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2-1973877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6-01
  • 公开日期:2022-06-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完善基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机构设置的通 知
来源:梅田湖镇   2022-06-01 00:00
浏览量:1 | | | |

梅政办发〔2022〕29号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完善基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机构设置的通  知

各村(社区):

为全面提升我镇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治理水平,压实各村(社区)属地管理责任,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根据省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以下简称“道安委”)统一部署,镇政府决定,在全镇设立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并依托道安委设立交通安全管理服务站(以下简称“交管站”),在村(社区)设立交通安全劝导站(以下简称“劝导站”),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梅田湖镇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

(一)配置标准

镇设立华容县梅田湖镇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道安委在本级人民政府及上级道安委(办)的领导下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道安委主任由镇长陈志辉兼任,党委委员谯慧明兼任副主任。

道安委下设华容县梅田湖镇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党委委员谯慧明兼任道安办主任,李运德为道安办联络员。

(二)工作职责

1.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章,研究制定本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规划并推动实施。

(2)监督、协调、指导、调度本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3)厘清成员单位职责,推动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

(4)完成本级党委、政府以及上级道安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2.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

(1)调度成员单位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情况,分析研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组织研究道路交通安全领域的重大事项、重大问题,提出对策措施及工作建议。

(2)协调成员单位开展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检查、督查,督促各村(社区)、各职能部门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重大隐患。

(3)承办本级道安委召开的会议和重要活动,督促检查本级党委、政府、道安委有关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

(4)推动、指导辖区内“两站两员”建设与日常工作。

二、“两站两员”

(一)配置标准

1.交通安全管理服务站

(1)依托镇道安委设立梅田湖镇交通安全管理服务站,交管站在本级人民政府及上级道安委(办)的领导下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2)交管站按照有办公场所、有办公设施、有交管装备、有工作制度的“四有”标准实行基本配置。

(3)交管站站长由镇党委委员谯慧明兼任,可视情邀请公安、交通、应急、农机等部门派员兼任副站长。每个交管站要配置不少于3人的交通安全管理员,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本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2.交通安全劝导站

(1)各村(社区)至少建立一个交通安全劝导站,劝导站原则上设置在机动车通行较为集中的路段,具备条件的可设置多个劝导站。劝导站在交管站的指导下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2)劝导站按照有固定场地、有交管装备、有工作制度的“三有”标准实行基本配置。

(3)劝导站人员配置。劝导站站长原则上由村(社区)支部书记或主任担任。每个劝导站安排5名以上交通安全劝导员(以下简称“劝导员”),劝导员应当配置反光背心、红袖标、停车牌、工作包等随身装备,有条件的地方可配备喊话器、照相机等装备。

(二)工作职责

1.交通安全管理服务站主要职责

(1)组织开展交通违法劝导、交通事故先期处置、隐患排查治理、基础信息采集、交通安全宣传等日常工作。

(2)协助开展道路交通违法整治工作,定期召开交通安全工作例会,定期向镇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报告交通安全工作,及时提出预防交通事故意见和建议。

(3)推广应用全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和“农交安”手机APP,建立健全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台账。

(4)建立健全交管员和劝导员考核管理等工作制度,组织开展“两站两员”教育培训工作。

2.交通安全管理员工作职责

(1)开展交通违法劝导工作。

(2)开展隐患排查,及时将隐患报告相关职能部门。

(3)参与交通事故前期处置及事后调解工作。

(4)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辖区交通参与者文明驾驶、文明出行的安全意识。

(5)推广应用全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和“农交安”手机APP,建立工作台账,定期调度劝导站和劝导员工作情况。

3.交通安全劝导站主要职责

(1)组织劝导员开展交通违法劝导、交通事故先期处置、隐患排查治理、基础信息采集、交通安全宣传等日常工作。

(2)协助开展道路交通违法整治工作。

(3)应用全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和“农交安”手机APP,建立相关工作台账。

(4)利用多种方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4.交通安全劝导员工作职责

(1)落实交通安全劝导“七必上”,即重要节假日出行高峰时段必上,学生上放学高峰时段必上,赶集日高峰时段必上,群众早晚出行高峰时段必上,红白喜事出行时段必上,开展民俗活动时段必上,冰雪、暴雨、泥石流、道路塌方等恶劣天气时段必上。

(2)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加强日常巡查,发现隐患及时上报。

(3)利用微信群、乡村“大喇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

(4)参与交通事故前期处置及事后调解工作。

(5)应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和“农交安”手机APP,完成基础信息采集和动态信息录入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各村(社区)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两站两员”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人员配置和工作职责,尽快形成工作有人做、事情有人管、责任有人担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格局。

(二)强化制度保障。相关部门单位要建立健全“两站两员”日常考核及管理工作制度,加强对“两站两员”建设情况的监督和评估,争取将评价结果纳入绩效、综治等考核范畴,并与“两站两员”绩效挂钩。定期开展对“两站两员”建设与实体化运行督导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要及时督促整改。

(三)强化力量保障。各村(社区)要统筹推进,组织“两站两员”开展集中培训。派出所要定期深入交管站、劝导站开展驻站执法,优先处理“两站两员”反馈的紧急警情。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