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20-1777496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12-19
  • 公开日期:2020-12-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2020年全镇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
来源:发文   2020-12-19 12:24
浏览量:1 | | | |

中共东山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0年全镇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

 

各村(居)、部门单位党组织:

现将《2020年全镇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中共东山镇委员会

2020年4月10日

 

 

 

 

2020年全镇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2020年全镇基层党建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和全市组织部长会议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实施“十项攻坚、十到支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实现新提升,广大党员服务中心大局展现新作为,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1.建立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对标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要求,提炼总结经验做法,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想信念宗旨和对党忠诚教育、以自我革命精神检视整改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等方面建章立制。

2.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制度。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考核评价,督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推动党员干部经常检视、剖析、反思,确保制度机制立得住、落得实。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下访接访、蹲点调研、结对帮扶等制度规定。开展主题教育“回头看”,大力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忧最急最盼问题。

3.深入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亮”行动。坚持以党员疫情防控责任区、科技攻关组、生产突击队、志愿服务岗等方式,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先、迎难而上,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夺取“双胜利”,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高高飘扬。表彰奖励一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

二、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4.大力推行“十到”支部行动提升支部“五力”。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推行政治建设引领深化、领导干部下沉联点、城乡组织结对联创、专家学者送学授课、五化建设分类指导、软弱涣散组织整顿转化、主题党日规范提升、重点事项提醒督促、品牌特色探索创新、运转经费保障落实“十到”支部行动,全面提升党支部政治力、学习力、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五力”,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达标、全面提质、全面过硬。重点实行党员领导干部联片包支部制度,每个党支部至少要有1 名党员领导干部联点包建。持续深入开展城乡党组织“两结对三互比一联创”活动。突出抓好两新组织、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聚集地等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5.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立县级领导干部包乡走村机制,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包1个乡镇,逐村(社区)开展排查走访,并对排查确定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联点领导,严格落实“六个一”整顿措施,不转化不脱钩。

6.持续抓好县委加强基层建设二十条文件落地见效。完善落实从“三方面人员”和选调生中选拔乡镇班子成员、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考录乡镇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制度。探索加强村(社区)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职业能力建设。

三、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工作

7.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准备及提名工作。研究制定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方案及文件,结合村(社区)干部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表现情况,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综合分析,提前调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底前各乡镇完成换届人选准备及提名工作。全面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集中轮训。

8.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以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完成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与主任“一肩挑”工作。

9.加强村(社区)后备力量选拔培养。研究制订加快村(社区)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的政策措施,采取职高定向委培、乡土人才引进、大学生回流、择优挂职锻炼、拓宽晋升渠道、发展年轻党员等措施,大力培养村级年轻干部,确保到换届时每个村(社区)至少有 1 名 35 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年轻干部,并动态储备 2 名以上后备力量,解决好村干部队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问题,着力打造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素质优良的村(社区)干部队伍。

四、深入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

10.管好用活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完善并落实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规范管理办法,统筹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综治中心、网格管理中心、社保服务中心、卫生室、警务室、文体活动室、小超市、供销站点、邮政网点、金融扶贫服务站、助农取款服务点、电商服务站等场所资源,把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成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枢纽。

11.打通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通道。协调有关部门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参照省市文件制定发布全县《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村(社区)依法自治事项清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负面事项清单,持续推动各职能部门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受理权限下放到村(社区)。运用“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村镇办”改革成果,以智慧党建为引领,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破除部门数据壁垒,全面打通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通道,推动乡镇公共服务纳入全县一体化平台,实现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真正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12.整治规范村级标识标牌。对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挂牌“过多过滥”“以挂牌代替工作落实”等问题进行清理整治,平台标识标牌原则上按照“一室一牌”的标准进行设置,其他标识标牌在相关办室内部整合上墙予以明确,相关制度牌摘除,制度统一汇编成册。严格实行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室设置准入制度。

13.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持续为基层赋能减负增效,坚决制止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让基层干部将更多时间精力用在抓治理、抓落实、抓服务上。加快完善“华容智慧党建”平台建设,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尽可能减少基层台帐资料。

五、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机制

14.探索推行党员群众互联互助治理机制。探索推行新时代党员群众互联互助的基层治理机制,推进党建带团建、带妇建工作。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健全村(社区)党组织主导的决策议事机制,完善各类组织定期向村(社区)党组织报告工作的制度,推行基层党组织统筹实施惠民政策的机制。积极推荐村(社区)党组织成员按程序担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组织负责人。

15.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特别是乡镇党委书记,推动向贫困村、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宗族宗教问题突出村、乡村振兴重点村选派第一书记全覆盖。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指导各级财政资金扶持村落实集体经济项目,发挥扶持村示范带动效应,推动村村都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

16.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对县派驻村工作队的宏观指导,调优配强驻村工作力量,强化驻村干部作风建设,开展驻村干部专题轮训,抓严驻村日志、工作例会、请销假及定期报告等管理制度。组织开展驻村帮扶“回头看”,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工作,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同步谋划对接乡村振兴战略。落实驻村帮扶宣传表彰一批、约谈提醒一批、提拔重用一批的要求,激励驻村干部担当作为。

17.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要求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内容,纳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建立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中央扫黑除恶督导问题整改成果,稳妥推进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工作,坚决遏制黑恶势力、宗族宗教势力对基层政权的侵蚀。

六、统筹推动各领域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8.深入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三表率一模范”要求,贯彻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抓严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解决“两张皮”问题。加强涉改单位、垂管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19.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理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全面落实乡镇中小学校党组织关系由县教育部门管理要求,完成乡镇中小学校党组织关系由乡镇管理到县教体局管理的整体转接,推行教师党员档案县教体局集中统一管理,探索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明确党组织在医院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组织机制和责任体系。

20.创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加强两新党组织调整设置,理顺两新党组织归属关系,推动党建工作写入社会组织章程。实施“标杆引领”计划,重点抓好新引进领军标杆企业党建工作。加强互联网企业、商圈楼宇、快递物流等新业态新领域和律师、民办学校、学会(协会)等行业党建工作。继续推行党员领导联点、两新工委直接联系制度,加强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党旗在两新组织飘扬”实践活动,统一规范党建阵地建设,实行党建制度上墙、党建文化上栏、党旗上桌、党徽上身,引导两新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党建特色活动,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

七、切实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

21.强化党员管理工作。坚持政治标准,严格政治审查,突出抓好产业工人、青年农民以及两新组织领域发展党员工作,集中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带病入党”、弄虚作假、违规入党等问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强化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籍管理、党员档案管理,深化流动人才党员管理问题集中整治。加大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力度,落实领导带头帮扶工作机制。

22.强化党员教育培训。认真落实新一轮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分级分类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实施“头雁工程”和“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集中轮训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重点培训一批村级后备干部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党员学习电子档案库建设,探索创新党员教育平台。

23.充分发挥党员作用。持续深入开展“长工精神党员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常态性开展举党旗、戴党徽、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荣誉意识,擦亮华容党员志愿服务品牌。

24.加强党代表联络服务。落实党代表任期制规定,做好基层一线代表集中培训工作。组织各级党代表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开展视察调研,动员党代表下基层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提前谋划好各级党代表推选工作。

八、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

25.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研究制订关于加强基层党建责任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明确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直接责任、一岗双责、具体责任、党员责任六种责任对象,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责任明晰、失责必究的责任体系。 

26.优化述职考评办法。在抓好乡镇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基础上,推动述职评议考核和“双述双评”向机关、学校、医院及园区企业等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27.健全投入保障机制。持续加大基层党建经费保障力度,保障基层干部报酬待遇,落实村(社区)运转经费、党建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管理运行和信息化建设经费。县直单位党组(党委)要按照规定足额保障基层党建工作经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