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19-1546708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5-01
  • 公开日期:2019-05-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9年梅田湖镇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来源:梅田湖镇   2019-05-01 00:00
浏览量:1 | | | |

梅发〔2019〕9号

中共梅田湖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9年全镇基层党建工作

重点任务》的通知

各基层党组织:

经镇党委研究,现将《2019年全镇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中共梅田湖镇委员会

2019年4月20日

2019 年全镇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2019年是全县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我镇基层党建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政治建设,坚持党建总揽,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以提量、提质、提效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扎实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加快建设和谐美丽健康梅田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组织实施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

2.分层级分领域开展轮训。认真学习贯彻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新一轮党员教育培训五年规划。配合办好全市村(社区)和“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全县村(社区)“两委”干部和“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班。

3.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按照市级重点培训、县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的要求,全面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抓实农村党员冬春训,继续实施“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行动”,为每个贫困村培养2名以上党员致富带头人。深化现代远程教育站点“五有”创建工作,整合党员教育资源,配合用好用活岳阳红星网、“巴陵先锋”党建电视专栏和“岳阳党员 E 家”微信公众号,助力打造“一网一云 E 讯”的华容智慧党建模式。

二、全面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

4.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入开展“两结对三互比一联创”实践活动,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进一步巩固成果、提升质量,探索建立党支部工作质量评价机制。认真抓好省委巡视问题整改,开展学校、卫生院党组织议事规则和按期换届情况专项督查调研。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一党章三条例”知识竞赛活动。

5.健全完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动态排查、长效整顿机制。以基层支部为单位开展排查,不设比例、给足时间,逐个整顿、应整尽整。

6.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主任备案管理制度,建立村(居)干部“凡进必审”机制。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的党员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5 年任期规定,推动村(居)“两委”换届与县乡换届同步进行。推进“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动态管理和跟踪培养,确保每个村至少储备 2 名后备力量。

7.切实管好用好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全面落实《华容县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规范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健全平台日常卫生保洁制度。加大功能室使用力度,探索建立卫计室、文化室、惠农服务社使用激励奖补机制。全面更新配齐村级投影设施,提高党员学习教育趣味性和实效性。加快推进“服务下沉就近办”,依托“58 岳农”推进村级“办事不出村、最多跑一次”信息化建设,构建政务服务县乡村三级联动体系,建好管好用好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党建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深入推行“1+1+N”便民值班模式,全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

8.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述职问题整改,选优配强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贫困村支村领导班子。

9.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贯彻落实《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通知》,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重点抓好村级集体经济扶持工作。

10.全力服务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围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重点,采取设立人居环境整治党员责任区、党员路长责任区、党员河长责任区,

评选党员清洁户、党员示范户等形式,组织农村党员设岗定责、认岗领责,持续深入开展“长工精神党员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暨“我是党员我有责、美化家园我带头”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亮一户联十户带百户促千户”的生动局面,大力提升村容村貌。

11.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健全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机制。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新调整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原则上实行“一肩挑”,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强化乡镇、村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全面推行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健全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探索推行“党建+协会”治理模式。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创新课题研究,用好专题调研成果,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百村示范”行动。深化“先锋护碧水、共促大保护”主题实践活动。

四、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12.开展村(居)“两委”成员专项排查整顿工作“回头看”,确保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全部过一次“筛子”,对有反映的干部,镇党委牵头组织镇纪委、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核查,作出结论性意见上报县委组织部,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居)“两委”班子成员清理出去。

13.认真抓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问题整改。坚持“一案一整改”,对专项斗争打掉黑恶势力的村,及时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范围,由镇党委统筹有关部门力量驻村整顿,做到打掉一个、整建一个、巩固一个。开展农村宗教活动场所、宗族祠堂排查工作,指导村(社区)党组织做好信教群众工作,旗帜鲜明抵制宗族宗教势力干涉公共事务。

五、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

14.落实新修订的党组工作条例,坚持机关、事业单位党建与机构改革同步推进,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抓党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党建始终走在前、作表率。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15.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以有效发挥党组织作用为目标,持续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持续做好党的组织应建尽建、党建指导员应派尽派工作。分层级举办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党建业务骨干和出资人(负责人)培训班。认真落实直接联系制度,加大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两新组织及党组织力度,深化“我是共产党员”主题实践活动,打造一批两新党建工作典型。

16.加强学校、卫生院党建工作。贯彻落实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理顺卫生院党建工作管理体制。

六、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代表作用

17.加强规划引领,注重多渠道选育,提升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质量。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探索开展发展党员政治考察。科学调控发展党员结构,注重在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等重点群体和两新组织等薄弱领域中发展党员。重点指导近3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和贫困村做好发展青年农民入党工作。用好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

18.完善流动人才党员管理办法。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出国学习研究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完成十八大以来退役军人“口袋”党员的排查处理。探索建立并落实党性教育领学员、宣讲员、督导员“三员”制度。

19.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及支部书记“双述双评”等基本制度。创新党建主题活动方式,积极搭建不同类型党员发挥作用平台载体。严格落实党内表彰制度,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增强党内帮扶资金使用实效,规范党费管理使用。

20.充分发挥党代表作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五个一”活动(主讲一堂微党课、联系一个党支部、帮扶一户贫困户、开展一次视察调研、提出一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开展视察调研,组织开展“党代表献计出力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活动,推动各级党代表每人至少联系 1 户贫困户。完善党代表工作室建设,组织党代表进工作室联系党员和群众。邀请党代表列席各级党组织重要会议,反映社情民意,参与决策监督。继续全面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加强党代表资格管理,开展党代表培训。

七、持续强化基层基础保障

21.健全镇党委包村责任制,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推动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全覆盖,统筹抓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

22.按要求落实各领域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足额保障村干部基本报酬待遇、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党员教育培训经费等,完善村党组织书记业绩考核奖励机制。

23.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精简涉及基层党建工作的文件、会议,统筹规范基层党建督查检查,践行“一线工作法”,实行“四不两直”方式,完善常态化指导和蹲点调研机制,减少层层留痕,防止级级加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