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18-1451065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9-17
  • 公开日期:2018-09-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民间河长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梅田湖镇   2018-09-17 00:00
浏览量:1 | | | |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民间河长活动方案》的通 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梅田湖镇民间河长活动方案》已经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〇一八年九月十二日

梅田湖镇民间河长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民间河长制的实施方案》, 结合我镇河长制工作实际,特制定民间河长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这一主题,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活动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民间河湖长的职能作用,大力开展河湖长制活动,引导公众充分认识到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重要意义,营造全社会知晓、重视、关心、支持、投身和监督河湖长制工作的舆论氛围和社会风气。

二、实施重点

1.宣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

2.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关于河 湖长制工作的重要论述。

3.宣传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和县实施方案的背景和意义、目标和任务、措施和要求等。

4.宣传本区域河湖水情、功能、历史、文化,及人与河湖关系等。

5. 宣传全面推行民间河湖长制工作的热点、焦点和难点,工作动态、做法、成效、经验和启示等。

6.宣传全面推行民间河湖长制工作中的好案例、好故事、好人物等。

三、实施对象

将民间河湖长制工作纳入各村场日常工作中,向领导干部开展定向宣传,赢得领导重视和支持,促进各级领导领责、履责、尽责。引导公职人员履职尽职、率先垂范。将河湖长制工作延伸到各沟渠中,创新增强生态环保、护水节水意识,自觉承担社会 环保责任,践行绿色发展方式。采取农村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和途径开展活动,建立河湖生态“村规民约”,引导农村群众知晓、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湖长制工作。采取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和途径开展活动,创新设立“民间河湖长”,培养“绿色河湖”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引导村民知晓、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湖长制工作。编撰和发放河湖保护科普教材,开展河湖保护第二课堂或科普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和青少年从小养成呵护河湖、维护人水和谐的好习惯。

四、活动方式

1.要求每个村场组建一个不少于三人的民间河湖长队武。

2.要求队伍里至少有一名党员带队。

3.要求常态化每周至少一次河、湖、沟、渠的巡查。

4.要求民间河湖长每发现一次问题及时处理,处理不好的要逐级上报直至问题解决为止。

五、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提供保障。各地各级要充分认识民间河湖长制活动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河湖长要牵头抓总、精心组织、服务保障,宣传部门要精心指导、帮助策划、全力支持;要落实活动工作责任,制定活动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

2.突出主题,体现特色。各地既要突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这个主题开展集中活动,又要挖掘本地独特河湖水情、河湖功能、河湖历史文化背景等素材,凸显地域特色、时代特色、自然特色、人文特色,着力打造本地河湖长制工作、项目、故事、人物等特色品牌,唱响健康河湖生态主旋律。

3.统筹兼顾,形成合力。各地各级要围绕宣传重点和各类对象的不同特点,分类组织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形成活动工作合力。要加强河湖上下游、左右岸和工作中的横向、纵向联系,整合活动资源和素材,推动河湖长制宣传工作深入、广泛开展,形成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共治、全民共享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