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20-1744291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8-21
  • 公开日期:2020-08-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开展专业渔民精准识别“回头看”的实施方案
来源:操军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08-21 10:37
浏览量:1 | | | |

 

 

 

 

 

 

办发〔202035

 

操军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专业渔民精准识别回头看

实施方案

 

村、社区

根据省、市、县纪监委督查精神及县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禁捕退捕办拟对对我持证、无证专业渔民身份精准识别再一次回头看。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

禁捕退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省委明确了以党、政一把手为双组长抓这项工作。名村、社区应从政治站位上高度重视专业渔民精准识别工作,协调好防汛与本项工作,安排专人落实。

二、精准识别

名村、社区要严格按照专业渔民标准进行精准识别。这里再次重申专业渔民标准。

(一)持证专业捕捞渔民。

1.常年从事捕捞生产、捕捞收入为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占总收入的60%以上),且20181230日前一直从事捕捞生产,每年从事捕捞时间不少于3个月;

2.本地户籍、非农户口;

3.无田无土;

4.拥有合法合规渔船渔具;

5.持有合法有效的渔业船舶证书。

()无证专业捕捞渔民。

1.常年从事捕捞生产,捕捞收入为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占总收入的60%以上),且20181230前一直从事捕捞生产,每年从事捕捞时间不少于3个月;

2.本地户籍、非农户口;

3.无田无土;

4.拥有合规渔船渔具;

5.由于历史原因没有办理渔业船舶证书。

三、严格程序

1.部门比对。对初核名单,由公安、经管等部门再次比对有关资料,并逐项盖章确认。

2.一线核查。驻村社区办点干部、村组干部再次通过入户座谈、核实等方式,确认家庭收入、捕捞收入等信息。

3.专题研究。村支两委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实施方案,对县禁捕退捕办初审的村、社区持证、无证专业捕捞渔民对照标准进行一次精准识别,确定专业渔民名单。

4.民主评议。村(社区)将乡镇认可的本村专业渔民名单提交民主评议会议进行评议,村(社区)推选党员、村组干部、渔民、村民代表等对村、支两委初定的专业渔民进行评议,实行无记名投票。9-11人评议。

5.集体决议。村、支两委对民主评议结果进行统计和对比分析,再次进行精准识别,形成决议。

6.公开公示。将再次进行精准识别的专业渔民民主评议的结果在村公示栏中迅速进行公示,注明举报电话。

四、工作要求

1.名村、社区和村、场(社区)要加快工作进度,按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

2.身份识别各项工作都要留有痕迹和音像资料,县、乡镇、村三级均按一户一档建立资料档案,以备检查。

3.乡镇与县禁捕退捕工作组会商后对村、场(居委会)渔民身份识别工作的开展进行指导并督促任务完成。

4.上报信息必须按要求签名并承担相应责任。

5.对符合专业渔民条件而未纳入县禁捕退捕办初审名单的一并按程序纳入。

五、严明纪律

1.明确村社区主体责任,谁签字谁负责谁举证谁负责

2.实行责任追究。凡精准识别不准的,将按照党员干部管理权限,由镇纪委启动问责程序;造成经济损失无法追回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操军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7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