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1-1852364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8-30
  • 公开日期:2021-08-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垃圾乱填乱埋乱烧问题整治处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梅田湖镇   2021-08-30 00:00
浏览量:1 | | | |

梅政办发〔2021〕23号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垃圾乱填乱埋乱烧问题整治处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华容县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乡镇垃圾就地掩埋、焚烧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精神(华政办函[2021]19号)和中央、省、市、县有关要求,切实抓好垃圾乱填乱埋乱烧的问题督查和整改落实,《梅田湖关于垃圾乱填乱埋乱烧问题整治处理工作方案》已经镇党政负责人会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遵照执行。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 8 月 27 日

梅田湖镇关于垃圾乱填乱埋乱烧问题整治处理

工作方案

为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我县“多个乡镇均存在垃圾就地掩埋、焚烧”的问题整改,切实抓好镇域内垃圾乱填乱埋乱烧的问题督查和整改落实,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岳阳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并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进一步深化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按照省、市、县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坚决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助力建设“富美梅田”现代化强镇。

二、整改目标

推行城乡一体化的垃圾治理模式,完善建设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实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规范日常运行维护管理,解决我镇垃圾就地掩埋、焚烧问题。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毛振华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周伟、党委委员鲁锐、副镇长文立志为副组长,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社会事业服务中心、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社区)负责人及经办人为成员的梅田湖镇垃圾填埋焚烧环境污染问题整改销号工作领导小组,切实负责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2、明确责任分工。

(1)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各村(社区)负责辖区内生活垃圾就地掩埋、焚烧环境污染问题排查,摸清现存问题,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并落实整改;

(2)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办公室负责对全镇垃圾就地掩埋、焚烧等问题整改工作的部署安排、协调督促、指导考核以及工作情况的收集汇总,负责露天垃圾池(围)拆除及拆除后的场地平整和恢复;负责垃圾收集设备的配置;形成制度健全、体系完善、运行规范的“户(分类)投放、村(社区)保洁收集、镇转运压缩、县清运处理”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处理模式,杜绝垃圾就地掩埋、焚烧问题。

(3)镇行政综合执法大队负责加强生活垃圾填埋环境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偷排、超标排放等问题。规范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行管理,加强督促指导,采取必要的应急防范措施降低环境风险。

(4)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衔接垃圾中转站(压缩站)的垃圾、渗透液的转运及处理;负责垃圾掩埋、焚烧问题整改资料的收集汇总和销号。

3、制订整改方案。严格按照“一套方案、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抓到底”要求,定任务、定要求、定时限、定领导、定责任,明确具体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4、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坚持。9月30日之前各相关成员单位按整改要求完成整改。整改工作结束后,由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对各村(社区)的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督管理。

5、加强督查问责。镇督查办将对整改工作进行定期不定期督察,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迟滞整改的,将依法依规依程序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附表:梅田湖镇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镇垃圾就地掩埋、焚烧问题整改工作任务清单


梅田湖镇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镇垃圾就地掩埋、焚烧问题整改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问 题

内            容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备注

1

非正规垃圾堆放点

有无复堆、新增情况

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办公室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行政综合执法大队、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2

露天垃圾池(围)

露天垃圾池(围)是否全部拆除

3

生活垃圾收集

处理

有无引导约束村(居)民规范(试点单位分类)投放、处理的制度或村规民约

村(居)民生垃圾(试点单位分类)投放是否规范

有无村组(社区)清扫、清运保洁制度

保洁人员和设备是否齐备

清扫保洁、清运转运是否及时,做到日产日清

有无乱倒、乱堆、随意倾倒、就地掩埋、焚烧生活垃圾等情况

4

垃圾压缩转运站的运行

有无中转压缩站安全、运行、保洁、消杀、维护等工作制度

所属设备设施技术状况是否良好,使用维护等情况是否正常

站内外环境卫生是否干净整洁,是否按规定进行消杀并规范记录

压缩垃圾、渗滤液转运台账是否真实规范

有无渗滤液滤漏、直排、外排等违规现象

5

检查督导

有无检查督导工作制度或建立工作促进机制,是否对本辖区进了检查督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