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18-1453691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1-10
  • 公开日期:2018-01-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开展梅田湖镇2018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梅田湖镇   2018-01-10 00:00
浏览量:1 | | | |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梅田湖镇2018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部门单位:

现将《梅田湖镇2018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下发给你们,请根据文件要求,结合各村实际,认真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2018年1月8日

 

梅田湖镇2018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

工作方案

根据上级安委会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特别是落实2017年12月28日我市关于今冬明春火灾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省、市、县领导为应对当前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的重要批示,切实做好我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采取有力措施整治安全隐患,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梅田湖镇党委、镇政府决定于近期开展全镇范围的安全生产检查。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结合实际深入分析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抓好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组织领导

成立梅田湖镇2018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

组    长:夏  季 

副 组 长:严定维、周  伟、邓  拓、王淑文、毛良亮、陈传军、竺传红、文立志、鲁  锐

成员单位:镇安监办、综治办、派出所、养路工班、企业办、村建站、国土所、农电所、市监所、水管站、林业站、农机站、梅田中学、新建中学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九个检查小组,办公室设镇安监办,由李运德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检查小组由党政负责人任组长、各村场办点干部任成员。

三、检查重点

1.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电力以及烟花爆竹、成品油、液化气等易燃易爆危险品的行业和场所。

2.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和设施。

3.各类集贸市场、学校、医院、门店、车站码头、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

4.消防安全、森林防火及重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四、工作措施

1.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设置安全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保障安全投入等情况。

2.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的建立与执行情况,以及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情况;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情况;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

3.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重点检查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企业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情况;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人员密集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等情况。

4.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企业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近年来部门日常监管执法和安全巡查、检查、督查、明察暗访等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5.职业卫生管理情况。重点检查企业职业卫生管理机构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配备情况;履行职业卫生建设项目“三同时”情况;工作场所职业卫生公告、警示标识、中文警示说明情况;制定职业病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职业卫生管理档案资料情况;从业人员职业健康检查情况。

6.应急管理情况。重点检查企业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编制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配备必要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情况;开展事故应急处置的总结评估工作情况;加强岗位应急培训情况。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协调联动。镇安监办加强对大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宣传报道和情况交流工作。各相关部门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责制度工作措施,协调联动、通力协作,确保大检查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加强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支持、参与大检查的浓厚氛围。

(三)落实“一单四制”。按照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的要求,在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对列入清单的每项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任务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管理,切实做到治理任务不落实不放过、隐患不消除不销号。

(四)严肃追责问责。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大检查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企业和责任人的责任。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附件1:梅田湖镇2018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安排表

附件2:梅田湖镇安全生产检查流程

 

 

 

 

 

 

 

 

附件1

梅田湖镇2018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安排表

 

组  别

带队

负责人

成  员

资料员

第一组

严定维

李运德、刘剑楠、胡继杰

刘剑楠

第二组

周  伟

 

王  辉、甘  文

 

王  辉

 

第三组

邓  拓

丰登发、蔡褀霖

蔡褀霖

第四组

王淑文

孟  丹、严若平

孟  丹

第五组

毛良亮

刘 超、李运德、段佳善

李运德

第六组

陈传军

薛  莲、李  峰

薛  莲

第七组

竺传红

王  盟、肖  超

肖  超

第八组

文立志

孔  勇、丁湘容

孔  勇

第九组

鲁  锐

李青、张露平、罗志平

李 青

 

注:具体检查时间由各检查组自行安排,需做好记录并附图片,且于20日前上交镇安监办。

附件2

梅田湖镇安全生产检查流程

 

一、敬老院:

1、管理制度,2、食堂卫生,3、食品安全,4、居住条件,5、用电安全,6、医疗保健等。

二、加油站:

1、安全生产制度:(1)站内严禁烟火,(2)严禁直接向塑料桶等非金属容器加注易燃油品,(3)熄火加油,(4)严禁穿钉鞋出入站内,严禁使用手机,(5)防雷、防静电措施,2、消防器材:(1)灭火器,(2)消防沙,(3)各种警示标志、标语,3、日常安全生产记录,4、燃油、燃气运输、贮存记录。

三、粉尘危险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砖厂、水泥厂)等:

1、安全生产制度,2、雷管炸药管理,3、工人保险,4,通风设备,5、消防设施,6、安全头盔、防护手套,7、安全生产培训,8、提取安全生产经费,9、设备检测、维护记录。

四、娱乐场所(茶楼等):

1、住宿人员信息,2、消防设施、应急通道,3、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维护记录,4、客房、餐厅、厨房等卫生,5、各警示标志。

五、集(农)贸市场、食品药品:

1、消防器材、通道,2、用电安全,3、药品进出渠道,4、食品保质保鲜及检疫。

六、在建工程(建筑安全、道路和水利施工等):

1、脚手架,2、模板支撑系统,3、起重设备备案、使用、维修等情况,4、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的采购、验收、 使用情况,5、施工单位、人员资质,6、各警示标志,7、防塌、防垮措施。

七、水陆交通安全:

1、驾驶人员资质,2、交通工具牌证,3、超速、超载、违法载客,4、无证、无牌、酒驾、无保险等违法行为,5、救生衣、三角木配备。

八、烟花鞭炮:

1、是否无证经营,2、消防器材、警示标志,3、是否“下店上宅,前店后宅”,4、贮存是否超量(一万元以内),5、堆放是否标准,6、鞭炮等级(C级)

九、学校及校车:

1、各规章制度,2、食堂卫生(如坚持餐具消毒、饮水安全等),3、食品采购记录及样品保存,4、住宿条件,5、安全保卫措施,包括是否进行过安全应急逃生演练,6、校车司机资质和车辆状况,7、校车线路及随车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