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21-1839166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7-28
  • 公开日期:2021-07-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森林火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实施方案
来源:发文   2021-07-28 12:10
浏览量:1 | | | |

为全面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化解风险、消除隐患,解决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根据县市森林防火工作文件要求,结合我镇森林防火形势,镇森林防火指挥所决定自2021年1月21日至4月30日,在全镇组织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综合治理”的工作原则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确保我镇森林防火灭火工作持续稳定向好。

二、组织机构

成立镇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镇长白海炎为组长,党委委员李国祥为副组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居)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徐文斌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东山镇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的实施。

三、工作步骤

1、部署动员阶段(2021年1月21日—1月31日),各村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迅速安排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开展专项排查治理行动。

2、排查整改阶段(2021年1月31日—4月20日),在2021年2月28日前各村(居)要完成初步整治,达到重大风险有预案,有防火通道和防火隔离带,有应对力量的目标,按照方案要求,将排查出的问题登记造册,及时消除火灾隐患,限期整治到位。

3、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4月21日—4月30日),镇森林防火指挥所将组织人员对各村(居)进行检查验收,各村(居)要做好火险隐患整改工作的自检自查,全面总结治理行动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制定改进措施,形成长效机制,确保火险隐患排查落到实处。

四、排查内容

1、农事用火。林田交错地带烧杂草、烧秸杆、烧灰积肥、烧废旧农膜、烧垃圾等农事用火问题,治理村干部不宣传、不发动、不劝阻、不报告违规农事用火问题,对违规用火管理不严,听之任之,放任自流的问题。

2、祭祀用火。各村(居)多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宣传,禁止在林地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烧香点烛等违法用火,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宣传引导,综合管控火源火种问题。

3、林业生产用火。严格执行用火审批制度,严查审批不严,处罚不严,不按规程操作用火问题。

4、其他排查治理内容。各村(居)要加强对特殊人群,如聋哑、疯癫、智障、精神疾病及学生的监护责任落实。加强林区输配线路周边火灾隐患治理;加强林区居民生活用火存在隐患的治理;对野外吸烟人员监管不严问题的治理等。

5、应急队伍建设情况。各村(居)按要求建立健全防火机构并配齐工作人员;成立森林防火应急分队,要有专职护林员。应急分队按规定开展必要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演练,防灭火知识和紧急避险培训,防灭火机具和器械按规定实施维护保养,扑救队伍人员要能熟练使用灭火器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