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16-1141547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9-02
  • 公开日期:2016-09-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中咀村扶贫工作队情况汇报
来源:操军镇   2016-09-02 00:00
浏览量:1 | | | |

华容中咀村扶贫工作队情况汇报

20168月)

 

根据全县统一安排,县商务粮食局和县工商银行组成工作队,对操军镇中咀村进行精准扶贫。中咀村地处操军镇西北端,耕地面积3018亩,辖16个村民小组,人口2372人,主要种植水稻、棉花、油菜、蔬菜,是典型的农业行政村。今年以来,中咀村在联点县级领导、县驻村办点工作队的积极帮扶下,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步。该村是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先进村,全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十佳村场”,民调工作位列全县前30名,该村党支部书记丰从华同志被评为“全市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该村的扶贫工作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一、找准穷源,多管齐下,精准帮扶治穷根

紧扣“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要求,扎实开展扶贫工作,确保真扶贫、扶真贫。一是精准识别贫困对象。工作队扎实做好精准识贫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上门调查核实,切实摸清了底数,找准了贫困根源,为制定具体帮扶措施打下基础。二是结对帮扶全覆盖。中咀村共有未脱贫对象65户,28户特困户与工作队结对,镇机关和站所干部与31户贫困户结对,村干部与6户一般贫困户结对,做到“三个一”,即每季度上一次门,每次做一件以上的实事,解决一个以上的问题;在帮扶措施上,要求给思路,给方法,给情感关怀。三是精准制定帮扶措施。针对不同贫困对象,因户施策,有针对性开展帮扶。对有富余劳动力的贫困对象,我们主动联系劳动就业部门,免费为他们搞好技能培训。近两年,先后培训贫困对象53人。针对因病致贫对象,采取大病救助的方式进行帮扶,中咀村孙文兵、刘双等2户因病致贫,商务粮食局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捐款,共筹集到捐款6000元,为他们各送上慰问金3000元,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其解决了大病医疗救助和慈善救助。种粮大户张助华缺少抗旱排涝和运输设备的实际困难,工作队拿出5000余元为其购置了水泵和电动三轮车,为张助华致富奔小康提供了极大帮助。

二、争取支持,多方引资,精准发力强基础

农村要致富,首先强基础。工作队把中咀村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主要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争取上级的支持。中咀村地处比较偏僻,基础设施条件比较薄弱,为此,工作队多次向县领导汇报,争取到了县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今年,华容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黎朝辉先后两次来中咀村,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议,重点研究解决中咀村精准扶贫的相关问题,县委办、交通局、水利局、国土局、农业局、文体广新局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落实了抗旱排渍机埠、 4公里 道路硬化,村级组织活动中心改造升级等实事项目。二是落实解决民生的好项目。中咀村被确定为县级贫困村后,工作队牵线搭桥,相继有国家小农水项目、国土旱改水项目、农村安全引水、国家农网改造等多个项目,有效改善了村级基础设施条件。今年,工作队又帮忙争取了项目资金60万元,对近 4公里 西干堤实施硬化,群众出行将更加方便,农副产品运输难的问题将得到根本解决,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争取到农网改造项目,计划新增电力变压器3台,升级2台,全村电力进一步增容,将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难的问题。三是大力改善村部基础设施条件。去年,争取30多万元资金,完成村级组织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室、老年活动室、村卫生室建设。今年,通过多方筹资,投入资金10万元,在村部建成一处绿化小广场,购置了体育健身器材。后段计划通过文化惠民工程,建成集篮球、排球等球类运动健身、休闲、广场舞于一体的文体活动广场,把村级组织活动中心打造成村民参加各类活动的幸福家园。

三、强化保障,凝心聚力,精准施策促发展

农村要致富,关键看干部。工作队协助中咀村切实强化支村“两委”班子能力建设,让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一是强化党建制度的落实。在工作队的指导下,扎实抓好“三会一课”、“三议三公”、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管理积分制、专项承诺等制度的落实。中咀村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每月召开一次村组党员干部会议通报工作情况,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工作队长作为第一书记,坚持参加每次会议,通过会议制度的落实,有效地增强了党员参与村级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党员的组织归属感。二是增强党员干部想事干事成事的能力。工作队把中咀村基层党支部能力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努力建设一支想干事、会干事、能成事的党支部班子,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村里重大事情、重要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都召开村组干部党员大会,广纳意见,听取民意,支村“两委”班子遇事讲原则,形成了和谐、务实、奋进的良好工作氛围。为切实加强农村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中咀村重新配备了电脑、投影仪,定期组织党员进行专题学习教育。三是谋划村级事业发展。为增强农村经济发展合力,工作队帮助村里确立了立足农业、创立特色、打响品牌的思路。今年以来,工作队指导和带领村民搞好粮、棉、油生产和蔬菜业种植,大力发展畜牧业,推进农业新型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并利用河滩外洲积极发展速生林和林下蔬菜套种技术,努力增加农民收入。通过积极向上级农业部门汇报,取得了农业技术部门的积极支持,中咀村通过种植绿肥(红花草),少施化肥,使用低毒无残留农药的方式改善土质,形成了集中连片种植绿肥2000余亩,打造了首个镇级绿色生态农业示范点。

今年以来,虽然在扶贫上做了许多工作,但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后段,工作队将再接再励,完成年初确定的项目建设任务,实施精准帮扶,为中咀村全面脱贫、全面发展、全面致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