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20-1661499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1-02
  • 公开日期:2020-01-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印发《操军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操军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01-02 16:37
浏览量:1 | | | |

 

 

 

 

 

操办发〔2019〕44号

 

中共操军镇委员会办公室

操军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操军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操军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12月6日

 

 

 

 

操军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

行 动 方 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湘潭“9.22”重大事故教训,切实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按照上级关于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会议精神及相关部署,党委、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2020年12月,围绕“人、车、路、企、政”等方面存在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在全镇开展为期一年的集中整治行动。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一年努力,使全镇交通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管理能力全面提升,道路硬件逐步完善,守法意识显著增强,路面交通更加有序,交通事故明显减少,实现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总体目标。

二、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排查摸底阶段(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召开全镇动员会议,完成工作部署,摸清底数,建立台账。

(二)集中行动、专项整治阶段(2020年2月至8月),对标对表,逐项推进各项整治措施落实,依法打击各类非法违规行为,从严追究失职渎职责任。

(三)巩固提升、建立长效机制阶段(2020年9月至11月)。开展全覆盖的督导检查,通报问题、推广经验,构建长效管理机制。

三、集中整治的主要顽瘴痼疾

(一)客危车辆隐患较大。重点是“两客一危”车辆存在较大交通隐患。

(二)超限超载屡禁不止。重点是货车超限超载运输现象严重,普遍存在。

(三)非法营运现象突出。重点是营转非大客车、农村面包车、商务车、电动车等非法营运问题突出;旅游运输车辆管理不到位。

(四)马路市场乱象丛生。重点是以路为市、占道经营问题突出。

(五)风险路段问题较多。重点是部分路段事故风险突出,道路设计、施工、标识、管理存在缺陷。

(六)非法车辆管控薄弱。车辆销售环节监管缺失,非法销售、改(拼)装机动车问题突出;变型拖拉机逾期未检验、未报废、无牌无证、违法上路等问题突出。

四、整治任务及措施

(一)督促煤炭、钢材、水泥、混凝土、砂石、土方等货物装载地及物流园区、货运站(场)、港口码头的规模化经营者按规定完成视频监控、出厂(场)称重检测等技防设施建设。

(二)建立联动执法机制,对发现的营转非大客车、农村面包车、商务车(私家车)、电动车等非法营运线索,主动推送相关执法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三)制定马路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对马路市场进行全面排查,按照隐患类别分类造册,并协调督促组织实施整治工作。

(四)对位于长下坡、急弯及临水临崖等路段的马路市场,予以强制取缔;有条件修路绕行的,必须对马路市场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安排人员值守,禁止车辆通行。对位于国道、省道等主干道路的马路市场予以强制搬迁;对其他已建有集贸市场但还存在马路市场或附近无集贸市场但有条件可以转移到其他空坪隙地、闲置学校操场等地的马路市场,采取断然措施,迅速全部搬迁进集贸市场或实施转移。对确有赶集传统且没有搬迁或转移条件,暂时不能关闭或搬迁的马路市场,要在赶集时段对该路段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安排人员值守,禁止车辆通行。在2020年3月底前,对没有搬迁或转移条件的马路市场进行统筹规划,制定新建、改建农贸市场计划; 2020年4至9月,依据建设方案尽快实施城区和乡镇集贸市场建设。

(五)将农村班线客车逐步纳入动态监控管理范畴。

(六)推进农村客运体制改革,推行农村班线客车区城化经营。

(七)对辖区农村道路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并汇总相关部门报告的隐患台账,完成农村道路事故多发、高风险路段的治理任务。

(八)对全镇公路开展一次集中排查,查找交通指路指示标志、警示警告标志、交通标线缺失、不规范,以及破损、遮挡视线导致驾驶人看不懂、看不清、看不到等突出问题,逐条提出整改建议,并对照交通标识排查台账,完成治理任务。

(九)集中治理农村公路沿线违法建筑以及违法占道堆物作业的行为,依法处理违法人员。

(十)实现省道公路、县乡道、村道、城市道路治安卡口、流量监测卡口、治超卡口、视频监控等资源共享共用。

(十一)将农用车、拖拉机、工程车非法载人列为乡安全生产日常巡查、劝导工作的重点,加强日常劝导教育。加强对农用车、拖拉机、工程车的路面执法、对非法载人行为依法从严处罚,纠正违法行为。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专班推进。成立全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镇长石正任组长;政协联络委员张道华任副组长;派出所、安监办、农村公路管理站为成员,负责全镇的集中整治行动。

(二)清单管理,逐一销号。要对照顽瘴痼疾问题整治清单,进一步细化具体整治措施和整治标准,限期整改,逐一销号。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全面增强广大交通参与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滚动报到集中整治行动进展情况,促进形成上下联动、社会共建的积极氛围,防止上热下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