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9-1622836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11-13
  • 公开日期:2019-11-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2019年健康扶贫实施方案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9-11-13 10:31
浏览量:1 | | | |

    为全力提升我镇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根据市、县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主要目标

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得到落实,大病得到及时救助,个人就医费用负担大幅减轻;大力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活动,加强贫困人口健康服务管理;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每个行政村都有一个标准卫生室,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实现小病在乡村、大病基本不出县,90%以上的病人在县域内就诊。

、任务与措施

(一)精准摸清病因,实施分类救治

按“乡镇、村两级初筛一县级复查一开展治疗”三个环节,对建档立卡未脱贫患病对象进行分类救治。1.免费体检筛查疾病。卫生院组织开展针对性体检,进行信息采集、常规体检和疾病初筛,提出诊断意见和建议,对不能确诊病情的由乡镇组织到县级医院进行复查。全镇统一建立资料台账。2.“一对一”签约服务。签约服务率要达100%,对贫困人口家庭所有成员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基础服务包服务的同时,提供个性化服务包服务。

(二)推行“精惠”政策,实施靶向扶持

通过“两免、三降低、四提高”的办法,切实减轻对建档立卡户未脱贫患病对象治疗费用。

1.“两免”。一是免交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县财政资助缴纳。二是县内定点公立医疗机构住院免交预付金。实行“先诊疗、后收费”,提供户口本、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合作医疗卡或城镇职工居民医疗保险卡作为入院凭证。

2.“三降低”。一是住院起付线降低。乡镇卫生院降低至100元,县级医院降低至300元,省级医院年度内只计一次。二是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从1.2万元降低至0.6万元。三是住院自负费用降低。

3.“四提高”。一是提高住院报销比例。县级及以上定点医院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二是提高医疗救助比例(含无第三方责任意外伤害)。三是提高门诊服药保障水平。慢病患者在县内定点公立医疗机构凭个人身份证、合作医疗卡或城镇职工居民医疗保险卡,按病种规定药品和制定的诊疗过程,给予90%减免,年度减免限额为5000元。慢病特殊病种在县外定点医院门诊发生相关药品费用,凭疾病诊断证明、门诊费用发票等证件,年底到县医保中心报销70%,年度限额为1万元。四是因病返贫人口住院报销提高。从2018年起,对因病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上年度因大病产生医疗费用按提高医疗救助比例政策进行补偿。

(三)强化公卫服务,提高防控能力

1.家庭医生到户,健康服务到人。乡村两级公共卫生服务人员上门提供面对面服务,增强群众自我保健、自我预防意识。明确卫生院和乡村医生对辖区内居民预防接种、孕产妇、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新生儿健康管理服务及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慢性疾病进行重点管理,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2.健康宣教到户,免费体检到人。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服务,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免费体检,组织医务人员深入农村开展健康咨询、宣传、义诊等活动。

3.健康促进到户,慢病管理到人。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发放健康扶贫联系卡,制定个性化健康服务方案,严格实行乡村医生指导用药机制,保障其生活质量及用药安全。对慢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定期或不定期上门随访给予健康指导,随时掌握病情发展变化并及时提供医疗救治服务。

三、完善体系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1.抓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卫生院建设,大力支持项目改扩建。加强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提升医药服务水平

3.完善就医便民措施。加快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展智慧医疗试点工作,逐步实现县乡村居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对贫困人口开辟绿色通道,给予健康、预防、保健方面的指导,制定健康生活措施和疾病防治方案。在卫生院设立精准扶贫对象服务窗口,公开承诺、公示、宣传脱贫攻坚医疗救助各类优惠政策。

4.推行“一站式”即时结算。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商业保险等信息管理平台互联共享,逐步推行医保扶贫对象基本信息、就医补偿信息及时交换和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个人只支付自负部分。

、工作保障及要求

1.加强领导。成立镇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顾问,镇长任组长,人大,政协,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组工办、宣传办、新农办、财政所、民政办、卫生院、卫计所、人社站、妇联、残联、扶贫办,全镇各村(居)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要求各相关单位按照各自职能职责做好医疗救助政策衔接、沟通协调、经费保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督导与考评等日常事务工作,各乡镇成立专项行动服务组,负责精准识别、宣传发动等工作,确保将精准扶贫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2.加强宣传。有序组织策划,宣传报道,广泛宣传精准医疗救助政策,及时挖掘和总结在精准医疗救治工作中出现的好经验、好典型,广泛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医疗救治精准扶贫氛围。

3.加强督查考核。镇政府将本年度健康扶贫工作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管理,镇政府将加强督促检查,采取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等方式,重点对组织领导、精准识别、患病贫困人口分类救治、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群众满意度等进行评估,对工作组织不力、落实不力,在工作中出现纪、违规及不作为、乱作为事件的,坚决予以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