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19-1635902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11-01
  • 公开日期:2019-11-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做好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
来源:操军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11-01 16:27
浏览量:1 | | | |

 

 

 

 

 

操政办发〔2019〕50号

 

 

操军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

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湘政发〔2016〕29号)、《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湘医保发〔2019〕21号)等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镇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根据省市县有关工作要求,我镇城乡居民参保率达到98%以上;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供养人员(农村五保、城镇“三无人员”)、低保对象、残疾人等困难人员参保率达到100%。

二、参保政策

(一)参保对象。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覆盖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具体包括:农村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在校学生、在统筹地区取得居住证的常住人口。

(二)缴费标准。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按全省统一标准,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统一为250元/人。

(三)缴费时间。城乡居民按年度一次性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2020年度参保缴费期原则上为2019年10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四)参保和缴费方式。

1.参保方式。按属地管理原则,城乡居民(含中小学学生及学龄前儿童)以家庭为单位在户籍所在地参保;城镇居民(含取得居住证的常住人口)没有参加职工医保的,在社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对在户籍地以外已经参加了职工医保或城乡居民医保的,需提供参保缴费凭证,不得重复参保,更不得重复享受医保待遇。

2.缴费方式。村组代收方式为主,自主缴费方式为辅;以银行端、手机App线上缴费渠道为主,村组收现方式为辅。村组代征现金的以代缴户形式,在县税务局税务大厅通过税库银POS机刷卡缴纳;自主缴纳的通过银行端(县中国银行、县农业银行、县建设银行、县邮政储蓄银行、县农商银行、县华融湘江银行)、智能POS机、湘税社保App直接缴纳。

三、参保资助政策

(一)特困供养人员(农村五保、城镇“三无人员”)、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一类对象、1-2级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全额资助。

(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级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给予50%的资助。

(三)城乡居民低保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给予50元的定额资助。

具有多重身份属性的资助对象,按其最高资助标准补贴,不重复享受资助参保政策。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石正为组长,镇党委委员陈希罕、副科级干部黄强为副组长,何建武、段传芳、李强、唐建新、肖爱民等相关部门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人社站站长李强兼任办公室主任。实行由办点干部抓督促、总支书记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我镇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加大政策宣传。各村(社区)要组织召开参保缴费工作专题会议,利用广播、专栏、标语宣传等方式宣传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做好动员和部署,村(社区)干部要通过电话、微信、短信、告知书等渠道把医保政策告之外出务工群众,让广大群众熟悉城乡居民医保惠民政策,进一步增强城乡居民的健康保险意识,提高城乡居民参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强化部门职责。医保办统筹安排2020年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认真做好参保政策解释、参保信息核对、身份标识工作;扶贫办、民政办要根据各自职责精准提供资助参保贫困人口信息,及时足额将资助参保款项拨付到位;教育联校要做好中小学生参保缴费宣传,确保所有学生随父母以户为单位到所在村(社区)缴费参保;各村(社区)要承担本辖区内城乡居民缴费参保的组织协调、宣传发动、摸底造册、收费登记、信息上报、资金上解等职责,确保辖区居民家喻户晓,应保尽保,防止信息遗漏和差错。

(四)严格管理落实。一是要严格信息管理。要做到身份信息与参保信息一致,确保参保城乡居民的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身份属性等参保信息完整、及时、准确录入参保信息系统,保证基础信息录入准确率100%。二是要严格票据和资金管理。收缴资金要做到日清月结,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挤占、截留、挪用参保缴费资金。三是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因错登、漏登、瞒报等造成城乡居民不能享受其医疗保险待遇的,其损失由相关责任人承担;对截留、挪用、侵占参保资金以及工作失职遗漏群众参保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从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四是要严格考核奖励。参保缴费工作启动后,我镇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对各村(社区)工作进度定期通过镇工作平台进行公布,参保缴费工作结束后,根据各村(社区)工作进度、参保率、信息录入准确率、资金管理等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拨付工作经费和讲评奖惩的主要依据。

 

附件:1.操军镇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参保缴费任务表

2.操军镇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进度情况表

 

操军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21日


附件2:

华容县操军镇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进度情况表

填报单位:                                   截至      年    月     日                      单位:人、元   

村组

应参保

人数

已参保

人数  
合计

居民

自费

参保

部门代缴参保

参保率%

医疗救助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其他部门资助

特困供养人员

城乡低保对象

普通贫困人口

贫困人口残疾

社会救助兜底保障

一类对象

贫困人口

特困

人数

金额

人数

金额

人数

金额

人数

金额

人数

金额

人数

金额

人数

金额

人数

金额

人数

金额

 

 

 

 

 

 

 

 

 

 

 

 

 

 

 

 

 

 

 

 

 

 

 

 

 

 

 

 

 

 

 

 

 

 

 

 

 

 

 

 

 

 

 

 

 

 

 

 

 

 

 

 

 

 

 

 

 

 

 

 

 

 

 

 

 

 

 

 

 

 

 

 

 

 

 

 

 

 

 

 

 

 

 

 

 

 

 

 

 

 

 

 

 

 

 

 

 

 

 

 

 

 

 

 

 

 

 

 

 

 

 

 

 

 

 

 

 

 

 

 

 

 

 

 

 

 

填报人:                            审核人:                                联系电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