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18-1450976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5-02
  • 公开日期:2018-05-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梅田湖镇2018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
来源:梅田湖镇   2018-05-02 00:00
浏览量:1 | | | |

梅政办发〔2018〕13号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2018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站所:

《梅田湖镇2018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20日

梅田湖镇2018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落实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推进我县脱贫攻坚大会战,切实做好我镇扶贫攻坚工作,结合我镇扶贫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是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确保我镇1122个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二是巩固脱贫成果,重点防止历年来已脱贫人口的返贫。三是对7个精准扶贫重点村的巩固提升工程,其中已退出贫困村2个,未脱贫人口超过100人的村5个。

二、工作举措

(一)进一步配强扶贫队伍

按照调优配强的原则,加强与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相适应的队伍和机构建设,调整、稳定、充实镇村两级扶贫队伍。

1、加快脱贫攻坚机构建设。各村(社区)扶贫工作由总支书记负总责,并明确一名扶贫专干,制定好2018年扶贫工作规划。

2、加强驻村帮扶队伍建设。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对7个精准扶贫重点村实行驻村帮扶全覆盖,县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任驻村“第一书记”。未脱贫人口100人以下的非贫困村需安排镇级工作队。

3、抓紧金额创世帮扶干部配备。3月底前,按照中央“尽锐出战”的要求,统筹安排好结对帮扶干部,并和各帮扶单位对接协商确定结对贫困户。

4、镇村扶贫队伍建设。对应县脱贫攻坚指挥机构设置,完善镇村两级扶贫指挥机构,配齐扶贫工作人员。

(二)进一步抓好宣传培训

1、强化干部能力培训,2018年,要有计划、分批次对各级扶贫干部实行分类培训,重点采取案例教学、现场观摩等等实践培训,确保人人过关。

2、构建精准脱贫的良好舆论氛围。一是开展大评比。评选出各类正反两面的典型,正面宣传先进典型,曝光反面典型。二是完成扶贫宣传信息上报。每月要向主流媒体完成1篇信息上稿任务。

(三)进一步推动精准着力

1、对象要精准。按全省统一部署,继续开展贫困对象的动态调整,要让真正因病、因灾、意外事故致贫的对象应进尽进,并对新纳入的贫困户安排好结对帮扶责任人。2018年贫困户纳入应坚持三个基本原则:一是严格县级比对。在民主评议之前,由本人授权、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协调组织扶贫、住建、银行、车管、工商、公安、卫计邓部门对申请人及其直系亲属完成信息比对,防止出现新的识别不准。二是严格纳入程序。按申请、比对、评议、公示、核实、公告、审批等程序进行,扩大群众参与面。三是严格控制户口拆分。严禁将60岁以上老人单独拆开列为贫困户,将家庭责任转化为政府和社会责任。

2、措施要精准。深入调查掌握全村情况,因地制宜制定重点村巩固提升工作方案,找准贫困对象的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开展精准帮扶,让贫困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3、信息系统要精准。加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信息系统管理,信息采集、帮扶痕迹、项目录入等内容要真实准确,问题数据修正及时。

4、脱贫要精准。严格脱贫标准,即落实“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脱贫程序,即适时启动申请、村评议、入户核实、贫困户认可、村级公示、乡镇审核公示、审定公告、县级抽查复核等程序。

(四)进一步强化三项落实

1、政策落实。各单位要在4月底前完成行业扶贫政策梳理,并将梳理情况报镇扶贫办。进一步加强行业扶贫政策宣传,优化行业扶贫政策落实落地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各村社区要建好主要扶贫政策公开公示宣传专栏。

2、责任落实。继续实行脱贫攻坚县、乡、村一把手负总责制度,进一步建立完善联点县级领导包乡镇、驻村单位包村、帮扶责任人包户的工作机制,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乡镇党委政府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扣“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目标,科学制定本乡镇年度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和考核细则,逐项推进落实。

3、工作落实。一是落实重点工作。二是落实驻村工作队的管理。驻村工作队员由县委组织部驻村办考核把关,工作队长由后盾单位中在编在岗的副科级以上干部专职担任,工作队员的离转退必须报驻村办备案,派出单位必须确保工作队员的待遇和工作经费。由驻村办牵头,实行严格督查,实施考核奖惩。三是落实项目资金的整合统筹。所有扶贫项目资金都应统筹整合使用,分配方案需报送县扶贫资金整合办会审,正式方案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备案。四是落实扶贫档案管理。根据《湖南省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实施办法》,各村社区要加强精准扶贫基础台账的清理整顿、建好档案加强管理,使之与精准扶贫工作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验收。五是落实信访和网络舆情处置。各村社区要按属地管理、行业对应的原则,认真部署2018年来信来访、接待处置工作,并做好信访接待和分类处置台账

(五)进一步强化专项治理

1、狠抓扶贫项目资金使用与监管。各村(社区)6月底前完成扶贫项目与资金的自清自查,对存在问题开展立行立改。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领导小组牵头,组织财政、审计、扶贫等相关部门于8月份以前,重点对2017年扶贫项目资金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2、狠抓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县纪委监察委、县委组织部、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领导小组、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不定期开展作风督查。督查重点为: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部规范、工作作风不踏实、考核监督不严格,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等突出问题。

3、配合完成中央、省、市要求开展的各项治理工作任务。3月15日,岳阳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部署了《岳阳市扶贫档卡资料繁杂治理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认真部署制订了《华容县扶贫档卡资料繁杂治理方案》,镇村两级要按要求抓好整改落实。

(六)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

1、扶贫与扶志相结合。一是通过政策引导、教育引导、典型引导和村规民约等方式,让有主动性、有思路的贫困户获得更多的资源,杜绝“等靠要”现象,树立勤劳致富光荣脱贫导向。二是要全面保障教育扶贫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三是要对贫困“两后生”全面实施“雨露计划”。

2、扶贫与扶心相结合。年内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以此作为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成效及责任落实考核的重要计分依据。

3、扶贫与扶技相结合。进一步摸清贫困劳动力的底子,相关行业部门要发挥各自行业优势,有计划地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

(七)进一步做实社会扶贫

用好中国社会扶贫网,完善对接服务平台。要加大社会扶贫网的宣传,6月底前,确保贫困户的注册率100%,确保贫困户发布的每条需求都可以成功对接。同时,抽调专门技术人员和业务人员,充实到社会扶贫队伍中来,认真部署利用好“中国社会扶贫网”大平台,努力提升社会扶贫工作水平。

(八)进一步优化考核机制

出台全镇扶贫开发攻坚工作考核细则,强化相关责任。镇党、政府定期对各村的扶贫开发攻坚工作进行督查考核,考核结果与个人评优评先挂钩,与干部绩效考核挂钩,与各村年度考核挂钩。对扶贫开发工作不扎实、效果不显著,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1、梅田湖镇20188年脱贫攻坚工作考核细则

2、梅田湖镇2018年减贫知道性计划

附件2

梅田湖镇2018年减贫指导性计划

序号

村居

信息系统2017年底未脱贫人数

2018年减贫计划

1

友谊村

39

10

2

金鸡村

142

85

3

居委会

26

8

4

梅田村

66

30

5

永吉村

144

88

6

告丰村

92

50

7

迎丰社区

26

8

8

三合村

159

95

9

曙辉村

150

95

10

新垱村

53

20

11

西来村

138

85

12

保合村

87

48

合计

1122

6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