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17-1203966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5-30
  • 公开日期:2017-05-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操军镇“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来源:操军镇   2017-05-30 00:00
浏览量:1 | | | |

操军镇“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治陋习、树新风”工作的有关精神,引导群众抵制人情风盛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和殡葬中的陈规陋习,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行动,依照上级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内容

    重点整治“婚丧嫁娶”、人情宴请中的五大不良行为:    

1、大操大办、奢侈浪费行为;

2、假借名目、借机敛财行为;

3、粗俗野蛮、喧闹扰民行为;

4、信神弄鬼、封建迷信行为;

5、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行为。

    二、整治目标

1、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镇所有村(社区)和部门单位“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五大不良行为有根本好转,群众满意率达70%以上。

2、截至2018年12月31日,相关制度得到完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群众满意率达85%以上。

三、工作步骤

1、组织专题学习。主要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湖南省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湖南省“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岳阳市殡葬管理规定》、《华容县“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的有关规定》、《华容县“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6个文件。(完成时限:2017年6月上旬)

2、制订整治方案。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根据整治工作推进方案,拟定具体的任务清单、明确推进时间节点,确保责任到人,措施过硬。(完成时限:2017年6月中旬)

3、全面推进实施。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根据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迅速组织宣传、动员和实施。专项整治工作实行月报告制度,各单位于每月底将当月工作推进情况报镇纪委。(正式实施时限:2017年6月底)

4、建立长效机制。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在集中整治突出问题的同时,注重抓源头、打基础、管长远。通过座谈广泛征求群众对活动的成效评价和意见建议,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方案,建立专项整治长效机制。  (完成时限:2018年底)

四、整治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成立由党委书记傅耀华任组长,镇长刘爱东、镇党委副书记高山、政协联络委主任莫志军、镇纪委书记王海(常务)、党委委员刘江波为副组长,竺冲、彭庆波、白尊红、何建武、黄强、段志平、陈学云、肖振华、严勇、白珉洁等为成员的专门工作领导小组。

    2、创新宣传方式。镇广播每周一至周五早晚两次宣传治陋工作的典型人和事。各单位要利用广播、宣传栏、宣传横幅等多种宣传方式,推介“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的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要及时宣传报道各村(社区)、部门单位整治行动的进展情况,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的反面典型要加大曝光力度,为专项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抓好带头引领。突出国家公职人员、村(社区)“两委”工作人员、全体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上述人员要分别向本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公开承诺,承诺书要在公开栏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4、落实齐抓共管。镇纪委要牵头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组织重点查处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违纪行为。镇宣传办要牵头组织强大的舆论宣传,要将“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作为文明创建活动评选的重要指标,并以此为主题组织文明单位创建、家规家训教育等活动。镇民政办牵头负责全镇殡葬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止和处理违反殡葬管理法规的人和事;指导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镇安监办要组织开展违规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整治活动。国土所负责组织开展殡葬用地清理整治活动,依法查处乱埋乱葬乱占行为,为农村集中公益墓地建设提供优质服务。派出所负责依法惩处利用封建迷信活动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要加大对正常宗教活动的规范管理力度,牵头组织相关单位查处危害人身安全、伤风败俗、借机谋利的封建迷信活动,负责农村鼓乐队、腰鼓队、歌舞队等表演团队人员的教育和监管。环境卫生整治办公室负责对婚丧事宜中燃放烟花爆竹、使用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一次性餐具等违反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行为的监督、管理。镇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所牵头负责婚丧用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全面规范婚丧用品经营行为;加强对农村整酒人员的管理,对不符合健康要求和卫生标准的整酒人员一律责令停业;加强对农村各类酒宴过程中的食品安全检查,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5、强化监督考核。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明确党总支书记为本单位治陋工作第一责任人,确保整治目标得到落实。镇纪委要不定期组织明查暗访,每月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进行约谈和点名通报批评,要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下半年重点督查内容和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