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22-1983590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4-26
  • 公开日期:2022-04-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2022年操军镇农药减量增效 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操军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04-26 08:48
浏览量:1 | | | |
操政办发〔2022〕21号

操军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操军镇农药减量增效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镇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经镇党委政府研究通过,现将《2022年操军镇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操军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8日

2022年操军镇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

为持续做好全镇农药减量工作,全力推进我镇农药使用量持续负增长,圆满完成2022年既定的农药减量目标,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农业绿色发展为引领,按照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深入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要求,围绕农药减量目标任务,规范农药使用量调查统计,提升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能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普及科学用药技术,推广新型高效植保机械,实现农药减量增效,切实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

二、目标任务

根据农业农村部提出的“两增两减”要求和种植业工作要点,以及《湖南省2022年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湘农办发〔2022〕21号和《岳阳市2022年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2022年华容县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2022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镇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达4.24万亩,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达6.2万亩,实现化学农药使用量较上年度减少2.84%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一)夯实基础工作。加强农药使用量数据调查统计,明确专人负责农药使用量数据调查统计工作,严格数据采集、整理、审核、报送,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及时、完整。规范开展农药使用量调查,掌握不同主体、不同作物、不同农药品种的使用情况,科学分析测算农药使用量。规范农药减量化工作台帐,分门别类,统一整理归档,列出台账清单,逐一核查完善,确保台账资料的逻辑性、完整性和规范性。

(二)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坚持测防并举,不断夯实测报物化保障,提升测报人员素质,以精准测报助推农药减量。一是加强监测预警设施建设。针对水稻、玉米、油菜、蔬菜、棉花、大豆等主要农作物,科学布局病虫监测预警网点,形成覆盖主要农作物和病虫害的监测预警网络,积极配合县植保土肥站设置病虫监测点,进一步健全完善监测预警体系。二是加强病虫害信息监测。做好病虫调查监测,准确把握重大病虫害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病虫情报和防治通知。提高病虫害发生信息和防治技术进村入户率,为大面积防控和应急防控提供精准测报服务。

(三)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依托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新方式,引导专业化服务组织参与农药减量行动,发挥专业化服务组织在农药减量上的重要作用。一是培育壮大统防统治服务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资金补助、物资扶持等方式,继续培育壮大一批装备精良、技术先进、管理规范、防治服务面积千亩以上的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二是开展病虫应急防控。支持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开展病虫害应急防控,参与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草地贪夜蛾、二化螟等重大病虫疫情防控项目实施,加快发展专业化统防统治,进一步提升统防统治服务能力和覆盖率。

(四)推进绿色防控提质扩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新技术、新产品,提升绿色防控水平。一是强化技术集成应用。以水稻、玉米、油菜、大豆等主要粮油作物和蔬菜、棉花及大面特色经济作物为重点,围绕控制病虫危害、减少化学农药用量,开展绿色防控集成试验示范,按照“安全、实用、经济、轻简”原则,筛选推介好的绿色防控配套使用技术。二是强化示范创建。建设1-2个以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科学用药等为主要内容的高质量示范样板,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三是强化产品应用推广。加大绿色防控产品推广应用力度,依托绿色防控示范区,层层组织开展现场观摩和技术培训,普及推广绿色防控产品及知识技能。推动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化服务组织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广泛应用绿色防控技术产品,推进绿色防控市场化发展。

(五)加强新药剂示范推广。一是开展主要病虫抗药性监测。继续对二化螟、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瘟病、稗草等病虫草害进行抗药性监测,为科学选用药剂提供理论依据。二是开展新型生物农药、高效环保型农药示范推广。积极开展新药剂示范推广,在病虫情报中优先推荐示范效果优良的药剂品种,为大面积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撑。三是推广高效低风险农药。参照《湖南省主要农作物有害生物防控科学用药推荐名录(第四次修订)》,全面推广应用高效低风险农药,有效替代高毒、高残留农药品种。

(六)加快新药械推广应用。一是加快新型植保机械推广应用。加大植保无人机等高效植保机械在水稻、棉花、油菜、玉米等作物病虫害防控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力度。二是加快施药机械更新换代。引导农户和新型生产经营主体淘汰落后施药机械,购置使用植保无人机、小型高功效喷雾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高效植保机械。三是用好用活农机补贴政策。支持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示范应用和更新换代购置的新型植保机械、高效大中型先进植保机械优先申报农机补贴和相关农机项目。

(七)加强宣传培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开展主题突出的宣传培训活动。通过编印农药减量技术手册、建设农药减量示范区、举办农药减量现场观摩会等形式,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和广播、宣传栏等传统媒体及网络、微信、微博、手机小程序等新媒体,多渠道、多层次、广泛宣传农药减量相关政策及技术,让农药减量工作深入人心,社会广泛认识。加大对农药使用主体的宣传培训力度,开展农民科学安全用药培训,提高农民科学使用农药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使农药减量成为广大种植主体的自觉行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村两级要高度重视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具体负责人要直接抓,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分解任务,严格落实相关责任,确保目标任务完成。

(二)加大资金投入。将农药减量增效工作融入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将农药减量、统计调查等基础性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统筹整合有关项目和资金,做好农药减量示范板块创建工作,保障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科学安全用药等各项农药减量措施落实落地。

(三)强化监督指导。农药减量已纳入生态环境保护、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等考核范畴,镇政府将对标农药减量目标任务,加强工作督查指导,定期通报有关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各村(社区)要在每季度末及时将农药减量增效工作进展情况上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