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18-1453705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1-30
  • 公开日期:2018-01-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梅田湖镇   2018-01-30 00:00
浏览量:1 | | | |

 

 

 

 

 

 

梅政办发[2018]1号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部门单位:

现将《梅田湖镇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8年1月26日

 

 

梅田湖镇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切实做好我镇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采取有力措施整治安全隐患,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梅田湖镇党委、镇政府决定于近期开展全镇范围的安全生产检查。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 工作目标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认真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着力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遏制重特大事故,杜绝较大事故,避免一般事故发生,确保我镇各类安全生产总体平衡良好。

二、组织领导

成立梅田湖镇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

组    长:夏  季 

副 组 长:严定维、周伟、邓拓、王淑文、毛良亮、陈传军、竺传红、文立志、鲁  锐

成员单位:镇安监办、综治办、派出所、养路工班、村建站、国土所、农电所、市监所、水管站、林业站、农机站、梅田中学、新建中学、江洲中学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九个检查小组,办公室设镇安监办,由李运德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检查小组由党政负责人任组长、各村场办点干部任成员。

三、工作措施

(一)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坚持以自查为主,全面开展本单位和企业内部的安全生产自查自纠;以分层次,有重点地推进全镇范围内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二)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要认真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操作规程和技术指标要求,严查事故易发的领域,列出清单,建立台账,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检查结果要经主要负责人签字,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要加强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强化职工安全教育,组织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时、准确、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等情况。

(三)采取暗查暗访等方式,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重大隐患要按程序挂牌督办、一盯到底。定期分析研究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四)加强安全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必须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依法停产、停业整顿,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复产必须经过验收。

四、工作安排

即日起至2018年2月底,分三个阶段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一)企业自查自纠阶段(即日起—1月30日)。各村场、部门单位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各自实际,细化工作措施,立即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对本行业(领域)的所属企业、业主逐一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逐项登记建档和整改验收。对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要挂牌督办,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限期整改。

(二)检查督查阶段(2018年1月30日—2018年2月20日)。各检查小组要在企业完成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对事故频发、隐患突出、非法违法行为突出的地方、行业和单位,要抓住关键环节开展检查,实施精确打击、重点打击、有效打击。对拒不执行安全监管指令的企业,要依法从重处罚,真正打在痛处,治住要害。要切实加强隐患整改工作,对一般隐患,立即组织整改;对反复出现的较大隐患,要通过完善制度,严格管理,加大处罚力度彻底整改;对存在的隐患,要及时整改,不能及时整改消除的,要限期整改,做到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对一时难以整改的企业,应实施停产、停业整改,整改完毕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对限期整改和停产、停业整改的重大隐患,整改期间应加强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确保不发生事故。

(三)回头看阶段(2018年2月20日—2月底)。各村场、部门单位根据自查自纠和检查督查阶段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开展回头看,看企业是否将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及时整改,隐患是否排除,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是否得到落实,事故是否得到有效遏制。镇安委办将对事故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抽查。

五、检查内容和重点

1、检查内容

主要是“五查”、“五看”。一是查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看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二是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看组织机构是否建立健全和人员配备、活动开展情况;三是查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看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是否到位;四是查安全生产的设施设备,看是否完好无损和按标准配置到位;五是查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安全隐患整改、重大危险源监控等,看安全生产措施是否到位,事故隐患是否整改到位。

2、检查重点

(1)、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电力以及烟花爆竹、成品油、液化气等易燃易爆危险品的行业和场所。

(2)、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和设施。

(3)、各类集贸市场、学校、医院、门店、车站码头、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

(4)、消防安全、森林防火及重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六、检查要求

1、各检查组组长必须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带队开展检查,要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检查要注重实效,严防走过场,检查过程中每组都需拍下图片,留下记录备查。

2、在检查中要做到全面细致,不留死角,当场制作现场检查记录,对查出的事故隐患,能够当场整改的当场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并落实监控措施,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严重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下发立即停产整顿通知书,严格按法律法规叫停。

3、坚持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检查人和被检查单位双方签字,对查出事故隐患整改不到位而造成事故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追究。

4、突出重点时段,各村场、部门单位要认真做好元旦、春节、除夕、元宵、“两会”及春运等重点时段和时间节点的安全,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落实好安全隐患排查和应急值班制度,确保不留空挡,不留死角,不留盲点。

5、大检查活动结束后,各检查组负责人召开碰头会将各自检查情况汇报,汇报做到“四有”即有重点、有记录、有总结、有措施,并将各自检查形成的图片和文书于2018年2月20日之前上交到安监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