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17-1141559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3-16
  • 公开日期:2017-03-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操军镇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操军镇   2017-03-16 00:00
浏览量:1 | | | |

操办〔20178

 

中共操军镇镇委员会办公室

操军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操军镇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

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

《操军镇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 操军镇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安排表

 

              2017年3月10

 

 

送:党政负责人

中共操军镇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3月10日印发

操军镇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

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暂行规定》、《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的通知》(湘办[2014]29号)、《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岳办发电[2017]4号)和《华容县委办公室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华办发电[2017]19号)等文件要求,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检查时间和人员

    从2017年3月13日开始至3月17日结束,分为专项检查和综合督查两个阶段。

    (一)专项检查阶段(2017年3月13日一3月15日)镇成立主要领导带队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带队县级领导:胡  军

    组  长:傅耀华

    第一副组长:刘爱东

    副组长:高  山、刘小燕、莫志军、蔡锦勇、徐友良、刘江波、周文华、王  杰、熊定红(常务)

    成  员:周永祥、彭庆波、刘海良、白尊红、吴水荣、肖振华、黄明立、高  寒、严  勇、各村(居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周永祥同志兼办公室主任,负责检查的联络、资料汇总等相关工作。

    各村、居委会,部门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精心组织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检查情况要详实记录,检查结果要形成书面总结及时反馈,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整改。
    (二)综合督查阶段(2017年3月16日一3月17日),镇党政负责人组成5个安全生产查组、按照分工分线,对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单位进行查(具体安排见附表)。
    二、检查内容和重点
    (一)检查内容
    主要是“五查五看”。一是查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看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二是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看组织机构是否建立健全和人员配备、活动开展情况;三是查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看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是否到位;四是查安全生产的设施设备,看是否按标准配置到位、是否完好无损;五是查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安全隐患整改、重大危险源监控等,看安全生产措施是否到位,事故隐患是否整改到位。

    ()检查重点
    1.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电力以及烟花爆竹。成品油、液化气、城市天然气管网等易燃易爆危险品的行业和场所。

2.锅炉、压力容器、电梯等特种设备和设施。

3.各类集贸市场、商场、学校、体育场馆、医院、门店、车站码头、文化娱乐场所、旅游风景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

4.消防安全、森林防火及重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三)对村和部门检查的主要内容

  1.村、居委会和部门单位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履行情况;

  2.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落实情况;

  3.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等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

  4.安全生产行政检查、“打非治违”、隐患治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应急救援演练开展情况;

  5.建立和落实企业隐患自查自改自报系统以及重大隐患挂牌督办、跟踪治理和整改销号制度情况;

  6.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及考核情况;

  7.安全生产投入、监督管理队伍、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建立及运行情况;

  8.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电力、校车、公众聚集场所、特种设备、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重点企业、关键部位的监管情况;

  9.事故查处与责任追究及其落实情况等。

  (四)对生产经营建设单位检查的主要内容

  1.企事业单位的生产经营建设、安全许可等证照情况;

  2.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制定、完善和落实情况;

  3.安全生产管理档案(会议记录、检查记录、培训记录、危险源登记、应急演练等)的建立及更新情况;

  4.执行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以及有关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

  5.安全生产责任制签订、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落实情况;

  6.安全投入、安全费用提取和使用以及安全生产保证金或责任险执行情况;

  7.安全教育培训计划的制定及落实情况,企业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及考核工作开展情况,“三类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8.强化现场安全管理,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主体责任,建立和落实企业隐患自查自改自报系统情况;对排查出来的重大隐患整改以及重大危险源整治、监控情况。

  、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居委会)、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牵头部门要具体负责,责任部门要密切配合,检查工作要做到全过程、全覆盖,确保不漏隐患,不留死角。
    (二)明确职责,精心组织。各村、部门单位要认真分析本辖区、本行业和本系统的安全生产情况、明确工作职责和要求,制定详细的检查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特别是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整改落实工作,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
    (三)认真整改,严格执法。各村、部门单位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近期和往年同期所发生事故的特点、着重组织对事故频发、隐患突出、安全形势严峻的辖区、行业和企业开展专项检查检查要做到全面细致,对查出的事故隐患,能当场整改的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落实监控措施并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严重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严格依法依规处理。
    (四)强化责任,信息畅通。坚持“谁检查、谁负责”“谁督办、谁负责”。对安全生产检查走过场、搞形式的,要通报批评,并作为事故问责依据,发生安全事故的要倒查责任。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执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述职报告的主要内容。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或群体性事件,主要领导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措施,控制事态和处置事故,把可能造成的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并及时将情况按规定如实上报镇党委政府和镇安委会,确保信息畅通。

 

 


 

附件:操军镇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安排表

 

分  组

第一组

第二组

第三组

第四组

第五组

带队领导

傅耀华

刘爱东

高  山

莫志军

蔡锦勇

组  长

徐友良

熊定红

周文华

刘江波

王  杰

参加人员

周永祥

派出所1人

彭庆波

食安所1人

白珉洁  肖振华

黄强

派出所1人

竺冲  吴道平

四中队1人

资 料 员

周永祥

彭庆波

白珉洁

黄  强 

  

检  查

内  容

规模工业企业(砖瓦厂有限空间作业企业等)、危险化学品(加油站、液化气站)

超市(包括烟花爆竹、消防安全、食品安全)

建筑安全

敬老院

宗教活动场所

公众聚集场所

道路和水上交通

校车安全

车辆安排

周永祥

彭庆波

刘江波

黄  强 

四中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