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20-1706328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6-02
  • 公开日期:2020-06-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操军镇文艺工作“三奖、三评、三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操军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06-02 11:34
浏览量:1 | | | |

 

 

 

 

 

 

 

操政办发〔2020〕27号

 

操军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操军镇文艺工作“三奖、三评、三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操军镇文艺工作“三奖、三评、三工程”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落实。

 

 

2020年5月28日

 

 

操军镇文艺工作“三奖、三评、三工程”

实施方案

根据华容县委宣传部《华容县文艺工作“三奖、三评、三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扎实开展“三奖、三评、三工程”活动,推动我镇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繁荣文艺文化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公开透明、客观公正”的原则,注重文艺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评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推出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全镇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上新台阶。

二、实施内容

(一)“三奖”,即奖组织、奖会员、奖精品。

1、奖组织。对组织开展本单位特色文艺文化活动,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艺文化活动成效显著;积极参加县级以上文艺文化活动且获奖的;以及其他为我镇文艺事业争得荣誉的事项,年底对参与单位或集体给予表彰。

2、奖会员。鼓励发展国家级文化文艺协会会员。

3、奖精品。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单项文化文艺作品奖,原创作品在国家级刊物、展演、主要媒体平台等发表和获奖的作品,经镇宣传办综合考评后,给予表彰。

(二)“三评”,即专家讲评、名家互评、群众参评。

1、专家讲评。各部门单位可牵头组织邀请国家级、省级文艺文化知名专家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等进行集中授课、作品奖评等活动。

2、名家互评。各部门单位要组织本土文艺家开展作品互评等活动,提高文艺创作者的热情。

3、群众参评。各部门单位在开展作品展示活动的同时要邀请群众进行互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可组织开展群众评选的最受欢迎、最有创新性的作品活动。

(三)“三工程”,即打造群众性文化活动“共乐工程”、协会组织互促互进“共享工程”、文艺文化人才培养“共建工程”

1.群众性文化活动“共乐工程”。结合重大节日、传统文化风俗等内容,动员全镇文艺爱好者、群众文艺团体、文体艺术志愿服务队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组织至少两次以上大型群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充分展现本土特色。

2.协会组织互促互进“共享工程”。镇文化站做好各项免费开放项目,加强文化站自身建设和民间花鼓戏艺术的传承和整理工作。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定期组织开展原创成果交流活动,形成交流合作、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3.文艺文化人才培养“共建工程”。要注重挖掘培养青年文艺人才,培训群众文化队伍力量,将有潜力的青年文艺骨干实行“一对一”师徒结对帮扶,提升我镇群众文化水平。

三、实施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6月)。各部门单位要将“三奖、三评、三工程”纳入年度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广泛发动宣传,及早提前规划,形成良好的宣传舆论引导氛围。

2.组织推进阶段(7月-11月)。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针对每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确保每次活动都要有部署、有互动、有宣传、有总结、有资料的“五有”环节。

3.总结提高阶段(12月份)。次活动将纳入全镇宣传思想工作绩效考核范围,年终时要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并提供相关活动资料至镇宣传办。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把“三奖、三评、三工程”活动作为一项长期性、品牌性的活动来推进,周密部署、广泛发动、精心组织,确保各项活动有效开展。

2.突出特色、厉行节约。要聚焦决战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重要工作,讲好华容故事,展现新时代我镇取得的成就。同时还要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在保证活动实际效果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勤俭节约,力戒铺张浪费。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加大社会宣传力度,紧密结合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宣传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宣传覆盖面,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关注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