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20-1695244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4-28
  • 公开日期:2020-04-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中共东山镇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东山镇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发文   2020-04-28 11:53
浏览量:1 | | | |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党组织:

《东山镇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0年4月10日

 

 

 

 

 

 

 

东山镇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方案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深化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我镇根据中宣部要求和省委、市委、县委宣传部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东山镇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方案方案。

一、目标定位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及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不断满足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提升人民精神风貌,更广泛和更有效地动员、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成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镇。

二、工作任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打通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运行机制、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工作机制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引导机制,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实现更具活力、更有成效和更可持续的发展。

1.加强组织领导。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由镇党委书记担任所长。发挥向上对接、向下传导的作用,负责辖区文明实践活动和村(社区)文明实践站的规划建设、统筹指导、人员培训等。推动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活动。

行政村(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担任站长,明确文明实践管理员,负责组织实践活动。文明实践站组建志愿服务队伍,结合农村群众的生产劳动和实际需要,利用村部、图书室、村民大舞台、村民讲习所、道德讲堂等场所,用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继续开展集中实践活动。

2.完善实践阵地。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配套完善活动设施,突出文明实践功能,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充分利用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等平台,打通党员远程教育中心、 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综合服务中心等,建立理论宣讲平台;充分利用普通中学、小学、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等,完善教育服务平台;充分利用镇文化站、书诗词协会、楹联协会等以及各村文艺组织,完善文化服务平台;充分利用科技示范基地、科技信息站、科普中国乡村e站、农家书屋等,完善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

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做到“八有”,即有场所、有阵地、有队伍、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有经费、有成效,为文明实践活动中心正常开展活动提供有效载体。

3.继续壮大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和引导志愿者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镇长白海炎任总队长,常务副书记莫志军任第一副总队长,分管宣传负责人袁利琦任常务副总队长,总队下设普法宣传、文体艺术、教育教学、医疗卫生、人居环境整治5个专项志愿服务队,分别由镇党政办、宣传办、组织办、妇联、团委、文广站、农技站、农机站、美办、派出所、司法所、城管中队、卫生院牵头负责。

各个村(社区)在去年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扩大队伍规模,让更多的居民参与进来。

专家队伍。重点利用理论宣讲团、党校教师、职能部门业务骨干为支撑的专家队伍,传播党的理论和政策。

专业队伍。重点用好文化艺术人才、民间文艺骨干、非物

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农村致富能手以及优秀法律从业者、科技 人才、医务工作者等各类专家人才,做好传文化、传技能、传知识等工作。

村(社区)志愿者队伍。重点发挥好返乡党员干部、退休

职工、社会能人、网格员、调解员作用,组建村(社区)志愿者队伍,以网格为单位,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驻乡村,传树文明乡风。

“五老”队伍。重点发挥好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等志愿者队伍关爱帮扶未成年人的作用。

三、宣讲方式

宣讲活动继续以群众喜欢的形式,将群众关心关注的主题,分门别类梳理送到群众家门口,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网站、手机客户端、“东山视线”等新媒体的作用,开展线上宣讲,扩大宣讲活动在全镇的覆盖面。

(一)“便民化”宣讲。开展好“课堂宣讲”,继续利用会议室、文化活动中心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集中开展课堂式宣讲;继续开展“流动宣讲”,针对群众需求,在田间地头、工矿车间、居民院落、祠堂圩场等场所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

(二)“演艺式”宣讲。通过文艺志愿者的参与,采取“理论+文艺”的形式,将宣讲内容融入到歌舞、戏曲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雅俗共赏的文艺样式中,变“单一教育”为“生动表达”,使群众在观赏过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三)“点餐式”宣讲。以网格化管理,通过网格员上门走访和线上网格微信群来收集“微心愿”、了解需求,倾听呼声,分门别类梳理出群众关心关注的主题,制作成“宣讲菜单”,并根据群众“点单”送上“宣讲大餐”,为群众答疑解惑。

(四)“指尖式”宣讲。充分发挥“东山视线”、网格微信群等线上媒体的作用,向群众推送图文结合的专栏、微视频等居民喜爱的形式,打造通俗易懂、好看耐看“线上宣讲课堂”。充分利用防疫期间建立起来的“网格微信群”,扩大宣讲效果。

四、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村(社区)和有关单位党支部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日常工作中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镇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东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具体负责全镇创建工作。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领导小组,要制定今年具体工作方案,统筹协调落实本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运行工作,要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推进有序、工作有效。

(二)做好结合文章。立足自身实际,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贯穿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之中。要融入乡村振兴,包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产业、生态、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等方面。融入文明实践,培育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要融入扶贫脱贫,围绕精准脱贫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内生脱贫,以扶志扶智助脱贫攻坚、致富兴业。

(三)强化经费保障。将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用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宣讲员培训、活动开展等方面,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宣讲工作顺利开展。

(四)注重舆论引导。镇内外合作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东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经验和成效,挖掘选树报道一批先进典型,为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营造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