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18-1432741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4-09
  • 公开日期:2018-04-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操军镇村(居)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操军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04-09 10:49
浏览量:1 | | | |

 

 

 

 

 

操办发〔2018〕6号

 

中共操军镇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操军镇村(居)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现将《操军镇村(居)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8年3月15日

 

 

 

操军镇村(居)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我镇网格化建设与服务管理工作,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关于网格化建设的具体要求,结合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实现县、乡、村一体化。2018年4月30日前完成农村村(居)的网格划分、网格员配备和网格信息录入工作,做到全镇区域全覆盖。

(二)整合资源。整合政府12345公众服务热线平台,建设华客县网格化服务管理指挥中心(以下简称网格化指挥中心),整合汇聚网格、各类热线、信箱等各渠道反映上来的事件和问题,通过网格化指挥中心的调度,派发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处置,使其成为群众非紧急类求助处置、考核的“指挥部”。建立“乡镇一社区(村)一网格”的三级网格化平台,做到网格管理全覆盖、基础数据全掌握、事件处置全联动、公共服务进社区(村)。

(三)推行“1+N”综合股务。各职能部门按照“凡是与老百姓生产生活相关的事项全部下放到社区(村)”的要求,对服务管理事项进行认真梳理,列出清单,将一批公共服务事项和社会管理事务下放给社区(村)办理和管理。在社区(村)设立“一口受理”服务模式,综合受理公共服务事项,力求服务零距离。借鉴外地经验,积极推行“1+N”综合服务模式。“1”就是社区(村)党总支,实行社区(村)党总支成员联系网格,和网格员一道,牵头解决问题,“N”就是相关职能部门,将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下沉到社区(村),责任到网格,组合成团体,进行联合执法,开展便民服务,组团式服务。网格员对各部门进行调度、考核,实行责任追溯、岗位追溯,减少中间环节,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建设层次清晰、功能定位明确的综治中心。因地制宜按需整合现有资源、人员、设施,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促进综治中心与本地区各相关部门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协调一致,实现一体化运作,实体化运行,建设规模合理、层次清晰、功能定位明确的综治中心。

二、组织机构

成立操军镇网格化服务管理建设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付耀华任组长,刘爱东、周文华(常务)、高山、莫志军、王海、徐友良、王杰、熊定红任副组长,彭庆波、彭智广、白尊红、刘绍国、刘震、何建武、黄强、肖振华、刘文丰、竺冲、黎忠义、段治平、叶敏、白荣军、黄明立、各村(居)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根据平台建设和运转情况,按照需求再适时加入新的成员。

三、主要任务

(一)划分好网格,搞好网格员队伍建设管理。

1、网格的划分。根据实有人口状况,原则上以300一1200 户为标准,村(居)原则上按沟、渠、路为界确定网格,人口规模较大的建制村,可依照村民居住的自然村落划分为2-3个网格。

2、网格员的来源、职责和管理。(1)网格员来源。由村支两委工作人员兼任,必须会操作电脑。(2)网格员工作职责,社区(村)网格员的具体职责,概括起来就是按照“一二三四五”的要求,履行好“五责六岗”。“一二三四五”的要求是:一联系,经常联系网格内“两代表一委员”;两巡查,每日上午、下午各巡查网格不少干一个半小时;三走访,定期走访网格内居民、经营户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四掌握,掌握流动人员迁入和搬离情况,重点人员关注关怀情况、特殊家庭帮扶救助情况和社会治安状况;五清楚,清楚网格内房屋、人口、村(居)布局、法人单位、社会组织等基本情况。“五责”是指采集录入、发现上报、协助代办、组织参与、督导反馈等职责。“六岗”是指政策法规宣讲员、基础信息采集员、便民服务代办员、综治维稳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炅、事件处置督导员。网格员每天到所在网格开展巡查,将巡查发现的问题上报并建立电子台账,按照“三级调处”(小事件网格员现场调解处置、一般事件由社区(村)组织调解处置、较大事件由乡镇和职能部门调解处置)和“六步闭环”(发现上报、管理派遣、处置反馈、任务核查、事件归档、考核评价)运行机制,做到问题发现及时,反馈快速,处置高效。(3)网格员管理。网格员由各村(居)进行统一管理。

(二)明确管理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和长效管理机制。

网格办及其指挥系统负责全镇网格化服务管理的综合协调、调度指挥、考核考评以及网格员日常指挥调度和日常考核考评,在镇建立网格员工作站,承担网格员管理和服务管理、事件处置等职责,镇综治办牵头抓好全镇网格化建设考核考评,指导、协调推动全镇网格化建设工作。

(三)强化党建引领,形成共治活力。

1、村(社区)、网格党组织的设置。依托网格化服务平台,拓宽党员服务群众的渠道。推行区域性大党建模式,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把党小组设在楼栋中,形成“村(社区)党总支一网格联合党支部一楼栋党小组”为基本框架的党组织体系。将在网格中长年居住的党员组织起来,成立网格联合党支部,要大力推荐、选拔居住在网格中的公道正派、热心公益、能力强、威信高的党员担任网格联合党支部委员会成员。

2、创新网格管理样式。实行“一部一组一会”(党支部、居民小组长、联席会议) 管理,开展纠纷隐患排查、矛盾多元化解 社会治安防控、便民利民服务。

(四)建设综治中心,对接全县统一的大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

按照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批准发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治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范>国家标准的公告》(国家标准(2016)16号)和《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岳办发(2016)3号)等文件对综治中心的建设要求和标准,建设群众接待厅、矛盾纠纷调处室监控研判室、社会组织入驻专门工作室等场所,为开展群众接待、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社会治安形势监测研判、综治信息系统建设、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等工作提供保障,依托网格化信息系统,建立统一的服务管理平台,对群众有关社会治安、矛盾纠纷方面的求助、投诉联动受理、处置、督办反馈。利用综治视联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等,对辖区内社会治安状况进行适时监控、分析研判。

根据《岳阳市城乡社区(村)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方案》的要求,我镇镇级平台要与县级平台实现贯通,其应用集行政服务、党务、社会事务、综合治理、便民利民服务为一体,实现县、乡镇、社区(村)、网格三级贯通。

(五)建立考核机制。

建立逐级双向考核机制,由网格办进行数据汇总,镇纪委根据汇总数据对村(居)进行考核。重点考核服务事项下放、力量下沉和办事效串等内容,有效给决落实不力,工作飘浮和办事拖拉等服务顽疾,确保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高效运转。由镇综治办负责,将各村(居)网格化建设作为今年综合治理的首要考核任务纳入全镇综治考核内容。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制订工作进度安排表和网格化管理工作具体操作办法;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大力营造全镇网格化建设氨围。

(二)采集信息。网格办设计统一的人口基础数据调查表,由各村(居)干部、和网格管理员,集中时问、集中精力入户开展人口基础数据采集工作,做到不缺户少人、不留死角空档。调查数据及时导入县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

(三)办理事件。实行网上办事,凡网格员巡查发现需上报处理的备项公共服务事项和网格事件,一律通过“华容县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 进行线上处理,推行部门委托授权,对村(居)提交的各类问题,以网格为单位开展委托执法;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将相关职能部门在县、乡镇、社区(村)分设的办事窗口逐步整合为一个综合窗口,变多头受理为“一口受理”,形成各级前台统一回复的运作机制;县网格办、政务服务中心牵头,推进部门间公共服务事项的信息互通共享、校检核对,变“群众来回跑”为 “部门协同办”,使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事项在一个网格平台上集中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便利群众。

(四)网格巡查。镇综治办牵头,一是组织网格员在网格内开展’一日双巡”,每天上午、下午各巡查一个半小时;二是组织网格员落实“弹性工时”制度,利用早、晚或双休日,每周保证5小时的弹性工作时间;三是督促村(居) 落实 “早晨会”“周例会”“月总结会”等制度,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四是督促派出所社区民警与村(居)网格员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发挥公安机关治安保障的职能作用;五是建立网格员应急补充机制,在两个相邻近的网格,网格管理员互为“AB角色”,防止出现网格管理真空。

(五)培育组织。组织办、镇综治办指导村(居)形成“村(社)党总支一网格联合党支部一片区党小组”为基本框架的党组织体系。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镇党委、政府把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在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的基础上,负责行政审批和村(居)要建立“四个一”的工作机制,即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专管、一个部门专门对接、一名工作人员专门受理、一台电脑专用,建立内部统一受理、统一协调的指挥平台;二是各村(居)要根据文件精神,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制订本村(居)的实施方案。

(二)落实主体责任。乡镇的主体责任是:加强对社区( 村)和网格员的管理,加强对属地、本级各项公共服务事项和网格事件的办理。

(三)加大基功建设力度。根据《中共华客县查办公主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重关于印发<华容县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华办[2017]3号) 精神,从2017年开开始,重点建设党建服务设施、便民服务设施 文体活动设旎、农业服务设施,医疗服服务设施、综治中心设施等等。

(四)强化经费保障。网格化建设和相关服务管理工作已经纳入镇党、政府年度工作任务,网格化建设资金,运营工作经费由镇级财政予以保障;各村(居)要做好网格建设的配套工作,建设所需宣传资料、信息采集、电脑硬件。公示标牌、路港门牌等工作经费由镇、村两级财政统筹,(信息采集每户2元,信息录入每户1元)。镇、村(居)负责本辖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站)的日常开支与一般性的维护,要把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列入本级公共财政保障重点,健全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的长效保障机制,确保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五)适时调度讲评。由镇网格办牵头,对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行月调度、季讲评,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力促工作均衡,平稳推进。

(六)严格考核督查。将网格化管捏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评体系,落实工作责任,一是网格办加强对村(居)和责任人履行职责情况的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业绩评定,评先评优、奖励处罚的重要依据;二是镇纪委督查、综治办将网格化管理工作纳入重点督查事项,加大跟踪督办和责任追究力度,确保工作顺利推行;三是镇综治办将网格化服务管理建设工作纳入村(居)年度综治工作考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