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19-1611284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9-27
  • 公开日期:2019-09-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操军镇加强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操军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09-27 09:55
浏览量:1 | | | |

 

 

 

 

 

 

 

操政办发〔2019〕45号

 

操军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操军镇加强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操军镇加强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操军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27日

 

操军镇加强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实 施 方 案

 

自入秋以来,我镇普遍干旱少雨,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压力空前。今年又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前后将举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群体活动剧增,林业生产也正值高峰期,给森林防灭火带来了较大的风险和挑战。为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系列会议、文件精神,严格落实“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要求,为切实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森林防火组织和队伍建设

成立镇森林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操军镇镇长石正任组长,政协联络委主任张道华、党委委员徐友良任副组长,镇安监办、综治办、林建站、卫生院、派出所等相关单位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镇林建站,肖振华任办公室主任。各村都要成立森林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护林巡逻队和扑救队三个队伍。村支书和村主任是森林防火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本村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要把沟系、地块、河外洲划成若干个防火责任区,把责任区落实到每个责任人身上。每村必须成立护林巡逻队和扑救分队,负责巡逻和监视本村林地的隐患,领导小组、巡逻队及扑救分队队员名单(500口以上不少于20人、500至300不少于15人、300至100不少于10人、100以下的不少于5人),报镇政府备案,保证一旦遇有火情,防火队伍能够及时组织到位进行扑救。秋冬季护林防火将做为年底各村考评的一个重要指标。

二、狠抓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森林防火作的认识

各村要大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声势,提高广大大群众参与森林防火的自觉性。一是利用广播,横幅、宣传标语等广泛宣传森林防火形势及有关政策;二是抓好重点人群的监管,对痴呆傻及精神不健全人员落实监管责任人。对放牧人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管措施,真正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严格值班和火情报告制度

各村负责人要24小时待命,不得关闭手机,确保森林防火信息上下畅通,有事必须外出的,要向镇森林防火指挥部请假,批准后,方可外出。要严格执行火情报告制度,发现火情,及时准确逐级上报情况,以利于组织协调和扑救工作,对发生火情的村干部脱岗、对有火不报、瞒报并造成重大损失的村,将追究村支书、主任的责任,并予以纪律处分。

四、多管齐下,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理

各村要根据实际,做好野外火源的管理,各村要对本村范围内的所有地边、林边等森林火灾易火地段进行重点检查,有组织有计划有防范地处理好农作物秸杆等各种可燃物,坚决从源头上杜绝隐患。开设防火隔离带,在林边地头,存在隐患地段,要统一组织,采取人工割除等手段清理灌木、杂草,起到切断火源,阻隔林火蔓延的作用。

五、具体工作要求

(一)增强森林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各村要把秋防各项工作放在首位,做到思想上不麻痹,工作上早部署,措施上细落实,行动上勤检查,管理上严要求,以保证森林防火各项责任制度和防火措施落实到位。

(二)认真组织,严阵以待。

各村要做到“预案早落实、思想早发动、人员早到位”,扎扎实实做好扑救森林火情的各项准备工作,认真组织好扑救队伍,立足“打早、打小、打了”,加强对扑救队伍的组织领导,做到队伍机构、指挥员、扑火队员三落实,一旦接到火情报告,能够迅速集合、迅速出动,及时扑灭森林火情。
总之,各村一定要正确认识我镇面临的防火形势,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针对本村森林防火的形势,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我镇不发生一起火情、火警,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不出任何问题。

 

 

 

 

 

 

 

 

 

操军镇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大全

 

1、防范没有终点、预防贵在坚持。

2、麻痹是肇事的根源、违章是火灾的密友。

3、乱烧一堆火、毁掉一片林。

4、进入森林地带、严防森林火灾。

5、搞好森林防火、保护森林资源、促进林业发展。

6、加强预防预报措施、提高防火灭火意识。

7、未经审批、严禁用火;违章用火、从严处罚。

8、严格防火措施、严防意外失火。

9、冬春草木干、严防火烧山。

10、造林多辛苦、防火要自觉。

11、蚁穴失察终溃堤、用火不慎必招祸。

12、森林有限要靠大家珍惜、野火无情需防患于未然。

13、炼山要选阴天、桔杆勿烧山边林区杜绝烟火、严防随意用火。

14、林火可防、重在宣传。

15、常见火灾隐患、事出管理不善。

16、为了保护生态、严防森林火灾。

17、要使青山常绿、防火不可麻痹。

18、我来栽树,你来乘凉,大家受益;你也防火,我也护林,绿色永存。

19、愿绿色覆盖大地,让火源远离森林。

20、星火酿大祸祸及森林,防患须小心心系绿色。

21、沐浴阳光享受绿色,走进森林注意防火。

22、爱情的火花最甜蜜,森林的火花最无情。

23、火带给人类的是文明,但带给森林的是毁灭。

24、让绿色拥抱大地,让火灾远离森林。

25、一时疏忽酿山火,终身遗憾责难逃。

26、火烧森林易,树木成林难。

27、森林防火记心上,人人护林理应当。

28、悠悠森林情,寸寸防火心。

29、巍巍兴安岭青山翠,漫漫防火路责任重。

30、林+火=焚。

31、森林一把火,大地两行泪。

32、森林无火家家乐,生态优美人人康。

33、无林夕梦断,有火林焚心。

34、护林如爱家,防火靠大家。

35、钻木取火,始于文明;玩忽失火,殆于毁灭。

36、森林是万物之家,森林防火靠大家。

37、爱草爱花爱森林,无视防火等于零。

38、人人防火,树树平安;时时防火,国泰民安。

39、保护森林,“火”速离开。

40、火,恰到好处,是人类的文明;火,信马由缰,是文明的悲哀。

41、防火需要您支持,森林渴望人呵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