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9-1643356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12-26
  • 公开日期:2019-12-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2019年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工作方案
来源:发文   2019-12-26 13:06
浏览量:1 | | | |

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切实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根据我镇现况,统筹需求和财力状况,大力提升公路安全,不断完善公路安全设施,着力打造"平安交通",为群众出行创造更加安全畅通的公路交通环境。

(二)、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切实落实各村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主体责任,强化相关部门单位的政策指导和监管责任,加大各级公共财政投入保障。

坚持突出重点。突出"四个"优先,即优先处置山区公路临水、临崖路段,班线客车、校车通行路段,事故多发、易发路段,交通流量大线路。

坚持统筹规划、整条推进的原则。科学制定总体方案,强化部门、行业间的协调配合,按照"安全、有效、经济、实用"的要求,在先行处置安全风险等级高路段的基础上,增强工程的整体性和系统性,注重突出规模效应。

坚持规范运作、持续可控的原则。规范公路风险排查、设计、综合处置等工作流程,制定目标考核管理制度,完善评估监管体系,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督检查和责任倒查。

(三)、控风险。系统开展全镇公路路网风险排查,针对主要风险因素进行综合处置,全面消除高风险路段,将公路路网总体风险保持在可控范围之内。

防事故。科学管理,综合施策,强化监管和执法,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发生。

保安全。综合运用主动引导、被动防护等公路生命安全措施,最大限度地保障司乘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保畅通。全面提升服务品质,加强交通管控和应急处置,保障公路通行秩序顺畅,方便群众便捷出行。

二、工作重点

(一)、实施现有普通公路安防设施建设工程。按照相关标准规范要求,对全镇域的学校周边及其他临水临崖路段的高风险路段进行综合处置,以加强公路安防设施建设为重点,主动引导和被动防护相结合,完善标志、标线、防护、诱导、警示、速度控制等设施,因地制宜,综合施策。

(二)、实施公路交通事故多发、易发路段综合处置。对于事故多发、易发路段,根据事故类型、职责分工和管理权限,从人、车、路、环境和管理等多方面进行风险评估及隐患排查,其中属于交通运输部门处置范围的,由养路工班会同公安交警等部门,提出综合处置方案。

(三)、加强公路安全设施维护。将公路安全设施纳入养护工程范畴,定期进行维护更新;加强公路巡查,对损毁灭失及设置不规范、有可能影响交通安全的公路安全设施,及时进行改造或更新。

(四)、严格落实新建、改建、扩建公路"三同时"制度。按照"不添增量"的原则,严格落实新建、改建、扩建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危桥改造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制度。严格执行交通安全设施和危桥改造工程专项设计审查制、交(竣)工验收制。

三、主要任务

1.针对普通公路形成从路段排查、设计、咨询、施工至评估等各阶段的可复制推广的公路安防工程实施经验。

2.完成对红烈小学、东山中心小学、华容三中、东山中学、三郎小学、大旺小学、邓家桥小学、塔市中学、井码小学、逸夫小学、老档小学、天井山村安置点等安装减速带、安全警示标牌、太阳能安全警示灯、校门口高清广角镜学校路段安全隐患排除及桃花山村部、东山水库仙鹅寺、新江丁字堤、荆湖村5组丁字闸等临水临崖路段安装护栏实施工作。

3.在严格落实新建、改建、扩建公路"三同时"制度的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对现有公路安全设施进行维护和改造。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镇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由养路工班牵头组织实施,建立由公安交警、财政所、安监办等部门参与的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对全镇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隐患排查、计划制定、工程验收等进行联合会商。各村要相应建立工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压实工作责任。养路工班要认真履行行业管理职能,统筹协调、督促建设工程质量与进度;公安交警要依法履行交通安全管理职责,参与高风险路段和事故多发、易发路段筛查处置;安监办要将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作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的重点,积极协调推进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各项工作。

(三)、加强监督考核。镇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及交通运输、公安交通管理、安监、质监等部门要加强对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并将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项目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