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21-1869603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10-29
  • 公开日期:2021-10-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操军镇:健全机制,推进村民建房规范化的通知
来源:操军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10-29 10:25
浏览量:1 | | | |

操军镇:健全机制,推进村民建房规范化

10月22日,操军镇依户主申请,对6处已完工的村民建房,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到场,核实是否按照宅基地批准面积、四至及规划要求建房,核实合格的,出具核实证明,进行竣工验收,以严格落实村民建房联审联批全部工作流程。

      

联合到场验收

2021年操军镇坚持“体制机制共进,监管服务并举”的工作思路,已审批通过63户,通过严格落实“初勘、放线、竣工”三到场、实行联合例行周巡查、健全网格化监管等,推进全镇村民建房规范化,坚决杜绝了违规建房。

一、一窗受理联审联批,健全规范管理机制

一是调整充实规划委员会成员,建立规划许可、宅基地审批、农房建设、违法查处等一体的综合管理机制,每周一召开联审联批会议。

 

 

 村民建房联审联批会

二是按照村民建房“乡镇主责、村级主体”的要求,明确各村总支书记为属地第一责任人,分管农业的副支书为直接责任人,村民建房工作纳入村居千分制考核范围,凡出现违规建房的,一律取消村场及负责干部评先评优资格。

三是专门设立村民建房申报窗口,安排专人负责受理群众建房申请,做到热情接待,面对面做好建房政策宣传。

 

 

专门窗口受理建房申请

二、站所联动联合,夯实精准建设机制

初勘、放线、巡查、竣工等各个环节均实行部门整体联动,相关站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自然资源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水利服务站等)各明确专人负责参与。

一是初勘做到“定性定位”。“定性”。由自然资源所现场确认地类属性,明确土地用途;“定位”。部门联合核准宅基地范围,及新宅占地“四至”点位,至少标识两点与现场参照物距离,锁定建房区域,做到四至点位准确、清晰。

 

联合到场初勘

二是放线做到精准打桩。以“两证”上图纸为依据,实地精准放线,打桩定点,同步下发建房公示牌。

 

联合到场放线

三是巡查做到即查即改。每周五在全镇同步开展联合巡查,对于违建行为由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当场下达整改通知书,做到及早发现、及时处置,在联合巡查中我们注意做到以下几点:宣传车同步宣传村民建房政策,扩大影响力;工作人员统一佩戴工作证,确保监管严肃性;用水印相机现场拍照,保存图片保证资料完整性。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

三、常态巡查与执法结合,严格监管机制

一是网格化监管。村(居)委会建立健全了网格化巡查监管,每个村民小组由组长或村干部兼任网格员,随时掌握网格内建房动态。

二是零容忍整改。我镇将所有改扩建,无论面积大小,只要涉及动墙砌砖,一律全覆盖纳入村民建房监管范围,对于违规建房坚决做到“零容忍”,发现一处,处置一处,组织镇执法大队执行即查即拆,杜绝违法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依法拆除违建

     三是常态化宣传。一年来我们广宣传、严要求、实措施,通过召开广播会、设置宣传栏、出动宣传车、融媒体报道等方式宣传村民建房政策。

 

村民建房政策宣传栏                  村民建房巡回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