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20-1777497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12-19
  • 公开日期:2020-12-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东山镇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发文   2020-12-19 12:25
浏览量:1 | | | |

中共东山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东山镇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村(居)、部门单位党组织:

现将《中共东山镇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村(居)、部门单位结合实际、安排和部署好2020年的党建工作。

 

 

中共东山镇委员会

2020年4月8日

 

 

 

 

 

 

 

东山镇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

2020年全镇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坚持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导向,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健全落实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科学严密的组织制度、科学有效的人才制度,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增强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

1.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政治任务,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计划,用好用活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深入扎实推进党性教育,利用明碧山革命纪念地等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开展理想信念、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和党性党风党纪等专题教育。

2.分类开展教育培训。严格落实上级组织部门调训任务,及时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参加各类培训。举办全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办好村干部、后备力量、入党积极分子等主体培训班;开展党员轮训,用3年时间将全镇3000多名党员轮训一遍。

3.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大攻坚、贯彻新发展理念、乡村振兴、依法行政、时政热点等内容,推行“互联网+干部培训”“智慧党建+教育培训”“党员周末大讲坛”等模式,发挥东山视线、学习强国、红星云、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作用,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实效性。

二、持续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四强两好”行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4.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健全完善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完善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常态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常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政治体检”、严肃党内生活、持续纠“四风”改作风、激励党员干部敬业奉献担当实干、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等方面制度机制。严格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考评,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下访接访、蹲点调研、结对帮扶等制度规定,大力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忧最急最盼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督促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严格落实责任、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制度机制立得住、落得实、行得远。

5.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加大“抓乡促村”力度。突出发展壮大重点村村级集体经济,总结砖桥村集体经济发展经验,持续为村社区赋能减负增效,实行村承担事务清单管理,规范基层组织挂牌,加大基层基础保障力度,实现基层公共服务全覆盖,推动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鼓励村干部骑摩托车上门进行代办服务。研究制订本土大学毕业生回村任职的激励办法,配合上级实施“本土大学毕业生回村任职”工程。 

6.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巩固党支部“五化”建设,开展“分类建设、支部提质”活动,持续广泛开展“两结对三互比一联创”活动,实行党员领导干部联片包支部制度。总结白洋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先进思路。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加强居民小区党建工作。完成涉改机关单位党组织建设并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配合县教体局对乡镇中小学校党组织关系整体转接和党员教师档案集中统一管理,明确党组织在公立医院的法定地位并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组织机制和责任体系,理顺两新党组织归属关系并选优派强党建工作指导员。健全基层治理体系,落实村社区干部规范管理办法,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综合分析并完成换届人选准备及提名工作,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居)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建立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长效机制,健全农村和社区党组织主导的决策议事机制,探索形成党员主联、群众互助、党群共治基层治理模式。学习使用“华容智慧党建”平台,建立一批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

7.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探索制订党员规范管理办法,探索开展党员分类管理工作,探索建立党员电子身份证。贯彻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建立本土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并开展送教下乡,举办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基层优秀党员培训班。突出抓好青年农民、返乡大学毕业生、复退军人和两新组织领域发展党员工作。优先在疫情防控一线等重大任务中发展党员。集中排查整顿“带病入党”、弄虚作假、违规入党等问题。加强党内荣誉表彰工作,加大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力度。持续深入开展“长工精神党员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擦亮华容党员志愿服务品牌。

三、聚焦选贤任能、激励作为、从严监督,大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8.开展政治建设考察。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结合全镇村(居)、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对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政治建设考察。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用好考察成果,抓好反馈整改,引导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上强的干部用起来,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

9.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树立讲担当重担当导向。重点提拔使用一批在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抗灾等工作中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调整问责一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出客观准确评价。统筹调剂职级职数。完善问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化,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和影响,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对问责期满、符合条件、表现优秀的干部,积极稳妥予以使用,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完善落实推动从“四方面人员”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考录乡镇公务员和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制度。

10.强化干部管理监督。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监督,聚焦疫情防控斗争、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进行监督。深化选人用人监督。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抓住凡提四必、推荐考察等重要环节,坚决防止“带病提拔”。结合巡察深化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加大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力度。严格执行立项督查、一报告两评议等制度,充分发挥“12380”举报平台作用,从严从实查核处理违规选人用人问题。做细做实干部日常监督。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谈心谈话、经责审计、因私出国(境)管理、离任交接办法等日常监督制度。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部门一把手的监管,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锤炼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模范部门过硬队伍

11.全面创建学习型支部。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建业。坚持学中干、干中学,着力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真抓实干、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努力打造一支本领高强、业务精湛的组工队伍。规定内容集中学。坚持每月一学制度,每月利用一天时间组织全部干部专题学习重大会议、重要文件政策精神,进一步提升组工干部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自选内容交流学。举办读书会,制订学习课题,通过订阅书籍、现场观摩、邀请专家、网络视频、轮流传帮带等方式,不限制内容、有感而发、有用即可,进一步拓展组工干部的知识体系。

12.持续抓好日常工作。各党组织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三会一课、党员积分管理、远程教育、党员志愿服务等常规制度落实到位,各党建专干要提升业务水平,做党员队伍中的先行者,引导广大党员的初心在新时代有新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