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20-1706316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4-30
  • 公开日期:2020-04-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操军镇2020年“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操军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04-30 11:25
浏览量:1 | | | |

 

 

 

 

 

 

 

操政办发〔2020〕18号

 

操军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操军镇2020年“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及相关企业:

为确保2020年“五一”期间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操军镇2020年“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1.操军镇2020年五一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分工表

2.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检查记录表

 

操军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4日

操军镇2020年“五一”期间安全生产

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0年“五一”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式稳定,让全镇人民过上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结合当前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消防工作、防灾减灾救灾的指示批示和4月10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指导,根据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全力防范安全生产事故,有效应对各类灾害,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增强做好这一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强化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为全镇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扎实做好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

当前各类企业陆续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压力增大。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扎实做好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

1.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督复产复工企业结合实际,制定合理可行的复产复工方案和工作计划,并严格组织实施。复产复工企业要做好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全面检查应急救援设备、设施的配置和完整情况,特别是加强对新上岗人员和转岗入员的培训教育,切实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2.认真组织开展企业隐患排查治理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督促复产复工企业主要负责人组织技术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对照相关标准规程,对生产作业现场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发现并及时消除隐患。安全隐患没有消除,一律不得恢复生产。

3.认真把好企业复产复工验收关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切实加强监管,严格按照复产复工程序审查把关,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验收合格后方可批准复产复工。凡企业自行决定停产检修的,企业要严格按照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规定,自行组织复产验收,验收结果经主要负责人严格审查把关并签字确认后方可复产复工。

(二)认真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检查

各村(居)、部门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精心组织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检查情况要详实记录,检查结果要形成书面总结及时反馈,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整改。

1、检查内容

主要是“六查六看”:查工作部署,看是否制定了实施方案并进行了贯彻落实;查责任落实,看是否层层落实了责任和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查具体隐患,看是否按照标准规范对本单位开展了全覆盖、全方位、全岗位的隐患排查整治;查履职尽责,看是否认真落实了隐患排查整治责任;查隐患整改,看已发现的隐患是否进行了整改;查隐患上报,看是否按规定向有关部门如实上报了重大安全隐患。

2、检查区域

(1)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电力以及烟花爆竹。成品油、液化气等易燃易爆危险品的行业和场所。

(2)锅炉、压力容器、电梯等特种设备和设施。

(3)各类集贸市场、学校、医院、门店、文化娱乐场所、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

(4)消防安全及重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3、对生产经营建设单位检查的主要内容

(1)企事业单位的生产经营建设、安全许可等证照情况;

(2)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制定、完善和落实情况;

(3)安全生产管理档案(会议记录、检查记录、培训记录、危险源登记、应急演练等)的建立及更新情况;

(4)执行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以及有关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

(5)安全生产责任制签订、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落实情况;

(6)安全投入、安全费用提取和使用以及安全生产保证金或责任险执行情况;

(7)安全教育培训计划的制定及落实情况,企业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及考核工作开展情况,“三类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8)强化现场安全管理,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主体责任,建立和落实企业隐患自查自改自报系统情况;对排查出来的重大隐患整改以及重大危险源整治、监控情况。

(三)认真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

“五一”期间,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及时、准确、畅通。要做好值班信息的报送工作,及时掌握情况、沟通信息,遇有紧急重大情况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故意迟报、漏报或谎报、瞒报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结合实际,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急救援预案,做到方案明确、措施严密、处置得当。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紧急情况,要果断采取措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上报信息,第一时间有力有序开展应急处置,及时控制险情,把事故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四)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带队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从2020年4月26日开始至4月30日结束,按照分工分线,镇党政负责人分成5个组对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单位进行检查,严格落实“五一”期间安全监管措施。具体分工分组见附件。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措施,确保“两会”期间安全稳定。

(二)加强與论宣传。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横幅、墙体广告、宣传册等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要充分发挥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及时纠正安全生产违法违规问题,全力营造人人关心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督促检查。镇安委会要加强对“五一”安全生产工作部暑落实情况的检查督查,重点推动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针对各类隐患比较突出的地区、企事业单位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安全的突出问题,坚决防范和有效過制各类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发生。


附件1   

操军镇2020年五一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分工表

分    组

第一组

第二组

第三组

第四组

第五组

带队领导

胡先兵

石  正

陈宇峰

黄  艳

张道华

组    长

王  海

黄  强

徐友良

张  益

陈稀罕

彭庆波

参加人员

(单位)

黎忠义

水管站

彭智广

林建环

派出所

市监所

李  强

联  校

叶    敏

交警中队

工    班

资 料 员

张天翼

张  磊

余  琪

竺  冲

黎子健

检  查

对  象

水厂、砖厂、电杆厂、大型超市(南岳庙)

两个楼盘工地、加油(汽)站、大型超市(南华渡)

有限空间、大型超市(张家湾、闸口、河口、留仙窖)

学校、校车、宗教场所、大礼堂建设工地

道路(路、桥)、水上交通(渡口)、旱改水工地、污水处理厂工地

检  查

内  容

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高空作业安全、食品安全、烟花爆竹安全

施工安全高空作业及危化品安全、消防安全、烟花爆竹、食品安全

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消防安全、烟花爆竹、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校园安全、校车安全、消防安全

交通安全

施工安全

车辆安排

张天翼

张  磊

余  琪

竺  冲

黎子健


附件2

检查人员

带队领导

 

牵头单位

 

参与单位

 

检查时间

年    月    日    时    分至     年    月    日    时    分

被检单位

 

所在辖区

 

检查内容

 

现场检查情况及存在问题和隐    患

 

处理意见和措施

 

被检查

单位意见

 

 

被检查单位负责人签字:

跟踪督促整改落实情    况

 

 

                             跟踪检查人签字:

                             带队领导签字:

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检查记录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