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17-1247602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11-15
  • 公开日期:2017-11-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梅田湖镇2017年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的实施方案
来源:梅田湖镇   2017-11-15 16:28
浏览量:1 | | | |

 

 

                

                

 

                 

梅政发[2017]18号

 

关于梅田湖镇2017年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大力开展就业扶贫的实施意见。为切实加强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为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奠定基础,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任务

   2017年计划培训任务500人,其中职业技能培训400人,创业培训50人,镇级培训50人。实施就业和社会保障精准扶贫,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口100%帮扶就业,有创业能力和创业意向的贫困人口100%帮扶创业,帮助有就业能力和培训意愿的贫困人口100%参加技能培训。

二、工作要求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脱贫攻坚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培训的指导。负责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日常组织和协调等工作。各村和办点干部要认真抓好摸底调查、积极配合组织培训、推荐就业、跟踪服务等关键环节,形成相互配合、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今年我们将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纳入了对村、居委会的考核,各村、居委会要根据自己的考核任务主动与镇人社站进行联系,确保按时完成培训任

 

三、培训范围、内容、时间和主要形式

  (一)培训范围:培训对象主要是有就业要求和培训愿望的本镇登记失业人员、毕业年度内(1月1日至12月31日)本镇生源高校毕业生、转移就业农村劳动者和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均可免费参加技能培训。  

  (二)培训内容:以职业技能、创业培训为主,职业指导培训为辅。技能培训重点:养老护理、育婴师、电焊工、电工、计算机、叉车、中(西)式面点师、园林绿化等相关技能培训。

1、职业指导培训。主要开展提供人力资源市场的相关信息、职业介绍、推荐服务等方面的培训,旨在培养农民工牢固树立新的就业理念,提高就业能力。职业介绍培训主要通过集中办班、咨询服务、印发资料等手段,多形式、多途径、多方位灵活开展。

2 、职业技能、创业培训。在充分掌握全镇群众培训意愿和需求的前提下,调整和把握培训方向,确定劳动力就业培训的重点领域。根据培训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的开展精准培训。采取镇、局、校、企联办模式,有针对性的开展订单式、定点式、定向式和委托式等复合式精准培训。

  (三)培训时间和形式

   培训时间:职业指导培训时间1-3天,职业技能培训每个工种时间7天,创业培训时间7天,镇级培训时间可根据需要适当进行调整。

   培训形式由镇就业创业培训学校、区人社局培训中心和镇属企业等用人单位开展联合培训。积极开展订单培训、定点培训、定向培训和委托式培训等有效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形式。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要坚持职业技能培训与职业指导培训相结合,普通培训与证书培训相结合,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面对面授课与运用网络授课培训相结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注重灵活多样和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理论结合实践,突出、强化实际操作能力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确保年度培训任务按期完成。成立镇劳动力培训移就业创业领导小组,镇人社服务中心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各管区、村,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切实把培训转移就业创业工作做细、做实。

  (二)提高培训质量,促进转移就业创业。要把增加培训人员数量,提高培训质量,作为解决农民工素质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问题的有效举措来抓。要创新培训模式,结合镇情和产业发展实际,开展精准培训。坚持走外输和就地就近并举的转移就业路子,促进就业创业。

  (三)强化检查监督,确保培训实效。镇人社服务中心要按照镇党委政府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创业要求,列入对各管区、各村的考核。加大检查监督力度,通过采取重点检查、随机抽查、电话查询等方式,开展经常性检查监督,推动我镇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创业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氛围。镇党政办、宣传办、社会治理办以及人社服务中心要通过各种宣传媒体多层次、多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宣传培训转移就业创业过程中好的模式、经验和做法。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

                                    2017年1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