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2-1996920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10-14
  • 公开日期:2022-10-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梅田湖镇“十三五”总结及“十四五”规划
来源:梅田湖镇   2022-10-14 00:00
浏览量:1 | | | |

梅田湖镇“十三五”总结及“十四五”规划

一、“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

2016年-2020年是我镇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时期,是发展壮大支柱产业、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十三五”期间,我镇以县委县政府“六大工程”战略部署为主线,以加快发展为主题,坚持产业持稳、集镇搞活、村庄变美,全力改善水利、交通、电力、环境、民生等基础设施条件,突出美丽乡村建设,为建设美丽梅田而不懈努力,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与“十三五”时期相比,工农业生产总值由2016年239179万元提高到2019年327530万元;其中工业产值由160618万元提高到236001万元;农业产值由78561万元提高到91529万元;财政收入由1385万元提高到196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0993元增长到13778元,年均增长4.62%。

(一)农业产业优质提升。科学谋划特色产业,突出我镇友谊村、金鸡村“红白菜薹”、梅田村辣椒、红茄等农产品优势,形成“一村一品”的生态农业发展格局。扩大粮、菜种植规模,“十三五”期间已建成新垱村“千亩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基地”、西来村“百亩再生稻生态复合种植示范基地”、曙辉村、新垱村、梅田村“三千亩高档优质稻示范基地”,发展蔬菜规模种植,引进2家规模蔬菜加工企业,提高蔬菜就地加工率,提升蔬菜产业附加值。强力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技术,在示范引领下,我镇“稻虾”、“稻蛙”、“稻鱼”综合种养面积突破22000亩,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双增长目标。扩大特色养殖规模,引导和鼓励本地蛋鸡、牛、羊中小规模养殖户合理扩大养殖规模,更新养殖设施设备,采用先进养殖技术,全镇已有畜禽规模养殖场22家,畜禽散养户38户,均已搞好疫情防疫。积极稳妥培育家庭农场,加大家庭农场政策宣传力度,引导种养大户注册成家庭农场。同时,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扩大合作组织覆盖面;推广农业新技术,开展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提升农技服务的现代化水平。全镇土地流转规模达到26000亩,合作社达91家,家庭农场86家。华顺蔬菜专业合作社获评国家级示范合作社,4家家庭农场获评市级家庭农场。

(二)基础条件大幅改善。注重交通建设,梅田湖大桥正式动工建设,已完成房屋征拆、分界沟开挖土地征收、数据采集等工作,“十三五”期间完成83.9公里新农村公路建设,全镇公路硬化里程354.6公里(含交通、国土等),农村公路路网不断完善,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加力电网改造,永吉、金鸡、曙辉、三合、保合村农网改造基本完工。做好高产农田建设,改造中、低产农田,加强农田小水利建设,扩大机耕路的覆盖面。三合、曙辉、保合、梅田、永吉等村已完成旱改水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覆盖面积4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3600万元,覆盖面积29200亩,全镇农田丰产保收能力大幅提升。完善水利设施,投资3200万元,完成集成安合垸堤防加固工程建设,投资958万元,对全镇大中型沟渠进行了全面疏浚,投入750万改造了部分重点涵闸、机埠,全镇水利基础条件得到极大改善,镇级水系更加畅通。保障安全饮水,投资1900余万,完成梅田水厂建设及正式运营,提质改造永吉、惠民水厂,确保了全镇3.9万居民饮用水安全。

(三)生态环境不断提升。绿色梅田成效显著,2016至2020年累计投入385万元,购植桂花、红叶石楠、广玉兰、紫薇、茶花树、红枫、黄花槐等品种77万多株,东干渠和迎丰排渠的桂花、茶花套栽形成靓丽风景线,生态绿化造林覆盖面积3150亩,全镇路渠林网持续完善。卫生面貌大为改观,镇村两级和广大群众坚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攻坚,建立农村保洁队伍管理机制,各村(居)均成立环境整治理事会,建立了环境治理章程、村规民约、保洁费收缴奖补制度等,2个垃圾压缩站均已投入运行,解决12个村(社区)垃圾处理问题,镇域卫生状况明显好转。环保治理纵深推进,全镇退养养殖户5户,关停、整顿畜禽养殖污染户15户,完成永吉、保合、中心小学3个集中式污水处理项目,对梅田湖居委会黑臭水体进行了治理,持续推进农户三格化粪池建设,现已完工3966户。

(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159户2754人,已脱贫的有1088户2587人。一是开展结对帮扶,县直14个驻村帮扶单位257户,机关站所帮扶153户,村干部、党员帮扶761户。二是深入一线排查,通过“三回头”及“红黄蓝绿卡”措施,逐户核查政策落实情况。三是落实扶贫政策,全镇已享受产业扶贫共1159户2754人,危房改造656户,易地搬迁分散安置57户156人,集中安置42户123人,低保贫困户603户,特困供养贫困户70户,残疾贫困人口449人,外出务工421人,已享受就业培训交通补助共295人,小额信贷215人,健康扶贫已经全覆盖,安全用水全覆盖,教育助学281人,雨露计划38人,大档湖光伏发电63户192人,“户帮户、亲帮亲”帮扶61户。

(五)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梅田中学连续几年获全县教育质量先进单位荣誉。学校配套设施日渐完备,教师周转房建设项目投入420万,建成36套(套面积55平米),镇域3所中学教学楼、运动场、围墙、学生公寓、水泥路等主项目改造投入440万,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教育基金会形成规模,奖励优秀大学生、扶助特困学生形成机制;改造乡镇卫生院2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群众达到3.3万人,全镇低保户913户1532人,五保户307人,残疾户1236人,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

(六)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上镇、信访不上交”的原则,坚持为群众释疑解惑、帮扶困难,连续多年被县评为“零越级访”乡镇。

二、“十四五”规划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建设任务

“十四五”期间,我镇工作的指导思想:根据县委县政府“六大工程”战略部署,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全覆盖,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将梅田湖镇镇建设成为“生态梅田、文明梅田、和谐梅田”发展目标:到2025年,农业生产总值达到134500万元,年均增长超过8%;财政收入达到2890万元,年均增长8%;农民纯收入达到17600元,年均增长超过5%;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主要建设任务: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万元)

建设内容

1

高标准农田建设

600

改造中低产田5000亩

2

乡镇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

1500

3个集污水处理项目,治理黑臭水体30千米

3

危房改造工程

800

400户

4

农村厕所革命

50

改厕4000户,公厕1座

5

生态绿化造林工程

300

12个村(社区)造风景林2000亩

6

农村规范建房奖补工程

1000

12个村(社区)

7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3000

12个村(社区)

8

水电路渠及污水垃圾处理

600

建垃圾处理场1处及污水过滤系统

9

农村公路建设

3200

硬化通村、通组公路80千米

10

梅田湖大桥建设

18000

全线6171米,全桥总长1214米

11

永固垸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

17000

机埠重建7座、涵闸改造重建15处、防渗墙建设8300米、预制块护坡工程3700米、堤顶通道硬化21.75千米、移民工程

12

洞庭湖区涝区治理泵站更新改造工程

350

完成9处机房改造重建、金结部分更换、检修闸建设、集水池建设、机电设备更新等

13

北干堤建设工程

13000

北干堤堤防工程3720米、移民安置工程

14

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

140

改造一所学校办公楼

15

乡镇、村场文化阵地建设

120

12个村(社区)

16

脱贫攻坚成果巩固

1200

12个村(社区)

17

水环境综合治理

200

3000亩水面治理

18

沙河水库节水配套工程

856

沟渠硬化4.2公里、升降机埠建设1处、虹吸管建设1处、节制闸、涵闸建设6处

19

“村镇办”信息平台建设

24

12个村(社区)

合计

61749

主要工作措施:

1、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组织保障。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县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以“党建+”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持续用力推进,努力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梅田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一是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二是在村党支部设置完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无职党员的管理,充分发挥无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三会一课”、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制度落实。三是完善镇村三级量化管理考核机制,加强镇村干部量化考核管理。严格镇、村干部行为规范,按照镇、村干部量化管理方案做好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村为主”管理工作机制,加大工作督查力度,促进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2、提质增效,强化农业的基础地位。一是加大农业支持保护力度。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结构,合理规划布局,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二是突出地方特色。发挥红白菜薹、辣椒、甘蔗等产业优势,支持本地种养大户稳妥开展多种经营,确保农民收入进一步增加。三是扩大粮、菜种植规模。保障粮食生产安全,采取宜粮则粮,宜棉则棉原则,强力推进压单扩双,实现粮食种植面积稳中有增;发展蔬菜规模种植,争取引进一家规模蔬菜加工企业,提高蔬菜就地加工率,提升蔬菜产业附加值。四是大力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家庭农场政策宣传力度,引导种养大户注册成家庭农场。同时,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扩大合作组织覆盖面;推广农业新技术,开展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提升农技服务的现代化水平。

3、争项争资,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全力推动大桥建设。提升信心,坚定决心,全力争取大桥在“十四五”期内高质完工。同步推进断头路、重点路建设。二是推进电网改造。全力争取上级电力支持,完成全镇电网低改。同时,争取立项建设变电站,解决我镇高压线路线径小、电压低问题。三是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中、低产农田,加强农田小水利建设,扩大机耕路的覆盖面。四是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全力提高办学品位和水平,基本构建起布局合理、乡村教育均衡发展、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信息化程度高的现代教育体系,提高卫生健康水平,完善卫生院硬件设施建设。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救灾救济、社会福利工作机制;推进殡改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倡新型丧葬形式,移风易俗,厚养薄葬。

4、坚持标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一役。“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全力做好脱贫“后半篇”文章,突出巩固好提升好好“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脱贫成果,精准落实教育、健康、住房、社保兜底等保障性政策,不断夯实稳定脱贫基础,着力完善后续帮扶和巩固提升政策体系,防止边脱贫、边返贫现象发生,做好扶志扶智相结合,改进帮扶方式,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坚决反对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5、科学推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抓重点、提质量、增动能、强基础,实现梅田湖镇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产业兴旺大发展。打造产业扶贫升级版,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土地开发复垦,加快休闲农业发展,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生态宜居新农村。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基础设施健全、生态宜居的示范村,培育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重点示范村。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工程,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实施医疗、卫生、养老、义务教育服务体系提质增量工程。乡风文明促和谐。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快推进农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开展“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开展好公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治理婚丧陋习、天价彩礼、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乡村治理显成效。推进农村基层依法治理,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加强乡村交通、消防、公共卫生等公共安全事件易发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建设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平安家庭。生活富裕奔小康。加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乡风文明,社会风尚良好,让百姓住的安心,吃的放心,过得舒心,玩得开心,实现乡村环境美、生活富、百姓乐的和谐统一。

6、强化服务职能,保持稳定和谐。一是畅通民意渠道。继续坚持开展民调走访活动,做好政策宣传员、民情收集员,对信访矛盾信息做到早知晓。二是重视矛盾化解。对群众合理诉求全部积极回应、妥善处理,加大新的信访法规宣传普及,继续保持零越级访的良好态势。三是提升社会管理。加强对群众法律、法规和传统美德教育,引导群众争做文明公民;继续开展边界联防,与周边乡镇开展交流座谈,发挥联防联治作用;强化综合治理,积极开展义务巡逻活动,排查不稳定因素,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持续开展渡口、农机、校车、药品食品安全大检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确保辖区内安全稳定,提高群众安全感与幸福指数。四是坚持依法行政。建立和完善各种制度,强化服务职能,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科学管理,提高决策水平,用制度管人,规范行为。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让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现梅田湖镇镇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