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19-1502250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4-16
  • 公开日期:2019-04-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梅田湖镇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建设平安梅田的实施方案
来源:梅田湖镇   2019-04-16 00:00
浏览量:1 | | | |

梅政办发【2019】10号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建设平安梅田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

《梅田湖镇2019年度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建设平安梅田的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15日

梅田湖镇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建设

平安梅田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的决策部署,镇综治办决定在全镇范围深入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建设平安梅田湖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继续创建“平安梅田湖”为主旨,以“发案少、秩序好、治安环境优良、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为目标,以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的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最广泛地组织动员人民群众投身平安建设,推动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实,进一步夯实平安基础,以小平安累积大平安,以局部平安促进大局平安,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为建设幸福梅田湖、和谐梅田湖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平安创建活动,逐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实现“发案少、秩序好、治安环境优良、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目标,确保全镇平安建设,创全县综治工作先进镇。

三、责任主体

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党政领导、综治协调、主管部门组织实施、相关部门齐抓共管,深入开展系列平安创建,分层次定期进行考核表彰命名授牌。

1.平安村(居),由当地村(居)党支部、村(居)委会负责创建、申报,乡镇综治委负责审核、推荐,县综治委组织检查验收、表彰。

2.平安家庭,以村(居)民家庭为单元进行创建,镇综治办负责组织实施,村负责申报,镇综治办负责审核,并进行表彰命名授牌。

四、创评程序

(一)申报程序。按照申报要求,各村(居)委员会备齐相关资料交由镇综治办,并撰写申请报告,由镇综治办负责审核查实,经考核合格后方可命名授牌。

(二)考核程序。系列平安创建工作每年检查评选4次,也可结合年度综治考评工作一并进行。由镇综治办组织人员,对照创评指标制定具体考核细则,采取明查暗访、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法进行考核评价,形成书面报告,连同审批表一起,向综治办呈报。

(三)命名程序。由有命名权限的综治办经过党委会议集体审议、向社会公示后,按规定进行表彰命名授牌。

五、工作措施

实行动态管理,有效期为三年,每年进行一次复查,合格的继续保留平安称号,不达标的取消其平安称号,并列为下一年度的“重点管理对象”,当年不得重新申报。在三年期间,如发生被一票否决、黄牌警告、限期整改问题的,要及时予以摘牌。

附件:1、平安村(社区)创评指标

2、平安家庭创评指标

附件1

平安村(社区)创评指标

1、综治中心机构健全。设立综治中心领导小组与办事机构,建立专职(义务)治安巡逻队等群防群治队伍。

2、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到位。定期进行排查,建立排查台账;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矛盾纠纷调处率、成功率均达100%。

3、积极开展平安创建。大力开展治安防范,积极参与“无毒社区”、安全文明社区、基层法治示范单位等创建活动,治安秩序良好,无重大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无重大安全生产、交通、消防等事故,无邪教、非法参加宗教活动人员。

4、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管理。做好流动人口、刑释解教、社区矫正、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帮教管理,无重新违法犯罪行为。

5、创新社会管理。建立社区服务体系和平台,为村(社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6、社会大局稳定。全面推行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涉事重点人员落实“四包一”责任制(乡镇、村社区、组、民警),无非正常上访,无群体性事件。法制宣传扎实,基础信息与内务建设符合要求。

7、年度群众满意度考核为优胜村(社区)。

附件2

平安家庭创评指标

“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参与率要达到100%,“平安家庭”户要达到“一好八无”的标准。“一好”是安全防范工作做得好;“八无”即无家庭暴力,无邪教、非法宗教活动,无邻里纠纷,无涉黄行为,无赌博行为,无涉毒行为,无传销行为,无其它违法犯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