动

开展辖区内清水河、金鸡河、藕池河生活污水专项整治行动,对直接排放以上水域的周边生活污水排放情况进行梳理,集中整治;继续开展“厕所革命”,不断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责任单位:镇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

(六)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力度

减少化肥农药的投入使用,解决土壤板结、肥力下降问题;持续开展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责任单位: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七)加大含磷洗涤用品削减力度

全面开展全镇范围内洗涤用品销售和使用专项整治,加大对无磷、低磷洗涤用品使用的宣传力度,减少含磷洗涤用品对江河湖泊水环境的污染,建立长效治理机制。(责任单位:镇市监所)

(八)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力度

各责任部门单位要充分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加大对各自主管行业的执法力度,强化监管执法,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应急响应期间发现违法现象依法从严从重处罚。(责任单位:12个村(社区))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枯水期应急响应的综合协调、调度指导、检查督促。各村(社区)按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加强对辖区内水环境质量管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有针对性的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及时解决好辖区内水环境问题。

(二)强化责任落实

各村(社区)和相关部门单位要按照本方案工作要求,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确保应急响应期间主要污染物总磷浓度明显下降,水质稳定向好。

(三)严格督促检查

相关部门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应急响应期间任务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对工作被动应付,推动不力的相关责任人,镇纪委启动问责程序,严肃处理。


附表1:

梅田湖镇洞庭湖域枯水期应急响应责任分工表

序号

责任单位

责任人

责任领导

目标任务

完成时限

1

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

易国锋

陈传军

鲁锐

制定洞庭湖域枯水期应急响应行动方案,做好综合统筹、调度、协调工作;对全镇工业企业排污口进行督查检查;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成效不明显的进行约谈问责;

立行立改

2

水利服务站

丁湘容

陈传军

加强对重点水域日常监管;规范重点水域(洞庭湖、藕池河)砂石堆场运行;对镇域内重点水域参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要求进行管控,对排污口、排渍口在特殊情况下外排进行把关。

立行立改

3

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陈传军

鲁锐

加强对镇污水处理厂日常管控,确保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集镇及周边污水应收尽收;对重点水域(清水河、金鸡河、藕池河)周边村场生活污水排放情况进行排查及整治。

立行立改

4

农业综合

服务中心

孔 勇

文立志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对畜禽养殖专业户、鱼塘、沟渠河道水产养殖尾水排向重点水域的管控力度;严控枯水期应急响应期间畜禽养殖污染物排放标准;鼓励采取人工湿地、生态沟渠循环使用尾水。

立行立改

5

镇人居环境办公室

孔勇

周 伟

持续开展“厕所革命”,不断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立行立改

6

市监所

严峻

鲁锐

全面开展洗涤用品销售和使用专项整治,加大对无磷、低磷洗涤用品的使用宣传力度,减少含磷洗涤用品对水环境的污染,建立长效机制。

立行立改

7

12个村(居)

12个村(居)总支部书记

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对辖区人居环境日常管理,规范村(居)民生活污水排放。

立行立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