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0-1708438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4-10
  • 公开日期:2020-04-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梅田湖镇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行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梅田湖镇   2020-04-10 00:00
浏览量:1 | | | |

梅办发〔2020〕6号

中共梅田湖镇委员会办公室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站所,各驻村工作队:

《梅田湖镇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行动的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梅田湖镇委员会办公室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9日

关于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查、

回头帮”行动的实施方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高质量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完成脱贫任务,根据华容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统一在全镇范围内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为指导,聚焦“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对照建档立卡信息和影响脱贫攻坚质量的因素,逐村逐户逐项排查梳理问题短板,按照“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符合中央要求不放过、群众对整改不满意不放过”的要求抓好整改落实,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力攻克贫困最后堡垒,确保实现如期稳定和谐脱贫、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工作内容

(一)回头看

1.范围。以2019年底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数据为依据,包括2014年以来已脱贫人口、未脱贫人口、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建档立卡以外的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重残户、重病户)、贫困村、挂牌督查村。

2.内容。紧紧围绕脱贫标准与扶贫政策落实,以高质量脱贫为目标,对每个已脱贫户、未脱贫户、边缘户、特殊困难群体及贫困村进行全覆盖调查(对外出务工、整户不在家的农户,可采取电话、视频调查等形式开展“回头看”),认真查找漏洞缺项。

(1)已脱贫户。主要看是否稳定达到脱贫标准,以及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要对照贫困人口脱贫标准,核实整户“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全面摸清家庭主要收入来源及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以及获得后续帮扶、脱贫巩固提升情况,分析是否存在返贫风险。

(2)未脱贫户。主要看能否在6月30日前全面解决“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在9月30日前收入达标。要对照贫困人口脱贫标准,全面摸清家庭基本情况、收入情况、“三保障”落实情况,教育、医疗、危房改造、安全饮水、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及后扶等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获得帮扶情况。

(3)贫困村及挂牌督战村。主要看能否在6月30日前实现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是否稳定达标。要对照贫困村退出标准,核实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和未脱贫人口按期脱贫,全面摸清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村集体经济收入与巩固提升措施落实等情况。

(4)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重点关注经济收入是否稳定超过,“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是否达标。

(二)回头查

1.责任落实方面

(1)村(社区)主体责任。主要排查:是否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是否及时到位;是否做到每月专题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是否遍访贫困户;是否开展村级结对帮扶干部培训;贫困村出列后是否松劲、是否落实“四不摘”要求;舆情信访处置不力等。

(2)行业部门分工责任。主要排查:是否专题研究部署本行业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情况;是否存在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不力问题;是否存在驻村派人不准、结对帮扶流于形式、督促指导不力、帮扶成效不明显等。

(3)驻村结对帮扶责任。主要排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是否及时到位;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工作指导是否到位;推动发展和用好村级集体经济是否到位;扶贫资金项目监管、公示公告制度落实是否到位;贫困群众思想发动、宣传教育和情绪疏导工作是否到位;开展法制教育、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是否到位;帮助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整顿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群众身边腐败等工作是否到位;培养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工作是否到位;结对帮扶是否开展入户对接、成效是否明显等。

2.政策落实方面

(4)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主要排查:“四类对象”住房安全性未认定或未出具安全性评定;脱贫户住房安全无保障;危房改造进度任务未按期完成;未因地制宜采取危房改造方式;建房面积超标准;危房改造质量不达标或改造后不满足正常使用安全,县级住建部门未按规定进行竣工验收;县级财政未按要求配套资金;补助资金拨付不及时,截留、挤占、挪用补助资金或资金拨付时索拿卡要;未执行村级评议或未执行三级公示制度等问题。

(5)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主要排查:搬迁对象未实际搬迁入住;安置点基础设施与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项目管理、工程质量、资金使用不规范;后续帮扶措施未覆盖;拆旧复垦不到位等问题。

(6)教育扶贫政策。主要排查:贫困家庭适龄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失学、辍学;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助学补助不到位;贫困家庭“雨露”计划落实不到位;寄宿制学校基础条件差;学生营养改造计划未执行;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年度计划任务未完成等问题。

(7)健康扶贫政策。主要排查:“四类对象”未参保或贫困人口参保个人缴费部分财政补贴未到位;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政策落实不到位;贫困人口4种慢性病患者签约服务不到位;镇卫生院建设和全科医生配备不到位,村卫生室建设不达标;贫困人口在县域内住院未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等问题。

(8)饮水安全保障政策。主要排查:水质不达标、用水量不达标、取水距离过远、供水保证率不足、安全饮水工程未完成或存在质量问题等。

(9)产业扶贫政策。主要排查:产业覆盖面不广,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没有得到产业扶持;组织化程度低,50%以上贫困户未加入经济合作组织;产业项目实施不规范,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存在大水漫灌、“一股了之”、“一分了之”等现象;产业扶贫项目失败的后续处理工作不到位等问题。

(10)就业扶贫政策。主要排查:培训对象不精准、培训项目针对性不强、培训方式有效性不高;贫困劳动力信息管理不规范、劳务输出供需对接不精准;补贴政策未享受;公益性岗位未落实工作要求,未真正惠及贫困劳动力或变相发钱发物;扶贫车间政策落实不到位,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11)生态扶贫政策。主要排查:生态护林员选聘人员(限于中央和省安排资金)不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程序不齐全;未根据协议及时足额发放资金,对生态护林员的岗位培训、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12)金融扶贫政策。主要排查:不符合条件贫困户发放贷款;扶贫小额信贷利率、贴息等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小额信贷贷款用途不合规;扶贫小额信贷逾期等问题。

(13)综合保障脱贫政策。主要排查:符合条件贫困家庭未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未对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符合条件的返贫人口未及时纳入临时救助;符合条件的特困人员未纳入救助供养范围;贫困家庭残疾人扶持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3.工作落实方面

(14)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主要排查贫困人口脱贫完成情况,是否存在“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等问题。

(15)识别退出动态调整工作开展。主要排查漏评、程序不规范,返贫人口未及时纳入,建档立卡数据不真实、不完整等问题。

(16)各类扶贫开发项目组织实施。主要排查方案制定、组织实施、成果验收不规范,降低或拔高标准等问题。

(17)扶贫资金拨付、使用、管理。主要排查资金投入不足,“趴账”或拨付进度慢,资金分配公示公告流于形式,资金使用效益不高,扶贫补贴不到位、扶贫明白卡折没有入账记录,资金使用管理违纪违法等问题。

(18)基层干部工作作风。主要排查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马虎了事、档案资料整理混乱、弄虚作假、工作时间不在岗等问题。

(三)回头帮

主要是“七帮”:

1.帮整改落实。对核查出来的问题,建立专门问题台账,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单位和责任人,限时整改销号,确保真查实改。

2.帮政策落地。把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作为主要任务,全面开展政策梳理,确保对标对表落地生根。

3.帮厘清路径。深入开展厘清脱贫路径行动,帮扶责任人逐户上门走访,逐户分析致贫原因,找出脱贫办法,巩固脱贫方案,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

4.帮“两业”发展。把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培育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扶贫产业;加强技能培训,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城返岗外出务工和在扶贫车间、公益岗位就近就业,努力实现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5.帮基础建设。重点抓好饮水工程、农网升级、危房改造、信息化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

6.帮沟通宣传。通过召开党员会、户主会、屋场会等形式,驻村工作队、办点干部把能不能享受政策、能享受哪些政策,讲清讲透,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7.帮激发内力。通过组织扶志教育、抓好典型带动、改进帮扶方式、发挥主体作用等途径,着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解决“一兜了之”和“等靠要”问题。

三、时间安排

2020年4月起至6月30日结束,具体分为四个阶段:

(一)制定方案(4月上旬)。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详细的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工作方案,统筹安排好重点任务和工作力量,稳步推进“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工作。

(二)培训动员(4月上旬)。镇、村两级抓好人员组织调配、培训动员工作,把标准、内容、方法和要求讲清说透,务求达到尺度统一、操作规范。

(三)实地核查(4月份中下旬)。以村(社区)为单位,按照制定的工作方案,对所有已脱贫户、未脱贫户、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贫困村开展全面摸排(回头查),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拉条挂账,交办相关站所和村(社区)。

(四)整改总结(5月-6月)。严格按责任分工各负其责,将实地核查形成的问题清单全面进行整改(回头帮),逐条销号。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就“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开展情况进行总结,6月中旬形成工作报告上报县扶贫办。

四、组织方式

(一)组织机构。组建一个“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工作组,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常务副组长由镇长、副书记担任,其他各党政负责人为副组长,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扶贫专干为具体负责人。办公室设镇扶贫办,由扶贫办主任担任办公室主任,各行业扶贫站所长为成员。县民政局包干督促我镇“三回头”工作。

(二)明确职责。综合协调由党委副书记组织,具体操作由分管负责人负责。由各行业分管负责人牵头组织各行业扶贫站所开展“三回头”工作排查,问题清单整理,并及时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明确整改方案,6月底前需全面整改到位。镇扶贫办负责镇级资料自清自查整改,调查问卷手机APP培训指导,汇总各村(社区)、行业扶贫站所问题清单、问题整改资料。

(三)明确要求。全面落实整改,对“回头查”工作中发现的所有影响脱贫质量的短板问题,要全面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在6月30日前全面整改到位。此次“三回头”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重点考核组织准备情况与自查数据质量,对抽查发现问题由相关责任站所负责整改落实,6月30日前整改不到位,影响全镇脱贫攻坚年终考核验收的,将启动对相关负责人问责程序。

附件:

1.梅田湖镇      村“回头看”整改成效统计表

2.梅田湖镇    村(社区)扶贫成效统计表

3.贫困村退出核实表

4.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情况调查问卷

5.非建档立卡户情况调查问卷

6.梅田湖镇“三回头”入户排查安排表

7.“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行动问题清单

8.梅田湖镇“三回头”工作安排部署表


附件1

梅田湖镇        村(社区)“回头看”整改成效统计表

指标

类别

单位

“回头看”发现问题解决情况

合计

建档立卡贫困户

边缘户

边缘户以外未建档立卡户

未脱贫

已脱贫

小计

低保户

分散供养五保户

重残重病户

已解决

正在解决

已解决

正在解决

已解决

正在解决

已解决

正在解决

已解决

正在解决

已解决

正在解决

已解决

正在解决

已解决

正在解决

人均

纯收入

预测2019年10月1日—2020年9月30日收入低于4000元

义务教育保    障

有失学辍学学生

义务教育阶段资助政策未得到有效落实

基本医疗保    障

未购买基本医疗保险人数

未落实县域内“一站式”结算人数

未落实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人数

住房安全保    障

住危房户数

住房未鉴定户数

危房改造未完成户数

D级危房建新未拆旧户数

危房改造未验收户数

危房改造未达到验收入住标准(无厕所、无厨房、未通水、未通电)户数

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未到位户数

住房安全但存在隐患

其中:漏风漏雨

人畜共住

投亲靠友

其他

易地搬迁未入住户数

易地搬迁未拆旧户数

易地搬迁未享受产业、就业扶持户数

饮水安全保    障

安全饮水不达标人数

就业扶贫

今年新增就业贫困人口数

产业扶贫

今年新增产业到户个数

其他情况

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盖章):          填报人员(签字):               填报人员单位:            填报人员职务:             年    月    日


附件2

梅田湖镇        村(社区)扶贫成效统计表

代码

内     容

计量单位

选项/数值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末)

1

乡(镇)个数

2

行政村(居)个数

2-1

有贫困人口的村(居)

22

其中贫困村个数

3

2019底常住人口

4

户籍人口

4-1

其中:农村低保人口

4-2

有残疾人证人口

4-3

特困供养(五保)人口

4-4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口

4-5

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口

4-6

孤儿人数

4-7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人数

4-8

临时救助人数

5

建档立卡人口数(不含稳定脱贫)

5-1

脱贫人口数

5-2

贫困发生率

%

5-3

农村低保人口

5-4

有残疾人证人口

5-5

特困供养(五保)人口

5-6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口

5-7

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口

5-8

孤儿人数

5-9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人数

5-10

临时救助人数

6

农业户籍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

%

7

农业户籍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

8

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

%

二、资金投入情况

2014年以来

9

扶贫投入(合计)

万元

9-1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

万元

9-2

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9—1除外)

万元

9-3

用于扶贫的社会事业方面财政资金(教育、就业、医保等)

万元

9-4

地方债券资金

万元

9-5

东西协作(携手奔小康)帮扶资金

万元

9-6

社会扶贫资金(捐赠)

万元

9-7

银行贷款

万元

9-8

其它资金(定点扶贫、驻村帮扶等)

万元

三、脱贫成效情况(所有涉及到户、人指标都特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2014年以来

10

义务教育阶段送教上门人数

11

义务教育阶段三帮一劝返人数

12

教育扶贫资助人数

12-1

享受雨露计划人数

12-2

致富带头人培训人数

13

新建、改建乡镇卫生院数

14

新建、改建行政村卫生室数

15

享受大病保险报销人数

16

享受基本医疗保险报销人数

17

住房鉴定户数(时点数)

17-1

其中C、D级危房户数

17-2

完成C级危房改造户数

17-3

完成D级危房改造户数

17-3-1

D级危房建新拆旧户数

18

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户数

18-1

人数

18-2

享受后续产业、就业户数

18-3

完成拆旧户数

18-4

完成复垦户数

19

实现安全饮水人数

19-1

新建自来水项目,解决贫困人口饮水人数

20

2013年底未通畅建制村数

20-1

建制村实现通畅村数

20-2

公里数

公里

21

全县25户100人以上通水泥(沥青)路的自然村个数

21-1

公里数

公里

22

村级光伏电站建设村数

22-1

光伏扶贫电站装机量

千瓦

22-2

受益户数

23

新建、改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个数

23-1

新建、改建面积

平方米

24

小额信贷帮扶户数

24-1

发放贷款金额

万元

24-2

贴息金额

万元

25

保险扶贫覆盖人数

25

保险补贴金额

万元

26

转移就业帮扶人数

26-1

其中:安排公益性岗位人数

26-1-1

其中:生态护林员人数

27

享受就业交通补贴人数

28

享受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人数

29

产业项目帮扶人数

30

乡村旅游扶贫帮扶人数

31

电商扶贫帮扶人数

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盖章):           填报人员(签字):         填报人员单位:

填报人员职务:                                              年    月    日

序号

指        标

计量单位

核实情况

一、基本情况

1

退出年份(按四位阿拉伯数字填写)

2

总户数

3

总人数

4

当前建档立卡户数

5

当前建档立卡人数

6

当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

7

当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

8

当前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户数

9

当前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

10

当前特困供养(五保)人数

11

当前持有残疾人证的人数

12

当前孤儿人数

13

当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人数

二、基本公共服务

14

是否有卫生室 ①是②否

——

15

是否有合格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①是(包括派驻和巡诊)②否

——

16

是否供水入户(供水管道到住房周边视同入户)①全部②部分③否

——

17

是否集中供水 ①全部②部分③否

——

18

本村自然村个数(自然村指村民小组,下同)

18-l

其中:主干道路面经过硬化处理的自然村个数

18-2

通动力电的自然村个数

18-3

通信信号覆盖的自然村个数

18-4

通宽带互联网的自然村个数

18-5

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的自然村个数

19

本村所在乡镇拥有寄宿制学校个数

三、经济及扶贫参与

20

本村集体经济2019年净收入

万元

21

本村专业合作组织个数

22

参加专业合作组织的建档立卡户数

23

本村扶贫车间个数【填0跳至25】

24

本村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人数

24- l

其中:参加扶贫车间的建档立卡人数

25

本村参加公益岗位人数

26

本村是否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①是②否

——

四、产业扶贫基地建设情况

27- l

①种植业扶贫基地数量

27-2

②养殖业扶贫基地数量

27-3

③农产品加工业扶贫基地数量

27- 4

④特色手工业扶贫基地数量

27- 5

⑤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扶贫基地数量

27- 6

⑥其他扶贫基地数量

28

2016年以来资产收益扶贫受益户数

29

参加农业保险户数

五、2016年以来享受以下帮扶措施的户数

30-l

①厕所改造

30-2

②饮水安全工程项目

30-3

③入户路建设

30-4

④危房改造【填0跳至30_5】

30-4-1

其中:维修加固户数

30-4-2

拆除重建户数

30-5

⑤易地扶贫搬迁【填0跳至31】

30-5-1

其中:集中安置户数

30-5-2

分散安置户数

30-5-3

其屮:就近安置在中心村户数

30-5-4

安置在县城、小城镇或工业园区附近户数

六、驻村帮扶

31

本村是否有驻村扶贫工作队①是②否【填②结束问卷调查】

——

32

2013年以来累计派驻该村的扶贫工作队批次

33

2013年以来累计派驻该村的扶贫工作队人数

34

当前扶贫工作队总人数

35

现任扶贫工作队长来自①中央②省级③市级④县级⑤乡镇⑥其他

——

复核人员单位:                 复核人员签名:                      年   月   日

附件4

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情况调查问卷

乡镇:                          村:                     组:

户主姓名:         身份证号码:               家庭人口:     脱贫年度:

1.本户2020年度总收入     元,人均纯收入     元(预测2019年10月1日—2020年9月30日)。

1-1.工资性收入     元;生产经营性收入     元;

1-2.财产性收入     元(资产收益扶贫分红、其他财产性收入);

1-3.转移性收入     元(计划生育金、低保金、特困供养金、养老保险金、生态补偿金、其他转移性收入);

1-4.生产经营性支出     元。

2.平常是否吃的饱(米、面、粮油是否满足基本生活需要)

①是,②否。

3.一年四季是否都有应季的衣物     ①是,②否。

4.是否有义务教育阶段(6-15周岁)儿童、少年     ①是;②否;(如填“②”直接跳转至“5”)

4-1.义务教育阶段(6-15周岁)儿童、少年是否在校     (送教上门视同在校)①是,②否;在               学校(地区+学校名)

4-2.如不在校,原因是       (①身体原因;②延缓入学或已初中毕业;③不想上学;④负担不起)。

5.是否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含大病保险)     ①是;②否。(如填“①”直接跳转至“6”)

5-1.如未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含大病保险),原因是       (①处于特殊状态(服刑、参军、失联、死亡、大专及本科以上在校生、外省参保等);②新识别建档立卡人口、新生儿等正在办理参保手续;③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④其他)。

6.现住房的鉴定结果     (①安全(A级或B级);②不安全(C级或D级);③未鉴定过)

6-1.住房安全但存在某些隐患     (①漏风漏雨;②人畜共住;③投亲靠友;④其他)(选填)。

7.是否易地扶贫搬迁户     ①是, ②否。(如填“②”直接跳转至“8”)

7-1.是否搬迁入住     ①是;②否。如参与了搬迁,是否享受了后续帮扶政策     ①是;②否,是否拆除旧房屋     ①是,②否;是否复垦     ①是,②否。

8.是否享受过危房改造政策     (①C级危房维修加固;②D级危房拆除重建;③否)。(如填“③”直接跳转至“9”;如填“①”直接跳转至“8-2”)

8-1.D级危房建新是否拆旧     ①是,②否。

8-2.危房改造是否完成验收     ①是,②否;

8-3.是否达到验收入住标准    ①是,②否;(如填“①”直接跳转至“8-5”)

8-4.如未达到入住标准,原因为     (①无厨房;②无厕所;③未通水;④未通电;⑤其他)

8-5.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是否到位     ①是,②否。

9.饮用水源状况     (①自来水;②井水;③山泉水;④其他)。(如填“①”直接跳转至“10”)

9-1.过去一年是否缺水     (①不缺;②缺水36天以上)。饮用水是否无明显杂质、异色异味,或常年饮用无不良反应     ①是;②否。非自来水取水是否方便    (①单次取水时间20分钟以内或取水水平距离800米以内;②单次取水时间20分钟以上且取水水平距离800米以外)。

10.建档立卡以来,是否有在校生     ①是,②否。(如填“②”直接跳转至“11”)(备注:如“4”题填写有在校生,此处为否,不允许通过审核,进行提交)。

10-1.享受过哪些“两免一补”外的教育扶贫政策     (①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③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④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补助;⑤国家助学金;⑥困难幼儿补助;⑦雨露计划;⑧特困生补助)。

11.建档立卡以来,是否享受过健康扶贫政策     ①是,②否。(如填“②”直接跳转至“12”)(备注:此处选择为“②否”,应警告提示,但允许通过审核,进行提交)。

11-1.建档立卡以来,享受过哪些健康扶贫政策     (①参保缴费补贴;②县域内定点医院住院报销比例85%;③县域外履行转诊手续后住院报销比例80%;④先诊疗后付费;⑤一站式结算服务; ⑥享受一次上门免费健康体检服务;⑦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12.建档立卡以来,是否享受过就业扶贫政策     ①是,②否。(如填“②”直接跳转至“12-2”)

12-1.建档立卡以来,享受过哪些就业扶贫政策     (①参加职业技能培训;②就读技工学校;③获得就业信息服务;④在公益岗位工作过;⑤在扶贫车间工作过;⑥交通补贴)。

12-2.是否有在外就业务工人员     ①是,②否。(如填“②”直接跳转至“13”)

12-3.就业务工地址     。(①县内;②省内县外;③省外)。

13.是否残疾人     ①是,②否。(如填“②”直接跳转至“14”)

13-1.是否办理残疾证     ①是,②否。享受过哪些残疾人帮扶政策     。(①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②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③其他残疾人补贴;④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⑤贫困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⑦残疾人子女补助)。

14.建档立卡以来,是否享受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①是,②否。(如填“②”直接跳转至“14-2”)

14-1.目前是否还在领取最低生活保障     ①是,②否。

14-2.建档立卡以来是否享受特困供养(五保)     ①是,②否。

14-3.建档立卡以来是否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①是,②否。(如填“②”直接跳转至“15”)

14-4.目前是否领取养老金     ①是,②否。

15.建档立卡以来,是否借过扶贫小额信贷     ①是;②否。(如填“②”直接跳转至“16”)

15-1.贷款了     元,享受了贴息     元。

16.建档立卡以来,是否参与过生态扶贫[包括退耕还林(草)、护林(草)员、生态合作社等]     ①是,②否。

17. 建档立卡以来,是否参与过资产收益扶贫     ①是,②否。

18.建档立卡以来,是否有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     ①是,②否。

19.建档立卡以来,是否参加过产业扶贫项目     ①是,②否。(如填“②”直接跳转至“20”)

19-1.建档立卡以来,参加的产业扶贫项目     。(①种植业;②养殖业;③加工业;④其他特色产业;⑤休闲农业或乡村旅游;⑥光伏;⑦其他产业)。

20.建档立卡以来,总体生产生活状况变化     (①明显改善;②有所改善;③没有改善;④变差)。

被访者签名:        (其他方式接受调查由复核人员代签,并进行备注说明)

复核人员单位:           复核人员签名:

年   月   日


附件5

非建档立卡户情况调查问卷

县(市、区):           乡镇:              村:            组:

户主姓名:         身份证号码:                         家庭人口:

户属性:    (①边缘户、②低保户、③分散供养五保户、④重残户、⑤重病户)

1.本户2020年度家庭总收入     元(预测2019年10月1日—2020年9月30日)。其中:特困供养金     元,其他收入     元。

2.是否有义务教育阶段(6-15周岁)儿童、少年     ①是,②否。(如填“②”直接跳转至“3”)

2-1.义务教育阶段(6-15周岁)儿童、少年是否在校     (送教上门视同在校)①是,②否。(如填“①”直接跳转至“3”)

2-2.如不在校,原因是       (①身体原因;②延缓入学或已初中毕业;③不想上学;④负担不起)。

3.是否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含大病保险)      ①是,②否。

3-1.是否有慢性病     ①是,②否。(如填“②”直接跳转至“3-3”)

3-2.如有慢性病,2019年看病吃药自己花费     元。

3-3.2019年是否住院     ①是,②否。(如填“②”直接跳转至“4”)

3-4.如有住院,共花费     元,2019年住院治疗自己花费     元。

4.现住房的鉴定结果     [①安全(A级或B级;)②不安全(C级或D级);③未鉴定过]。

4-1.住房安全但存在某些隐患     (①漏风漏雨;②人畜共住;③投亲靠友;④其他)。

5.饮用水源状况    (①自来水;②井水;③山泉水;④其他)。(如填“①”直接跳转至“6”)

5-1.过去一年是否缺水     (①不缺;②缺水36天以上)。饮用水是否无明显杂质、异色异味,或常年饮用无不良反应     ①是;②否。非自来水取水是否方便    (①单次取水时间20分钟以内或取水水平距离800米以内;②单次取水时间20分钟以上且取水水平距离800米以外)。

6.是否有产业项目     ①是,②否。(如填“②”直接跳转至“7”)

6-1.具体参加的产业项目     。(①种植业;②养殖业;③加工业;④其他特色产业;⑤休闲农业或乡村旅游;⑥光伏;⑦其他产业)。

6-2.产业项目是否有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

①是,②否。

7.是否有在外就业务工人员     ①是,②否。(如填“②”直接跳转至“8”)

7-1.就业务工地址     。(①县内;②省内县外;③省外)。

8.是否重度残疾人(一、二级残疾)      ①是,②否。(如填“②”直接结束问卷)

8-1.是否办理残疾证     ①是,②否。

8-2.享受过哪些残疾人保障政策     。(①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②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③其他残疾人补贴;④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⑤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⑥残疾人子女补助)。

被访者签名:

复核人员所在单位:               复核人员签名:

年   月   日


附件6

梅田湖镇“三回头”入户排查安排表

(APP调查问卷)

村居

贫困户户数

非贫困户重点对象户数

时间安排

扶贫专干

驻村工作队

办点干部

镇级督查员

西来村

115

18

4月9日-22日

付维奉

曹金华

李捷

鲁锐

曙辉村

126

108

吕文华

高其明

严哲

三合村

142

46

谢年宏

陶双喜

陈静

保合村

92

23

李建平

马兰桂

张凯望

新垱村

154

37

陈志国

徐忠

薛莲

迎丰社区

20

32

张建国

严若平

李瑶

居委会

30

28

4月9日-22日

江正华

严若平

李瑶

周伟

金鸡村

103

102

张学桂

董学农

王晗

友谊村

118

68

胡建辉

白尊超

李青

永吉村

146

97

严若明

张为政

肖超

梅田村

51

62

余纯青

王盟

黄芬

告丰村

67

88

陈华昌

张志波

彭琦


附件7

“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行动问题清单

序号

问题类别

具体问题及案例

所在乡镇

所在村

所在户


关于成立梅田湖镇“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各驻村工作队、各村(社区)、站所:

为更好的开展我镇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工作,经镇党委、政府集体研究,成立梅田湖镇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卢  琼

常务副组长:毛振华、周  伟

副  组  长:付拥良、王淑文、毛良亮、陈传军、吕剑廷、竺传红、文立志、鲁  锐

成      员:李  青、李  瑶、张露平、龚海珍、柳云海、符  青、汪习池、丁湘容、孔  勇、王昌平、王  猛、黎金苗、严若平、严奉伟

督查组成员:白尊超、董德炎、万  刚、蔡先兵、张  珩、王  盟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李青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镇扶贫办。

2020年4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