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20-1777498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12-19
  • 公开日期:2020-12-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明确2020年防汛责任制的通知
来源:发文   2020-12-19 12:34
浏览量:1 | | | |

关于明确2020年防汛责任制的

通    知

 

各防守营、连及部门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关于“防汛抗洪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的规定,为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切实做好2020年防汛抗灾工作,经镇指挥所成员会议研究审定,现将镇防汛抗旱指挥所主要职责、镇指挥所主要成员工作职责、镇指挥所各部门职责、各营连机构职责及涵闸防守职责予以明确。

一、镇指挥所的主要职责:

1、执行上级和县指挥部的命令,服从县指挥部的统一领导,指挥调度本镇的防汛抗灾工作。

2、制订本镇的防汛抗旱方案及其他各种临时抗灾方案。

3、按规定人数组建防汛队伍,抢险机动队、巡逻队、守剅队员和常备队员要固定人员、登记造册、培训上岗。

4、认真搞好防汛检查和隐患整治,负责组织有关行政和工程技术人员,对防洪大堤、涵闸(电管)、内湖堤、内湖控制闸、主要渠系建筑物、排灌机埠等水利工程设施进行全面检查鉴定,并填报检查鉴定登记卡,对发现的险工隐患组织应急整险。

5、负责搞好排涝设备的维修养护和试车、试水,确保机电设备运行正常,适时组织电排进行预排抢排,预防渍涝发生。

6、备足防汛救灾物资器材,对照储备任务,筹集资金,按规定如质如量备足防汛物资器材。

7、认真搞好河道、渠道清障和防洪大堤渍堤的扫障,负责消除辖区内侵占河道、渠道的废渣和砂石堆及阻水建筑物,清除防洪大堤上的树木、高杆植物、杂草、建材等一切杂物。

8、负责技术培训和实战演练,在进入主汛期前组织营连干部和“三队”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有针对性的组织实战演练。

9、负责全镇范围内水利工程设施、排灌设施的防洪防涝调度,及时准确上报河流、湖泊、水库的水位、蓄水量、降雨量、防洪工程及电排机埠开机运行、洪涝灾害等情况。

10、加强工程管理,及时修复水毁工程;完善水文、水位观测设施、防汛通讯设施、防汛责任标牌、险工险段标牌、防汛宣传牌等防汛管理设施。

二、镇指挥所主要成员工作职责:

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镇政府主要负责人是全镇防汛抗灾的第一责任人,担任全镇防汛抗灾工作的指挥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分别任镇指挥所成员,负责指挥全镇防汛抗灾,承担全镇防汛抗灾的责任,其职责是:

1、负责组织制订有关防洪的对策、措施,组织做好防汛宣传和思想动员工作,增强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水患意识。

2、负责组建全镇常设办事机构,协调解决防汛抗洪经费和物资问题,确保防汛工作顺利开展。

3、组织相关部门制订各项措施预案。

4、进入汛期后,组织召开镇指挥所成员会、防汛会商会,部署安排防汛抗灾的具体工作,研究解决防汛抗灾中的具体问题。

5、掌握本镇水情、汛情,及时作出部署,组织指挥干部群众参加抗洪抢险,贯彻执行上级的防汛调度命令。防御设计标准内的洪水,要确保防洪工程的安全;遇超标准洪水,要采取一切必须措施,尽量减少洪水灾害,切实防止因洪水而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事故,重大情况及时向上级报告。

三、镇指挥所各部门职责:

防汛抗灾期间,实行属地管理的原则,镇辖区内的所有部门单位都必须把防汛抗灾工作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自觉服从指挥所的统一部署,统一指挥。

1、水利部门:负责防汛抗灾工作的行业管理、组织实施工程调度,负责提供雨情、水情,负责配合制定较大险情抢护方案,负责组织防汛抢险工作,指挥重大险情的抢护,切实当好防汛抗灾的参谋。

2、农电部门:负责防汛抢险、排涝、救灾、及时供电,确保全镇防汛抗灾供电线路、供电设备安全运行,确保非常时期大堤防汛照明线路及电源的供给。

3、农机、林业部门:负责作好防汛物资器材及燃润料的储备和供应。

4、交管部门:为防汛抢险提供交通工具,保障防汛抢险运输畅通,负责所需车辆、船舶的调配。

5、派出所:负责做好维护防汛抢险抗灾秩序和灾区的社会治安工作,打击偷窃防汛物料、破坏防洪工程设施的犯罪分子,协助防汛部门组织群众撤离和转移。

6、民政部门:负责做好灾情的统计上报工作,负责组织洪涝的报灾和灾民的生活救济工作,指导灾区开展生产自救。

7、卫生部门:认真做好灾区卫生防疫和抗灾期间的医疗救护工作,负责防汛所需医药器材的组织、储备和供应。

8、教育部门:认真做好防汛抗灾和安全转移的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在非常情况下(分洪)教育单位人员与财产转移;负责增援本镇抗洪抢险部队宿营安扎及后勤服务工作。

9、交警中队:紧急防汛期间,根据需要,做好道路交通和区域管制工作。

10、电信部门:负责所辖电讯设施的防洪安全,保障防洪抢险通讯及网络畅通。

四、各营连机构职责:

1、营防守职责:服从指挥所的统一指挥,负责所辖堤段、涵闸的防守安全责任及抢险的组织实施,营长、教导员为第一防守责任人,并负有对下属防守连、涵闸防守单位和三队人员防守责任实施情况的指挥和监督权。

2、连防守职责:服从指挥所的统一指挥,并接受所在营的领导,具体负责防守堤段的巡逻、守剅、查险、处险的职责,连长、指导员为第一责任人,有对下属巡逻、查险、守剅人员的安排、领导及职责实施情况的监督权。

3、三队人员职责:服从指挥所的统一指挥及所在营、连的直接领导,遵循“谁当班,谁防守,谁负责”的原则,三队人员为巡逻查险、涵闸防守和机动抢险的直接责任人,必须坚守岗位,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和高度责任感,对堤垸负责,对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

附件:

东山镇防汛各营连主要成员表(附表1)

东山镇水库防守责任人名单(附表2)

东山镇涵闸汛期运行方案表(附表3)

 

 

东山镇防汛抗旱指挥所

2020年5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