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0-1661487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2-23
  • 公开日期:2020-02-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梅田湖镇2020年乡镇造林绿化工作方案
来源:梅田湖镇   2020-02-23 00:00
浏览量:1 | | | |

梅政办发〔2020〕2号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梅田湖镇2020年村居造林绿化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村(居),部门单位:

根据全县关于造林绿化工作的统一部署,我们制订了《附件--梅田湖镇2020年乡镇绿化工作方案.xls》,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执行。

2020年2月22日


梅田湖镇2020年造林绿化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围绕乡村振兴涉林工作要求,大力推进乡村绿化美化、藕池河、清水河线复绿、生态廊道和农田林网建设,不断增加绿化总量,持续提高生态质量,努力建设“行在森林下、居在花园中、憩在生态里、听闻花鸟香”的生态宜居新梅田。

二、目标任务

1、2020年绿化造林450亩,全民义务植树12万株。镇建设一处义务植树基地,每个拟申报国家级森林乡村的村场建设一处义务植树基地(2-3处),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2、创建全国乡村绿化美化示范镇,保护自然生态,增加生态绿量,提升生态质量,发展绿色产业,丰富生态文化,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0%,创建国家森林乡村2-3个。

3、完成生态廊道建设任务。按照“不断档、不断线、不断带”的要求,完成镇域内、藕池河、清水河流域水系的岸线绿化;完成镇域内县道、镇道、两侧绿化与提质。

4、完成省级高标准农田林网示范基地建设。对项目区内的路渠全面绿化,对枯死树、残次林实施全面改造,形成完善的农田林网防护体系。

5、完成面上绿化提质。县道在原有绿化的基础上进行补植补造,利用道路两侧间空闲地栽木本花卉、小乔木或灌木,建设小微绿地;对乡道村道老化树种或不适宜生长树种进行调优。

6、各村(居)全面加强造林补植管护,林木保存率达到95%以上。

三、主要措施

1.明确任务。各村(居)要科学制订造林绿化方案,将造林绿化任务落实到组、到地块、到沟渠,严格落实辖区责任制、责任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各村(居)苗木调购实行专人负责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

2.严格标准。在布局上要充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在规划上要高起点设计;在树种选择上,要选用生长快、抗性强、适应当地立地条件的乡土树种或珍贵树种;在树种配置上,要采取多树种混交造林,实行乔灌混交、落叶树种与常绿树种混交、林木与花木混交等配置方式;在造林机制上,鼓励各社会主体采取自主开发、租赁、拍卖、股份合作等多种造林方式。

3.抢抓时间。各村(居)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合理安排,抢抓季节,落实造林地块,尽快组织苗木,在疫情结束后迅速启动造林绿化工作,力争4月20日前全面完成造林绿化任务。

4.强化管护。建立健全造林护林制度,加强苗木质量和栽植技术监管,对林木生长情况实行动态监测管理。加强造林补植管护,建立镇林业技术指导服务工作责任制,组织技术干部包村(居)-张露平负责河东6个村居、蒋胜负责河西6个村居、包重点地段进行技术指导。各村(居)要明确各区域、地段的管护责任人,加强跟踪监督,签订管护合同,确保管护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5.加大投入。乡镇绿化以乡镇为主体、林业和建设规划环保站指导实施。镇财政要加大对乡镇绿化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确保不少于上年预算额度。

附件:梅田湖镇2020年村(居)造林绿化计划任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