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8-1452786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9-20
  • 公开日期:2018-09-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社会面管控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东山镇   2018-09-20 19:47
浏览量:1 | | | |

近一个时期以来,全国多个地区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造成重大损失,教训深刻。为深刻汲取9月12日湖南省衡东县故意驾车伤人恶性案件教训,根据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持目标导向、任务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认真分析当前安全稳定的形势和特点,紧紧抓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法综治牵头协调、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社会各方整体联动”总思路,集中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强化社会治安打防管控,夯实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基础工作,完善综治维稳长效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我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二、工作目标

切实加强社会面管控,严防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确保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的安全稳定。

三、组织机构

成立东山镇社会全面管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姚书茂同志任组长,其余负责人为副组长,谈军同志任常务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镇综治中心,由黎淼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

四、工作措施

(一)认真开展事故隐患“大排查”

东山派出所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围绕公安部确定的12类重点领域,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要加强对娱乐场所、洗浴按摩、宾馆旅社、网吧,城乡结合部等行业场所的梳理排查,集中查处治安问题场所,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要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深入推进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加大对涉枪涉爆、管制刀具等危爆物品重点地区、单位、商铺、出租房等检查清理整治力度,强化对寄递物流企业检查。东山消防中队要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品、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和防范工作,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消防设施设备齐全完好。交警松木桥中队要继续实行高峰站岗、平峰巡逻的路面管控模式,加大对“酒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重点整治。交通管理站要积极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衔接,深入开展好“两客一危”行业安全检查活动,同时,加大对重点路段的监控力度,及时排除路障和事故隐患,确保道路运输安全。

(二)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安监要针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工贸行业及内重点在建项目等行业领域开展一次全安全生产大检查。市监要针对重点部位的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来一次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的专项治理。建、城管、卫生、环保、电力等部门要针对各自领域的薄弱环节,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各村居要组织做好水、电、气、油等重点单位安全防范工作,增强要害部位的人防、物防、技防力量,确保绝对安全,特别是加强对学校、幼儿园及其周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治安监管。东山联校要联合交警、公安等职能部门开展好“护学岗”服务,全面落实中小学生上、放学时段安全保卫责任。

(三)认真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

村居、部门单位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作用,抓住当前综治民调大走访的关键时段,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及突出治安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治化解方案,落实责任人,明确整治目标、措施和具体期限。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治、边化解和滚动排查、滚动整治、巡回化解。要继续深入开展好平安创建系列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要始终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对于信访联席办交办的重点信访问题和案件,落实好领导包案责任制,最大限度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消除隐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认真开展重点对象“大管控”

近几年,我国各地频繁出现了报复社会类犯罪和群体性暴力事件,与普通犯罪相比,此类犯罪具有突发性、犯罪动机具有明显的反社会性、犯罪手段极其残忍、犯罪后果严重等特点,严重危及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各村居、部门单位务必见微知著、未雨绸缪,重点做好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刑释解教人员、问题青少年、邪教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以及罹患重大疾病丧失生活信心、信访诉求未得到满足等群体的稳控工作。

一是要加强村治安巡逻。要采取公开巡逻与流动巡逻与固定蹲守、警力巡控与视频监控相结合等形式,把警力最大限度地摆到社会面上,部署到案件高发、群众需要的部位和场所,最大限度提高街面见警率,与此同时,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组织平安志愿者、机关干部、村(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义务巡逻。

二是加强对有极端行为倾向重点人员的稳控。派出所要进一步健全情报信息网络,把情报信息工作深入到企事业单位和镇村组,力争做到超前预警、超前报警、超前处置。禁毒办要组织深入开展吸毒人员大排查、大管控工作,对现有吸毒人员重新开展风险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取分级分类进行管控,严防漏管失控和发生肇事肇祸。

三是要做好应急救援和值班备勤工作。村居、部门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预案,细化紧急情况下的各项应急措施,保证反应迅速、指挥得力、处置及时、科学施救、救援有效;要保证信息渠道畅通,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力组织抢救,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中秋、国庆期间要严格执行值班备勤制度,及时掌握安全稳定动态,随时协调处理出现的各种重大安全问题,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五、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搞好统筹协调。村居、部门单位要按照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要求,将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抓紧组织实施。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化解有策、应对有效,当好社会面管控的“施工队长”。

2、强化督查督导,狠抓工作落实。对于排查发现的问题,要建立“三明确一限期”清单,实施“挂销号”制度。各村居、部门单位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完善问题倒查和责任追究机制。综治办要适时对各单位开展大排查、大检查、大化解、大管控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于重大隐患排查不到位、整改不及时,甚至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并严格责任追究。

3、强化源头治理,健全长效机制。村居、部门单位要认真分析研究各个领域、各种类型风险的规律和特点,持续完善各种风险防范机制,做到有人管、有人防、有对策。要抓好关键信息的搜集和传递,加大对苗头性、倾向性风险隐患的排查、评估和研判,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妥善解决。文广站、派出所等部门单位要加强舆情监测,切实做好关注、引导和控制工作,防止炒作、仿效和产生连锁反应。同时,积极做好重大案事件的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