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1-1791418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1-14
  • 公开日期:2021-01-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村(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梅田湖镇   2021-01-14 00:00
浏览量:1 | | | |

梅办发〔2021〕1号

中共梅田湖镇委员会办公室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村(社区)妇联换届

选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妇联:

现将《梅田湖镇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梅田湖镇委员会办公室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13日

梅田湖镇村(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根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妇女联合会选举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按照省妇联《关于认真做好全省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的通知》(湘妇发〔2020〕40 号)文件要求,结合《岳阳市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岳组发〔2020〕8号)和岳妇字〔2020〕23号《岳阳市村(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工作部署,为圆满完成我镇村(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建带妇建,不断增强基层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引领服务联系广大妇女提供组织保障,为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书写现代化新湖南的岳阳篇章,加快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和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巾帼力量。

工作目标: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与全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同步做好村(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村(社区) 妇联组织班子,贯彻落实“四个确保、两个力争”的工作目标,即确保村(社区)妇联主席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每个村(居)民委员会有1名以上女性成员,每个乡镇(街道)有1名以上女性村(社区)主职,妇女代表占村(居)民代表会议组成人员的三分之一以上;力争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达到 30%以上,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达到 10%以上。2021年1月底前全面完成村(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

二、村(社区)妇联班子选配原则及架构

(一)村(社区)妇联班子选配原则

要严格人选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拔政治素质好、服务意识强、热爱妇女工作、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女性进入妇联执委班子。尤其是村(社区)妇联主席候选人资格要严格遵照市委对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的有关要求。要拓展选人视野,注重从辖区内妇女小组长、网格长、女党员、女致富带头人、女性“两新” 组织责任人、女性团队负责人中选拔执委。要着眼事业发展,发现培养年轻女性人才,每个村(社区)争取吸纳一名以上30岁左右、大专以上学历的年轻执委,形成梯次配备的年龄结构。由乡镇(街道)妇联牵头对下辖村(社区)妇联主席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

(二)村(社区)妇联的组织构架

村(社区)妇联设主席1人,兼职(挂职)副主席1-2人,执委通过召开妇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人数在13-17人;村(社区)妇联执委会负责日常工作。

三、筹备工作

由村(社区)党组织牵头成立村(社区)妇联筹备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在镇妇联的指导下筹备以下事宜。

1.组织宣传发动,让本村(社区)妇女知晓并积极参与;

2.研究妇女小组的设立,确定妇女小组长并考察、公示;

3.研究妇女代表和执委的人数、基本条件、名额分配和推选办法;

4.研究选举办法(草案);

5.协商、推荐、确定执委候选人建议名单;

6.研究提出新一届妇联工作思路。

四、换届选举的基本方法

(一)妇女代表的产生

1.基本条件。年满18周岁,户籍在本村(社区)或工作、生活在本村(社区),享有公民权利的女性。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爱党、爱国,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对社会及家庭充满爱心,群众认可度较高。

2.代表的名额分配。筹备组以妇女小组为单位进行名额分配。根据村(社区)妇女人数的多少,村(社区)妇女代表人数根据村(社区)规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村(居)民小组的数量确定。每个村(居)民小组原则上产生1-3 名妇女代表,村民代表中的妇女代表应为村妇代会代表。原则上不少于25人。

3.代表产生方式。由各村(居)民小组组织妇女,按照代表条件和分配名额,通过协商推荐产生,报村(社区)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通过后生效。推荐代表要打破年龄、学历、身份、职业的限制,把能做妇女工作、善于做妇女工作、在妇女中有一定威信的各方面优秀妇女推选出来,要注重代表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非中共代表要占一定比例。

(二)妇联执委的产生

1.执委资格条件。除具备代表所需条件外,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能确定为妇联执委候选人:(1)被判处刑罚或者刑满释放(或缓刑期满)未满5年的;(2)涉黑涉恶受处理未满3年的;(3)丧失行为能力的;(4)有现行吸毒行为并经查实或未戒断3年以上(脱毒)的;(5)拖欠村(社区)集体资金的;(6)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正在接受立案调查(指被纪检监察立案审查及公安、检察机关刑事立案)的;(7)未违反计划生育有关政策。

2.严格执委选人标准。要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引导广大妇女群众把对妇女事业有责任感,政治思想好,组织协调能力强,带头致富能力强,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

3.注重执委代表性。要广泛吸纳妇女小组长、留守妇女互助组组长、驻村(社区)女大学生村官、专业合作社女性负责人、农村女经纪人、女大户、两新组织代表、草根精英、广场舞、巾帼志愿者骨干等热心妇女群众代表。

4.执委产生方式。执委候选人,由筹备组在各小组推荐的代表中协商推荐确定,报村(社区)党组织审核并征求上级妇联组织的意见。

5.妇女小组的建立。村(社区)妇联下设妇女小组,每个村(居)民小组建1个妇女小组,每个妇女小组设组长1名。通过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等方式,从村(居)民小组中,推荐出政治思想素质好、乐于做群众工作、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长期稳定地在本辖区内工作生活的妇女担任妇女小组组长。

(三) 妇联主席的产生

妇联主席可根据村(社区)级党组织的提名经妇联执委会选举产生,通过民主协商的选举方式产生。新提名的村(社区)妇联主席一般应具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年龄在52周岁以下。村(社区) “两委”女性委员应作为村(社区)妇联执委候选人,如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或副支书、副主任是女性的,直接提名为村(社区)妇联主席候选人,通过选举兼任妇联主席;若不是,则由其他村(社区) “两委”女委员作为候选人选举担任村(社区)妇联主席。

五、村(社区)妇女代表大会流程

(一)会标:

梅田湖镇XX村(社区)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

(二)主持人:

可由本村(社区)女性党组织负责人或分管妇女工作的女性党政负责人主持。参会代表人数需超过应到人数的2/3方能开会,否则无效。

(三)议程:

1.宣布大会开幕,奏国歌

2.听取和审议第一届妇联工作报告

3.选举

①通过《村(社区)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选举办法》

②通过村(社区)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监票人、计票人名单

③介绍第二届村(社区)妇联执委候选人情况

④投票

⑤计票

⑥宣布当选情况

4.休会,期间召开村(社区)第二届妇联执委会第一次会议,以举手表决的形式选举产生新一届妇联主席、副主席。

5.继续开会,宣布村(社区)第二届妇联执委会第一次会议选举结果

6.新当选的村(社区)第二届妇联主席讲话

7.领导讲话

8.大会闭幕,奏国际歌

六、工作步骤

1.准备阶段:2021年1月13日-2021年1月22日

主要任务:由村(社区)“两委”牵头开展调研,摸清本地妇联组织、女干部和妇女的基本情况,做好宣传发动,召开动员大会,制定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选举实施方案、选举办法。

2.组织延伸阶段:2021年1月23日-2021年1月28日

主要任务:确定妇女代表;做好执委候选人的推荐考察;在村(居)民小组建立妇女小组,选准配强妇女小组组长并考察、公示。

3.选举阶段:2021年1月29日

主要任务:村(社区)妇联组织在村(社区)“两委”的领导下推荐主席、副主席、执委提名人选,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召开妇女大会或妇女代表大会完成选举。

4.总结阶段:2021年1月29日-2021年2月1日。

主要任务:镇妇联、各村(社区)妇联要做好档案整理工作,各村(社区)妇联于1月29日将本村(社区)妇联主席及班子成员的选举结果报村(社区)党组织和镇妇联备案。镇妇联于2月1日前将本镇妇联换届选举工作总结及新当选的村(社区)妇联主席报县妇联备案。

七、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站位。做好新形势下妇联工作,一定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各村(社区)要充分认识村(社区)妇联换届的重要意义,把这次村(社区)妇联换届选举作为抓实抓好基层“党建带妇建”的重要内容,作为妇联组织、妇女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作为纵深推进妇联组织建设改革“破难行动”的具体举措,积极争取村(社区)党组织的重视支持,强化与组织、民政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共同做好村(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村(社区)妇联主席进入“两委”班子,确保村(社区)女主职达到比例要求。

2.规范程序,严肃纪律。换届选举是一项严肃严谨的工作,各村(社区)妇联组织要按照妇联章程和妇联选举工作条例的要求,严格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程序,严肃选举工作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村(社区)妇联要把换届选举当作检验基层执委和妇女骨干战斗力的一次演练,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妇女吸纳到妇联队伍中来。

3.加大宣传,形成合力。妇联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此次,妇联换届选举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同步,各村(社区)级妇联组织既要统筹推进村(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又要积极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广大基层执委广泛宣传村(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的目的意义、政策要求和主要任务,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关心、支持、参与换届工作,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村(社区)妇联换届完成后,各村(社区)将相关报表于2021年1月30日之前报送镇妇联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