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18-1451002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9-30
  • 公开日期:2018-09-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认真搞好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
来源:梅田湖镇   2018-09-30 00:00
浏览量:1 | | | |

,

梅政办发〔2018〕21号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认真搞好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的

通    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根据华重动防【2018】9号文件精神,为了切实做好我镇今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有效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疫病、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和传播,确保公共卫生安全和畜牧业健康发展,实现全镇范围内无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发生的目标,现就今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

一、 增强做好秋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秋防是全年动物防疫工作的落脚点。非洲猪瘟疫病防控是当

前动物防疫工作的重点,扎实做好秋季动物疫病的防治工作,是确保今年和来年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畜牧业生产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保障,一旦疏忽,造成的社会影响和不安定因素将难以估量,各村(社区)和有关部门单位要准确判断和把握当前的疫情形势,务必克服麻痹思想的侥幸心理,切实增强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 和责任感,始终坚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指导方针,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防疫队伍到位,防疫经费到位,2018年各村、社区要安排1500—2000元以上经费用于全年动物防疫工作。(按合并前的村场计算)从而确保物资落实和责任制落实,各村(社区)要组织人力、物力和财力,切实做好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畜牧业生产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二、 切实加强秋防的领导

镇政府成立秋防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严定维同志任组长,

党委委员吕剑庭同志任副组长,政府办、动物防疫站、财政所、派出所、卫生院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督查和检查全镇动物防疫工作。各村场及有关单位要把动物秋季防疫工作作为2018年秋冬农业生产的重点来抓,村、社区主任为秋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认真执行上级规定的动物防疫工作由村场保免疫密度,防疫人员保质量,养殖户自主搞好防疫的防疫责任制。层层签订动物防疫责任状,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 秋防时限与任务目标

今年秋季动物疫病防疫注射工作从10月12日开始,10月30

日前全面完成禽流感的防疫任务,11月上旬全面完成秋防任务,11月初,镇政府将分别组织督查和验收。今年秋防检查的重点:一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免疫密度是否100%达到,二是家禽家畜的免疫卡的张贴到户是否100%,三是免疫卡上填写的内容是否与养殖户的实际情况100%相一致。四是禽流感防疫注射花名册要按养殖户的实际情况以组为单位认真汇总造册,并及时报送动物防疫站,这是县里今年畜禽防疫工作督促检查的重点。

四、秋防重点与工作措施

秋季是各类重大动物疫病的高发期,也是广大养殖户填槽补栏的高峰时期,各村(社区)要抓住这一关健时期,强化措施,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一)切实做好秋季动物防疫宣传发动工作。各村(社区)

要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动物防疫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采取召开广播会、防疫骨干会,做到干部带队,专业防疫人员打针的方式开展防疫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的方针,坚持集中免疫与常年免疫相结合,坚持强制免疫与常规相结合,防疫与检疫相结合的防控方式,全面完成各项免疫任务。

(二)强化免疫。按照:“村场保免疫密度,业务部门保免疫质量“和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禽)、畜(禽)不漏针的要求,制定科学免疫程序,一是要按村、组、户建立畜禽养殖档案,对畜禽的流动情况及时登记,全面掌握本地畜禽养殖状况。二是根据畜禽养殖状况和当地疫病流行规律,制定免疫实施方案,确定禽流感、口蹄疫、猪蓝耳病、猪瘟、鸡新城疫等主要疫病免疫程序,三是根据免疫实施方案和免疫程序,在镇政府的领导下和镇防疫站指导下,由村场组织动物防疫专业人员组成免疫小分队,对散养家禽和养殖大户实施免疫注射工作,尤其要搞好规模型养殖户的免疫监管工作,四是要加强免疫标识佩戴工作,建立规范免疫档案。规范填写免疫入户台账和认真张贴入户免疫卡。确保免疫标识率100%。确保免疫率100%。全镇狂犬病防疫注射继续执行镇牵头村为主的原则,镇防疫站保证供应疫苗,各村场具体组织防疫注射,狂犬疫苗注射工作凡因村组织不力,防疫不到位而导致发生狂犬病的,其后果均由村场负责。

(三)规模养殖场和养殖户的防疫注射实行养殖户自主免疫责任制,村(社区)要加强对规模养殖户防疫的监督管理。搞好对养殖户防疫监管是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的重要环节。要切实加强饲养环节的防疫监管,有效降低养殖户畜禽发病风险。严格畜禽养殖环保准许制,着力推进畜禽退养和畜禽环保升级改造,镇所辖的各企事业单位要带头执行畜禽退养政策,不得在工作区、生活区养殖家畜家禽,影响环保,影响人体健康。镇所辖的企业事业单位凡要从事畜禽养殖的必须向所驻地村委会申报,其畜禽防疫注射一律实行自主免疫责任制,并接受驻地村(社区)的防疫监管。畜禽养殖户的防疫工作实行辖区管理责任包干制,村主任是具体责任人。

(四)加强考核。秋防期间,镇政府将派出督查组对全镇秋防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重点督查各村场的规模养殖场(户)和家禽散养户的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密度是否达标,免疫档案记录是否真实,免疫卡是否全部张贴到位,动物防疫经费是否落实,对于在督查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是否及时整改。秋防结束后,镇政府将按照:领导到岗、责任到人、档案到户、防疫资金到位“的要求对各村场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考核,考核的情况并列入年度千分制工作考核内容,凡因防疫措施未到位,防疫密度未达标,造成重大动物疫情发生、流行的要依法追究相关村(社区)领导及责任人的行政和法律责任。

2018年9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