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16-1141534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5-31
  • 公开日期:2016-05-3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深入开展安全文化“七进”活动的通知
来源:操军镇   2016-05-31 00:00
浏览量:1 | | | |

 

 

 

 

 

 

 

 

操政办发〔201615

 

操军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深入开展安全文化“七进”活动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根据县安委会《关于开展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华安[2016]2)要求,为深入扎实开展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丰富农村安全文化生活,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开展安全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七进”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宣贯新《安全生产法》为主线,集中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倡导安全法治,为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文化条件和法治保障。

    二、活动内容及职责分工

    1、安全文化进机关

   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安全生产理论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举办安全生产专题报告会、学习交流会、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安全生产工作承诺、开展安全生产文化征文等多种活动为主要内容。(牵头单位:安监办)

   2、安全文化进企业

   通过开展“送法规、送培训、送图册、送读本、送服务”和员工“三级”安全教育培训等活动,为企业输送安全文化食粮。采取散发安全宣传资料,创新宣传方式进行宣传。还要充分发挥企业宣传橱窗、广播等宣传功能,大力倡导和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牵头部门:企业办、安监办)

    3、安全文化进工地

    结合“平安工地”创建活动,通过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

开展有奖竞答、组织文艺宣传、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安全文化课堂等活动,引导建筑工人正视事故隐患,领悟安全的重要性,使建筑工地一线施工人员提高自我保护、事故防范、应急处置的能力。(牵头部门:林建站)

    4、安全文化进校园

    校园安全牵动千家万户,强化中小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要充分利用校园易于组织、宣传面广、辐射性快的特点,积极传播安全文化。定期在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校园网、校刊板报等宣传阵地刊播安全教育内容,在教室、餐厅等醒目位置设置安全提示专栏。建立校园安全教育基地,开展“道路交通小手拉大手”、“火灾疏散逃生演练”、“交通志愿者”、“安全漫画比赛”、“安全知识进校园”等安全文化教育活动,培育学生从小注重安全的良好习惯,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牵头部门:操军中学)

    5、安全文化进乡村

    按照安全生产“五级五覆盖”要求,加强村“两委”干部,村安全巡查员、信息员、协管员“三员”队伍和村民代表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按照属地管理和“谁用工、谁培训”相结合的原则,利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春节集中返乡、外出劳务技能培训等时机,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教育培训;要发动农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在集市、公共活动场所等地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橱窗、标语,利用文化活动站、学习室、乡村广播等,开展经常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要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安全生产文艺作品创作和演出,把安全教育纳入文化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活动。(牵头单位:安监办)

    6、安全文化进社区

    结合安全生产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加强社区居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定期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居民代表等集中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充分利用社区墙报、橱窗,户外显示屏、广播等载体,滚动宣传安全标语,广泛开展安全知识宣传,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治讲座、法治论坛、法治文艺演出和应急演练等活动,向广大社区居民传递安全法治理念,传播安全文化知识,提高社区居民安全生产参与度和自救自护能力,做到“人人懂安全、人人讲安全”。(牵头单位:南岳庙社区、南华渡社区、文广站)

    7、安全文化进家庭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家家安全,人人安全,才有企业安全和全社会的安全。通过发放安全常识手册、开展安全示范家庭、五好文明家庭评比活动和签订“安全家庭”承诺书、发放“安全家庭”倡议书,使每个家庭掌握基本的安全法律知识和安全常识,营造一个团结、和谐的安全文化氛围;组织专业人员上门宣讲防火、防爆和安全用电知识,帮助居民家中排查用电、用气安全隐患;邀请企业职工家属就安全事项向职工本人写一封信,督促职工遵守企业安全规章和操作规程,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牵头单位:安监办)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牵头单位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抓紧抓实,在6月集中开展一次有规模、有影响、有成效的大型活动,做到活动有计划、有专人负责、有切实可行的细化方案。需要其他部门和单位配合参与的,镇安监办将统一协调、联系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安全文化“七进”活动有序开展。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全面做好安全文化“七进”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

    3、及时总结,突出成效。镇安监办将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考核,请各牵头单位于 6 2 前将活动方案报镇安监办,并于 6 18 前将活动开展情况(包括文字、图片、总结等)反馈至镇安监办,以备安全生产月活动资料收集编印和总结上报。

     联系人:易超  联系电话:15080999990

     电子邮箱:676352084@qqcom

 

 

 

                          操军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〇一六年五月三十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