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18-1450987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7-30
  • 公开日期:2018-07-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梅田湖镇样板河(湖)实施方案
来源:梅田湖镇   2018-07-30 00:00
浏览量:1 | | | |

梅政办[2018]15号

梅田湖镇样板河(湖)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 “河(湖)长制”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内涵,突现乡镇优美风光,增强群众获得感,秉持“发挥典型效应,促进以点带面”的原则,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统领,全面深化河长制为抓手,打造一条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样板河(湖)为目标,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特制定迎丰排渠样板河(湖)创建整治工作方案。

一、 河湖概况

样板河名称:迎丰排渠

迎丰排渠位于梅田湖镇集成大垸中部,长3500米。东至群雄闸,西至申家河大闸联通藕池河东支梅田湖河,徬乡道S081而行。该渠道面宽25-30米,底宽8-10米,岸线坡比1:1.5,垂直深度4米。渠道沿线涉及村场2个,13个村民小组,人口3000人

二、河湖现状

迎丰排渠已于2017年度进行了渠道疏浚,并且无水面养殖合同,水质较好,现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 渠道边坡、渠堤两岸杂草杂树较多,影响渠容渠貌,给排涝带来隐患。

2. 渠道内岸线存在私自耕种,畜禽散养造成水土流失。

3. 渠道内人为设置的迷魂阵严重壅水阻水。

4. 因两岸沿线居民较多,生活垃圾、漂浮物较多,生活用水直排入渠情况较为严重。

5. 沿线空心房13栋已破败不堪,影响渠道整体美观。

三、整治目标

一、总体目标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水土流失、农业面源污染和农村生活污染等监管和治理,加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流域生态系统修复,推进绿色屏障工程建设,有效遏制镇河(湖)水域及保护范围内乱砍乱伐、乱排乱倒、乱挖土、采砂等问题,及时发现、处置水环境事件。主要水域实现“清面全面完成、清乱基本完成、清养初步完成”的目标。基本解决水域垃圾和黑臭问题,水域的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地表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全镇“河(湖)长制”管理实现常态化,水域环境面貌显著改观,水域范围内实现污水无直排、无障碍、堤岸无损毁、渠底无淤积、渠面无垃圾、绿化无破坏、沿河无违章“七无”目标。

二、具体目标

(一)深入推进迎丰排渠周边环境综合整治。

1.完善流域污水处理。进一步加快和完善流域乡村污水处理设施及日常运行维护,因地制宜,推进周边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立三格式污水处理等设施,严禁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水域。

2.加强渠道流域垃圾治理。建立健全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完善村级垃圾处理体系,配足保洁人员,保证资金投入,做到环境净化、村庄整洁。大力开展环保宣传活动,让环境保护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切实加渠道岸线及水面的保洁力度,全面清理堆积在渠道两岸的生活垃圾,及时清理水面漂浮物,保证渠道两岸及水面环境整洁。

(二)加快流域生态系统修复

1. 完善渠堤及岸线绿化。严格规范坝区资源管理,禁止随意采土,渠内种植作物。同时,加快护岸工程建设和护岸绿化。

2.  加快绿化林木培育。通过绿化造林、岸线复绿等营林措施,进一步提高水源涵养能力。严格岸线禁伐措施,限制渠道岸线管理范围内砍伐造成水土流失,使流域生态持续得到恢复,

(三)全面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1. 严格控制保护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严格执行保护管理规定,禁止在岸线保护区域畜禽养殖,加大巡查力度。

2. 严格控制农药、化肥使用。在流域内加快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引导农民科学施肥,政策上鼓励农民使用有机肥,逐步减少化肥使用量。大力推广运用病虫害综合防治、生物防治和精准施药等技术,引导农民使用生物素农药或高效、低毒等农药,切实降低农药对土壤和水质的影响。

四、整治方案

本渠道整治措施结合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以及本渠道的污染现状及原因,制订相关的整治措施。

(一)全面开展垃圾清理;一是全面清理河面各类垃圾,特别是对打捞到的病死动物,严格按规定实行无害化处理;二是全面清理湖岸垃圾,包括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等;三要全面清除渠道障碍物,主要是严重影响排涝安全、有碍景观、影响环境卫生的障碍物。

(二)全面开展沿湖违章拆除行动;一拆除违法占用岸线,严重影响渠道畅通的违章建筑;二拆除违法建在渠道岸线并影响湖岸环境的违章建筑。

(三)全面开展渠道污泥的清理行动;对于湖内淤积、引水渠污泥深厚致使水面流通不畅要全面实施清淤疏浚工作。

(四)全面推进沿河生态建设;一、渠道沿线绿化及渠堤栽种花草,二、杜绝农业面污染水直接入河,三、开展生态驳坎及绿化建设,建造优美的河道环境。

(五)完善标志标牌,建立常态化巡河机制

具体工程量见附表一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确保样板湖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按期实现各项整治任务,成立样板河(湖)创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二)明确工作职责。镇各有关单位、相关村场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一岗双责”,把整治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各有关单位和相关村场主要领导为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本方案实施;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负责具体工作落实。

(三)强化督查考核。镇纪委及渠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进行监督检查,及时跟踪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将各单位贯彻落实实施情况作为单位评先、评优和单位负责人年终考评依据。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加大沿岸环境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的宣传力度,树立典型、曝光落后、强化引导,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对于公众举报的各类向渠道违法排污行为,第一时间受理,并组织核查和整治。要积极引导公众既当监督者又当参与者,健全公众监督队伍,积极鼓励村民建立义务护河队、环境监督员等队伍,动员全民积极参与治河护河。

六、整治后的长效管理机制

(一)河面保洁及垃圾入河管理。一是建立健全渠岸保洁及垃圾入渠日常监管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作用,落实渠道保洁分片负责制,明确渠段保洁责任人,并加大保洁工作的奖惩力度,落实水库保洁奖惩机制,把保洁工作的好坏与经济利益挂钩,切实发挥保洁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障渠道保洁常态化管理到位。二是建立渠面渠岸保洁联动机制,形成渠面、渠岸统一管理的局面,杜绝渠面渠岸垃圾养护人员互相推诿的行为。三是增设沿渠垃圾屋等垃圾收集硬件设施,进一步健全沿渠垃圾收集系统。

(二)河长制常态化管理。一是发挥迎丰排渠渠长河民间河长的巡查监管作用,对日常巡查中发现的违法占湖行为,及时进行制止河整改。二建立有效的举报奖励措施,举报的违法占河现象一经查实,给予举报人300-500元的奖励。三是积极协同水行政主管部门,切实加大违法占河的执法力度,加大违章占河的处罚力度,杜绝违法占河行为。

(三)河岸绿化养护管理。建立和完善绿化后期养护管理制度,按照村(居)、属地管理为原则,明确管护主体,落实专人负责监管,及时做好后期养护工作。

梅田湖镇河长制工作委员会

2018年7月25日

附表一:

迎丰排渠治理方案预算

序号

项目名称

单位

单价

数量

金额

(万元)

备注

1

渠道边坡及渠堤清障

m

20

3500

7

2

渠道清理垃圾及漂浮物

m

5

3500

1.75

3

水草、菱角等杂草清除

m

10

3500

3.5

4

渠道违建拆除

10000

1

1.0

5

空心房拆除

95

1500

14.25

6

渠道绿化

30

3500

10.5

7

渠堤花草种植

m

10

7

7

8

标识标牌制安

5000

1

0.5

9

渠道边坡整形

m

5

7000

3.5

10

边坡草籽种植

m

6

7000

4.2

11

三格式化粪池建设

1200

140

16.8

合计

70

RMB:柒拾万元整(¥700000.00)

附表二:

梅田湖镇样板河迎丰排渠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样板河

名称

镇级

河长

村级

河长

起止点

备注

梅田湖镇

迎丰排渠

陈传军

秦立松

谢志平

群雄闸-申家河机埠

长3500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