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16-1141531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5-12
  • 公开日期:2016-05-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操军镇精准扶贫三年(2015-2017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操军镇   2016-05-12 00:00
浏览量:1 | | | |

操军镇精准扶贫三年(2015-2017年)

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积极做好全镇精准扶贫工作,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切实改善全镇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特别是重点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保障等基础设施条件根本改善,达到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

二、主要专项规划内容

1、技能培训和就业。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站要积极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搞好对接,每年分批次组织贫困人口中的“四类人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培训补贴从就业专项资金列支。对其他贫困人员,根据其意愿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参照“四类人员”培训经费的50%予以补贴。对创业贫困人员免费提供创业培训,提高小额担保贷款,前两年免息,第三年只承担银行贷款利息的50%。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站、工会等部门要积极做好农村贫困户劳动力培训。 

    2、危房改造。对建档立卡对象中的无房户和D级危房户在2017年前全面进行危房改造,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规范农村村民建房,根据扶贫对象的实际情况,整合相关项目和资金,加大对贫困人口的建房补助,鼓励贫困人口适度集中建房居住,争取50%危房改造户实现集中建房居住。

    3、政策兜底。全面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合率稳定在100%,参合农民住院补偿最高可达15万元,补助政策定点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对“五保户”、孤残儿童和因病致贫返贫贫困户,全部纳入民政特殊困难建档人员,资助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全面实施新农合大病保险制度,有效解决农村居民因大病医疗造成的“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风险。进步落实五保、孤儿供养政策,分散供养“五保”不低于2900/人·年,集中供养“五保”不低于4200/人·年,孤儿600/人·月,并实行全额医疗救助。对因灾害、突发事故、重大疾病、子女入学等导致家庭基本生活困难的贫困户,给予一次性生活困难救助,提高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水平,中咀村、油榨村等2个重点贫困村要有卫生室,建设经费不少于5万元,对全镇农村深度贫困且丧失劳动力的贫困户,纳入低保保障,做到应保尽保。提高农村低保和“五保”保障标准,实现农村扶贫标准与农村低保标准“两线合一”。

4、医疗救助。进一步完善大病救助制度,重点对因病返贫,无力支付医药费用的贫困人口给予政策倾斜,并积极整合民政、工会等部门和社会慈善机构资源,让贫困患者享受更多的医疗救助。

5、教育助学。加强对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的扶持力度,认真落实贫困子女从幼儿园到大学的相关扶贫助学政策落实,对贫困大学生实施贷款扶助,杜绝考上大学、中专(含高中)的贫困子女辍学现象。大力实施“雨露计划”,对建档立卡的“两后生”(初、高中毕业后未继续升学的学生),从扶贫专项资金中每人每年帮扶就学资金2000元以上。建立民政、工会、共青团、妇联和社会参与的统一助学扶贫体系。每年操军镇助教学会列支8万元,重点扶助优秀贫困学生。

6、易地搬迁。镇建立易地搬迁点,完善搬迁点供水、供电、供气、宽带通信、广播电视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让贫困人口能够搬得进来、住得下去、发展得好。

三、工作措施

1、落实扶贫责任。各村场要切实把扶贫工作摆在重点议事日程,明确主体责任,要对照6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做到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目标。

2、强化任务落实。要结合专项三年攻坚规划,根据时间任务节点,做到扶贫对象精准化、扶贫项目精细化、扶贫方法精到化,做到既能帮扶解决实际困难,又能帮扶具有发展潜力,推动扶贫机制长效化。

3、落实考核机制。镇党委、政府将结合扶贫目标任务要求,按照脱贫效果分阶段进行考核,对扶贫工作不力的,将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精准扶贫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