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17-1203969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8-21
  • 公开日期:2017-08-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操军镇2017年村、社区千分制考核细则
来源:操军镇   2017-08-21 00:00
浏览量:1 | | | |

操军镇2017年村、社区千分制考核细则

 

为进一步明确村、社区工作任务,激励村、社区居争先创优,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制定本细则。

    一、考核内容及计分标准

以1000分为基准,考核项目确定基本分,实行加、扣分制,具体内容如下:

1、党务工作(220分)

(1)基层党建工作(100分)

基层党建工作阵地建设规范20分。(现场查阅)按要求悬挂三块标识3分,设立村级便民服务站5分,设立党务活动室5分,建立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室2分,设置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5分。

村级平台建设达标20分。

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健全20分。(现场查阅)“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规范6分,坐值班制和周例会制落实6分,“三议三公”制度落实2分,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落实2分,党员教育学习制度落实2分,为民服务全程代理2分。

基层党建工作资料台账50分。(党建工作站提供分值)

(2)宣传统战工作(20分)

“村村响”群众性广播正常开播4分,农家书屋管理规范4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活动正常开展4分,群众性文化活动正常开展4分,宗教管理规范4分。

(3)党风廉政建设(80分)

农村党风建设20分。严格遵守《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5分,村务监督委员会认真履行监督职责10分,村级便民服务站运行规范5分。

狠刹人情歪风50分。严格遵守中共湖南省纪委《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和中共华容县县委、县政府《关于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出现违规宴请的扣5分。

作风纪律建设10分。未按时参加各项会议、活动的每人次扣1分,支村“两委”成员受到纪律处分的每人次扣5分。

(4)党管武装(20分)

民兵整组工作10分。民兵阵地建设规范4分(现场查阅),民兵整组资料完善3分,民兵军事训练任务完成3分。

征兵工作10分。完成镇级送检任务计10分,每少1人扣2分,扣完为止。

2、脱贫攻坚行动(120分)

基础工作30分。有专门的扶贫资料柜、文件盒,台账资料齐全,档案齐全、规范,相关扶贫组织机构、方案、政策宣传窗等10分;2014、2015、2016年已脱贫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规范10分;2017年新增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规范,2017年预脱贫对象台账齐全计10分。

精准识贫30分。新增贫困人口的确认,程序规范10分;对不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对象进行清理10分;贫困户家庭成员中自然减少、增加的信息、电话号码变动情况及时上报5分;精准扶贫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书公示5分。凡发现一户对象识别不准扣5分,扣完为止。

精准扶贫40分。结对帮扶:安排县、镇干部结对帮扶,结对帮扶干部走访6次以上,走访记录、扶贫手册填写规范,贫困户信息更新及时,帮扶措施具体,并取得实效10分。凡发现一户帮扶措施不准扣5分,扣完为止。社会保障兜底:按照调查,经济状况核对、评议、公示、报县、镇审查审批程序搞好社会保障兜底工作,摸底表、评议会记录、测评表、公示资料齐全,兜底对象准确无误5分;易地搬迁:落实2017年度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及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摸底上报10分;金融扶贫:各村金融扶贫小额贷款、分贷统还推进情况5分;教育助学:雨露计划、特困生补助宣传、申报情况5分;产业扶贫:产业帮扶对象精准、效果显著的计10分;

精准脱贫20分。脱贫程序规范10分;与脱贫户搞好对接5分;顺利通过省、市、县镇脱贫工作的核查5分。

被镇通报一次扣5分,县通报一次扣10分,市通报一次扣20分,省通报一次扣30分。成为县级现场会现场点的加5分,市级现场会现场点的加10分。

3、综治信访(80分)

(1)信访维稳(30分)

积极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重大活动和节假日期间及时排查信访矛盾,年度内无严重社会治安和群体性上访事件的30分。凡出现“12345”公众服务热线信访问题未及时协调处理造成不良影响的每一起扣2分;凡出现一起群体性信访未及时发现、报告的扣20分,未及时参与调处的扣10分;凡出现5人以上县集体上访的每次扣10分;凡出现到市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的每次扣20分,扣完为止。全年县以上“零上访”的加20分,成功化解信访积案的每例加10分。

(2)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民调工作(50分)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30分。禁毒工作、邪教工作、网格化管理、综治中心建设10分。按照要求完成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安排的日常工作10分。矛盾纠纷调处10分。对出现的社会矛盾纠纷未及时发现、报告和参与调解处理,造成事态扩大出现刑事案件的每一起扣10分。

民调工作20分。民调工作进入全县排名前100名计20分,全县100名以后的计10分,全县排名末10名的不计分,进入全县排名前20名的加10分。

4、美丽乡村建设(210分)

(1)农村环境卫生整治(100分)

制度建设10分。制定了村规民约,村(居)有宣传栏,组有评比栏,每户张贴温馨提示、文明公约、卫生公约等宣传标语2分,缺项酌情扣分(现场查阅);制定了定期检查评比制度并严格执行4分,有10次以上评比计满分,每少1次扣1分,扣完为止;制定并实施农户“三包”(包庭院整洁、包承包责任田污染源收集处理、包家庭垃圾分类处理)责任制度4分,执行效果不好酌情扣分。

常态保洁20分。检查中发现一处陈年垃圾扣5分,一处污水横流扣2分,一处白色垃圾扣2分,扣完为止。

保洁员配备及发挥作用10分。按人口总数2‰配备保洁员队伍,签订保洁员工作合同,落实保洁员待遇和管理办法2分,保洁员规范上岗,保洁责任区保持整洁卫生8分,没有保洁员队伍不计分,有保洁员队伍但保洁效果不理想的酌情扣分。

垃圾池正确使用20分。垃圾池正确使用率90%以上计15分,每少1个百分点扣2分,扣完为止。垃圾池维修及时计5分,否则酌情扣分。

杂乱治理20分。定期治理主干公路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杂树、杂草、杂物等计10分。无破败房屋、农户房前屋后杂物、农具等堆放整齐计5分。沟渠农药瓶、包装袋、塑料袋等及时清理计5分。

禁鞭工作20分。禁鞭效果明显计5分,凡群众举报一例扣3分。与村民签订村规民约、禁鞭协议、承诺书等计5分。落实村干部包干区域、责任公示牌5块以上计3分,每少一块扣2分。设立举报电话,成立劝导组,事前劝导效果好计5分。每月召开2次以上广播会计2分。

被县指挥部通报批评一次扣30分,黄牌警告一次扣50分。

(2)三年绿化(30分)

植树造林20分。按要求完成镇下达的造林任务20分,每少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林木管护5分。落实林木管护措施,林木成活率90%以上计5分,每少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森林防火5分。每发生一起森林火灾扣5分。

搞好“四旁”植树,打造庭院绿化示范点、样板点的加10分;被评为镇、县秀美村场的分别加10分、20分;为迎县以上检查提供现场、被县指挥部推介表彰的加10分。

(3)环保专项整治(30分)

按照要求开展水源保护、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家禽家畜养殖治理,全年未出现较大环境问题的计30分。凡出现因环境污染到县以上单位投诉的每起扣10分,凡出现重大环境污染问题,影响较大的每起扣30分。被评为县、市、省级环保生态村的分别加10分、20分、30分。

    (4)美丽乡村建设及规范村民建房(50分)

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宣传10分。全年宣传5次以上,查阅会议记录、广播稿,每少一次扣2分。

规范村民建房审批20分。村民建房未按要求及时上报审批,资料齐全,每出现一例扣5分,扣完为止。

禁违拆违治违10分。严禁在耕地范围内栽树、建房、挖鱼池等破坏耕地、改变耕地用途行为,每出现一例违规的扣10分。

土地管理10分。每出现一次违规使用土地扣5分,扣完为止。

5、基础设施建设(70分)

(1)水利建设(50分)

如期完成水利冬、春修任务的10分;如期完成汛期沟渠、大堤清基扫障的20分;如期完成防汛抗旱抗灾任务的20分。未如期完成任务的,按尾欠任务百分比扣分,每少1个百分点扣5分,扣完为止。

(2)交通建设(20分)

完成年度交通建设任务10分,落实养护责任10分。未完成镇定任务、养护责任不到位的,酌情扣分。

6、计划生育工作(80分)

符合政策生育率30分。达到90%计30分,每下降一个百分点扣2分,扣完为止。

统计准确率20分。达到100%计20分,出现错误不计分。

社会抚养费征收30分。达到50%计30分,每下降一个百分点扣2分,扣完为止。

出现一例多孩计划外生育或三例以上两孩计划外生育的扣20分。

7、社会事务管理(140分)

(1)财务管理(20分)

村级财务管理10分。村级财务规范报账及时2分,原始凭证真实、合法、有效2分,按财务规定审批2分,非生产性开支合理2分,各项费用按规定限额标准执行2分。村务公开5分。村务公开及时、准确、内容齐全四次计5分,每少一次扣2分,未公开不计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2分。农村集体“三资”台帐登记齐全,上报公开及时,交易程序规范计2分。村场合并财务移交计3分。财务移交及时,按总支报账的计3分。

(2)惠农减负(20分)

惠农补贴政策宣传到位计5分,数据上报准确、真实、及时计5分,惠农减负政策按要求落实、顺利通过上级检查计10分。出现向农民乱收费、搭车收费等违反减轻农民负担政策行为经查属实的,每起扣10分;截留、挤占、挪用惠农政策性补贴资金经查属实的,每起扣10分;出现涉农越级上访的每起扣10分;出现一次县减负办通报批评的扣10分;市以上单位通报批评一次的扣20分,扣完为止。

(3)民政工作(20分)

资料上报及时齐全10分。按照要求做好各类民政救助对象资料整理上报工作,凡出现资料上报不及时、齐全的每次扣2分,扣完为止。数据真实合理有效10分。积极配合上级民政部门做好数据比对、核查等工作,凡出现一例漏报、错报、谎报民政救助对象信息的每例扣2分,扣完为止。

(4)新农保(20分)

完成新农保征缴任务的计10分,按标准每上升一个百分点加1分,每下降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完成退休人员认证计5分。退休人员认证未完成10人扣1分,扣完为止,未参保人员信息核对计5分,每少一人扣1分,扣完为止。

    (5)土地确权颁证(30分)

①村级未成立土地确权颁证领导班子,未制订工作方案,组级无有方案、会议记录扣5分。

②未开展广泛政策宣传、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未发放到户扣5分。

③未完成指界工作的扣5分。

④未签订合同、建立登记台账的扣5分。

⑤2次公示不及时、未修正的,农户资料不齐全、不规范的或摸底表填写不规范、不齐全的扣5分。

⑥、未及时调处矛盾的扣5分。

    (6)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0分)

按时按量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计20分,按标准每上升一个百分点加2分,每下降一个百分点扣2分,扣完为止。

(7)教育(10分)

重视教育工作,学龄前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每下降一个百分点扣2分,扣完为止。

8、安全生产(30分)

年度内未发生安全生产一般事故30分。未按要求落实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台账登记、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和及时上报等工作,缺项的酌情扣分。消防安全6分。每发生一起一般火灾事故扣6分。道路交通安全6分。每发生一起1人(含1人)以上亡人事故扣6分。食品、药品安全6分。每发生一起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扣6分。建筑安全6分。每发生一起建筑施工1人以上(含1人)亡人事故扣6分。其他行业领域安全6分。每发生一起其他行业领域1人以上(含1人)亡人事故扣6分。

9、农业生产(40分)

(1)种植业(20分)

种植计划落实情况5分。按政府文件规定全部落实到位5分,一项不落实扣1分;农业技术推广5分。农业技术推广到位的10分,未及时推广农业技术的每次扣2分;病虫测报防治工作5分。按镇要求及时下发病虫情报,按时施药,未出现大面积因病虫害而减产减收的5分,出现大面积病虫害的每例扣2分;迎检工作5分。全年农业生产检查受通报批评每一次扣2分。

打造生态有机农业、落实种植大户土地流转、创建“一村一品”受到镇、县重点推介的每项加10分。

(2)养殖业(20分)

养殖计划落实情况10分。按政府文件规定全部落实的10分,一项不落实的扣1分;养殖小区、大户的培养5分。村场落实一个养殖小区或养殖大户的5分;动物防疫5分。按要求搞好春、秋季防疫工作的5分,未搞好防疫工作、出现动物疫情的扣5分。

10、招商引资、争项争资(10分)

年度完成招商引资、争项争资3万元10分,每超出1万元加2分,每少1万元扣2分,加分10分封顶,无招商引资、争项争资不计分。

二、加分项目

1、被县委、县政府通报表彰的,加5分。

2、被两办督查室通报表彰的,加5分。

3、完成飞地招商任务,受县政府认可的,加10分。

4、成为全县现场示范点的,加10分。

三、考核方式及结果运用

1、考核采取指标考核与督查考核两种方式进行;

2、考核结果作为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3、考核结果与转移支付结算挂钩;

4、考核先进单位由镇党委、政府实行表彰奖励。

四、取消评先资格的条件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取消村场及村场负责人评先评优资格:

1、基层党建工作不到位,被县以上单位通报批评的;

2、精准扶贫迎检中出现重大失误,造成重大影响的;

3、计划生育、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工作被“一票否决”的;

4、环境卫生整治被县指挥部2次以上黄牌警告的;

5、出现重大惠农涉农案件,农民减负工作被市以上单位通报批评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