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18-1451053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9-30
  • 公开日期:2018-09-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梅田湖镇   2018-09-30 00:00
浏览量:1 | | | |

梅政办发〔2018〕24号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的

通  知

各村(居)、部门单位: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梅田湖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2018年9月30日


梅田湖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为做好我镇森林防火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防火条例》《湖南省森林防火法》及《华容县2018-2019年度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森林防火会议精神,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方针,全面提升森林火灾科学防控水平,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力争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下,确保12小时火灾扑灭率控制在95%以上,确保本年度(2018年10月1日至20l9年9月30日、重点防火期2018年10月1日-2019年4月30日)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二、组建森林防火领导机构

镇成立森林防火指挥所,以片为单位下设4个营、12个连(见附表),下设营连必须认真履行《森林防火条例》规定的八项职责。

三、落实各项森林防火工作任务

1、开展防火宣传。利用广播、电视和宣传栏把森林防火的各种规定、火源管理制度、防火扑火的基本知识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镇各连刷写和张贴防火宣传标语240条,每个连20条,镇防火指挥所新刷固定标语10条,镇设固定防火牌10块。林区村组每户张贴一份“十不准、八不烧”的规定。每所学校上一堂森林防火知识课,组织学生利用路队进行宣传。

2、组建护林队伍和扑救队伍。各村落实2名以上专职防火护林员,要求责任心强,年龄60岁以下。镇森林防火指挥所成立50人的森林防火应急中队,要求责任心强,年龄55岁以下,有防火扑火经验,备齐装备。每村成立20人的森林防火扑火突击队,要求责任心强,年龄55岁以下,有防火扑火经验,备齐装备。镇村两级要加大防火资金投入,切实保障森林防火预防和扑救经费,保证应急队伍和护林队伍的建设经费,补充、完善防火装备,不断提升森林防火基础保障能力。

3、加强林区防火巡查,严格控制林区火源。我镇在国庆、元旦、腊八、清明等时段既是野外用火的高峰期,也是我镇森林防火的关键期,森林防火必做到“预防为主、严防死守”,大力推进“五个一”的办法加强火源管理:即一块牌子(火种检查站)、一个袖章(高调配戴)、一个本子(登记进林出林人员和车辆)、一份宣传资料和一条硬规定(鞭炮严禁上山)。高火险天气期间各区域防守干部和防守护林员坚持日常巡查,严格管控敏感时段,清明期间,要在全镇林区大力开展“绿色清明、文明祭祀”活动,倡导用鲜花代替烟花鞭炮祭祖的方法,消除森林火灾隐患,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严格管控高危人群,对痴呆聋哑以及精神病人,要逐一排查登记,实行专人管控,严防因玩火、失火引发森林火灾。

4、严格监管,科学扑救森林火情火灾。重点防护期内,镇森林防火指挥所不定期开展防火工作督查,镇村两级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遇有紧急情况,主要负责人在岗在位,保持通讯畅通,科学指挥调度。一旦出现火情火灾,镇、村主要负责人必须亲赴火场一线,科学制定扑火方案,组织专业和半专业队伍投入扑救,提高首次扑救成功率,严禁组织老、弱、病、残、幼参加扑火,确保扑火人员安全,把火灾损失降至最低。

四、加大火案查处,严格责任追究

狠抓火案查处,协助森林公安机关要坚持“有火必究、有案必查”的原则,做到发生一起、查处一起,坚决追究肇事者的法律两种。对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森林防火职责,导致发生森林火灾的单位和个人,将严格按照《岳阳市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追究相应责任。


梅田湖镇森林防火指挥所名单

职  称

姓  名

政  委

夏季

指挥长

严定维

副指挥长

鲁锐

成  员

张露平、严奉伟、刘  超、丁湘容、孔  勇、王  盟

办公室

张露平


梅田湖镇森林防火指挥所名单

名称

营长

教导员

连部

一营

鲁锐

毛良亮

梅田连(连长:祝  纯  副连长:姚石林)

金鸡连(连长:施小木  副连长:苏正辉)

二营

文立志

周伟

永吉连(连长:严定忠  副连长:付为刚)

告丰连(连长:严玉梅  副连长:刘继国)

友谊连(连长:严义华  副连长:汪双林)

三营

丰登发

竺传红

三合连(连长:袁维忠  副连长:孙开华)

曙辉连(连长:汤松林  副连长:李东方)

四营

曾宪志

付拥良

新垱连(连长:李志明  副连长:严小双)

西来连(连长:张方友  副连长:杨胜杰)

保合连(连长:李光辉  副连长:李建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