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20-1661497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1-10
  • 公开日期:2020-01-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操军镇2020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操军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01-10 16:30
浏览量:1 | | | |

 

 

 

 

 

 

 

操政办发〔2020〕1号

 

操军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操军镇2020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操军镇2020年春运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1月10日

 

 

操军镇2020年春运工作方案

 

根据县2020春运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我镇2020年春运工作,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为开年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调配运力,强化安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确保人流、车流集散有序。努力实现“安全、畅通、有序、温馨”的春运工作目标。

二、春运时间

自2020年1月10日开始至2020年2月18日结束,共40天。

三、组织领导

组  长:石  正

副组长:张道华

成员单位和成员:公路养护站、派出所、综治办、安监办、市场和监督管理所、文广站和各村(社区)总支书记。

四、职责分工

(一)公路养护站:一是要负责对辖区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的养护和巡查,保证道路、桥梁安全通畅;二是督促客运站对本区域内车辆等的安全监督检查;三是负责镇春运办日常工作。

(二)派出所:一是组织辅警负责对车站、线路及周边地区存在的影响社会治安秩序的突出问题开展清理整治;二是负责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严防发生群体性拦车堵路事件;三是负责反恐防暴各项准备,强化对治安复杂地区的巡逻和管控,严厉打击车匪路霸、偷盗扒窃、坑蒙拐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四是负责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保证交通安全、通畅;五是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网络舆情、投诉处理及回复。

(三)综治办:一要负责协调解决春运工作中的重大安全问题和难点问题;二要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网络舆情、投诉处理回复。

(四)安监办:一要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有关职能部门、单位全面落实春运安全监管责任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春运安全生产保障措施落到实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人;二要负责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调查处理。

(五)市场和监督管理所:要加强对春运期间客票价格的监管,严肃查处客票乱涨价行为,切实维护旅客的合法权益,并协助居委会搞好经营门店的规范整治。

(六)文广站:要通过广播、有线电视等媒体及时发布春运有关政策措施,在主要交通要道刷写、悬挂(张贴)标语、横幅,营造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春运工作氛围。

(七)各村(社区):总支书记、村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各村(社区)辅警为具体责任人,要坚持“属地管理,各司其职”的原则加强对本辖区内交通秩序维护和重要地段交通秩序的管理和疏导,确保道路畅通并及时处理存在的安全隐患,本区域发生一般性事故必须及时参与处理并报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村辖区内渡口渡船的安全管理工作。

五、工作措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镇安监站要通过印发宣传资料、流动宣传车、横幅条幅,广播会等方式进行“保安全、保畅通、保秩序”的广泛宣传,确保宣传无死角、无覆盖。

(二)加强车辆和渡口营运安全监管。结合道路交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道路交通管理规定,严厉打击无牌无证、非法营运、超载超限、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加强渡口、渡工安全教育培训,悬挂“平安渡运,安全回家”横幅,落实渡口“签单发航”制度,督促渡口渡船配齐救生设施、三角木等防滑防冰冻器材,确保水上交通运输安全。

(三)加大执法力度,切实排除隐患。加强对集镇及重点路段的综合治理工作,切实维护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加大对S306、张家湾小集镇、南岳庙集镇、闸口小集镇、河口小集镇、青雀渡口、南岳庙渡口、南华大桥、飞机闸交通路口等交通沿线和桥梁的治安巡查力度,加强交通秩序管控,及时指挥和疏导,保证道路交通畅通。

(四)高度重视恶劣天气条件下的运输管理。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春运突发事件和重大险情的应急预案,特别是要针对恶劣天气完善安全防控措施,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的物质器材准备。

六、工作要求

(一)落实职责,形成合力。各村(社区)一把手为春运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春运工作负责。“两站两员”人员,即各村(社区)村主任和驻村辅警对本辖区内的春运跟工作具体负责。派出所、公路站春运期间加强对各单位春运工作的督查指导,确保春运期间交通运输畅通和人员安全。各职能部门要抽调专门力量,加强车辆、道路安全巡查,维护运输市场治安秩序,打击车辆乱摆乱放、占道经营现象,处理突发事件和各类问题,做好应急准备,建立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的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二)做好人流、车流疏导。各村(社区)人员要按照春节值班值守安排上路执勤,疏导本辖区内易堵车路段,防止出现车辆堵塞滞留;遇到恶劣天气影响车流通行时,要迅速加强上路执勤巡逻力量,及时疏导分流滞留的车辆和人员。
    (三)加强值守,确保安全。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和春运信息和通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及时有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加大隐患排查治理的责任追究力度,对因工作开展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严厉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春运宣传标语

 

 

 

 

 

 

 

附件:

春运宣传标语

1.奋战春运四十天,家家平安人人乐!

2.不乘违法车辆,确保乘车安全!

3.确保春运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4.努力确保广大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5.安全是最好的效益,平安是全家的福气!

6.平安春运,我们同行!

7.搞好“两个服务”,为旅客和司乘人员创造良好环境!

8.春运保安全,真情满人间!

9.保障春运交通安全,营造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

10.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确保春运路畅民安。

11.安全牢记心中,平安才能回家。

12.强化春运客运管理,提高春运服务质量!

13.保障春运道路交通安全,营造平安祥和节日氛围!

14.金贵银贵生命最贵,千好万好平安最好。

15.带一份小心上路,携一团温馨回家。

16.春运保安全,真情满人间!

17.文明出行文明走路保护生命平安出行。

18.安全牢记心中,平安才能回家。

19.保障春运道路交通安全,营造平安祥和节日氛围!

20.关爱他人生命,莫开“超员车”;关注自身安全,不乘“超员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