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7-1261724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10-26
  • 公开日期:2017-10-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东山镇   2017-10-26 10:56
浏览量:1 | | | |

东山镇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汇报

中共东山镇委员会

东山镇人民政府

(2017年10月25日)

我镇辖25个村(居委会),集雨面积278平方公里,人口8.5万人,有林地面积14.3万亩,其中丘岗林区面积12.3万亩,湖洲林区面积2万亩。林区界湘鄂两省,连华容、君山、石首三县(市、区),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着点多、面广、线长、人员杂的巨大压力。2016年下半年以来,面对森林防火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坚持“隐患险于明火,责任重于泰山,防范胜于扑救”的方针,对森林防火工作做到了精心部署、认真落实,全力确保了林区安全。现将我镇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汇报如下:

一、坚持做到“三个及时”,思想重视抓落实。作为林区大镇,我们在思想上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及时做好相关工作。一是重要精神及时传达。多次组织党政负责人会议、机关办点干部会议、村场负责干部会议等,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会议、文件精神,特别是1月17日全市森林“两防”工作会议召开后,我们及时组织党政负责人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了爱武副书记、激扬副市长和祚云局长的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了《岳阳市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对森林防火新形势、新要求,做到了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第一时间狠抓落实。二是重要工作及时部署。根据市县森林防火工作要求,我们及时召开森林防火专题工作会,制定落实年度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部署安排森林防火工作,同时与各村场签订防火责任状,落实防火责任。另一方面,元旦、春节、清明高火险期和“十九大”特护期等森林防火重点时段,我们通过召开会议、微信工作群等形式,对相关工作要求及时进行了再部署、再强调,确保相关工作及时落实到位。三是重要火情及时处理。对出现的火情火险,无论大小,都坚持做到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第一时间处置到位。去年2月29日,君山区林区发生森林火灾,在县指挥部的统一带领下,书记、镇长亲自上阵,带领干部群众近500人,会同君山区全力扑救,把火险及时消除在我镇林区范围之外,确保了近万亩森林安全。

二、坚持夯实“三个基础”,完善保障抓落实。一是建好基础队伍。成立了书记任政委、镇长任指挥长、相关党政负责人任副指挥长、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森林防火指挥所,根据全镇森林防火任务分布情况,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4个防火指挥营,组建了一支50人的森林防火应急中队,明确重点时段、重点地段巡查防护人员86人,同时要求林区村场每村组建一支20人的防火突击队,重点村场每村落实2—3人的专职护林员,强化业务培训,明确工作职责,构建了完善的森林防火工作网络。二是备足基础器材。按照上级林业部门的统一要求,建立了森林防火物资器材储备仓库,配备有油锯3把,二号工具60把,砍刀30把,灭火弹50枚,胶鞋、水壶、防火服等物资一应俱全。另一方面,针对油锯等机械设备储备不足的情况,我们创新防火物资储备方式,建立社会物质储备台账,与机械设备所有农户签订调用协议,确保火灾发生时相关机械设备能及时调集到位。三是保障基础投入。镇财政每年投入森林防火专项经费8万元以上,主要用于防火设备更新添置、日常宣传工作开展以及森林防火用车、伙食、用工工资等方面的投入,林区村每年投入1万元以上森林防火经费,做好防火基础工作。

三、坚持狠抓“三项措施”,强化管控抓落实。我们不断强化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一是狠抓宣传造势。一直以来,我们坚持狠抓森林防火宣传,通过出动宣传车、设置宣传窗、张贴宣传标语,印发宣传单、设立宣传栏、上防火知识课等形式,将林区用火“十不准”、林区炼山“八不烧”等森林防火工作要求宣传到村、到组、到户、到人。2016年下半年以来,镇财政投入森林防火宣传经费4万多元,共发放、张贴宣传资料15000多份,按照县指挥部要求在各主要路口、重点区域设立大型夜光宣传警示栏15处,全镇大型固定宣传栏总数达到了60块;在林区设置小型不锈钢防火宣传栏100多块,悬挂横幅标语30多条,同时,在高火险期,连续晴天2天以上我们就出动宣传车巡回宣传,有效提高了全镇群众的防火意识。二是狠抓蹲点巡查。强化国庆、元旦、春节、清明等重点时段森林防火巡查力度,各村负责干部不定期对辖区山林进行巡查并做好记录,重点时段内对重点山头按照“一块牌子、一名干部、一个袖装、一个本子”等“四个一”的要求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站,对进出山林人员进行登记备查,制止携带火源火种上山,有效防止了森林火险火灾发生。三是狠抓禁鞭禁炮。结合烟花鞭炮打非治违行动,我们积极开展“文明祭祀、禁鞭禁炮”行动,一方面,我们对烟花鞭炮销售门店进行了集中整治,该关停的关停,该清缴的清缴,从源头控制了烟花鞭炮销售;另一方面,我们以森林防火检查站为平台,积极开展鲜花换鞭炮、鞭炮代存等活动,从终端制止鞭炮上山,今年来,清明祭祀燃放鞭炮的行为已基本禁绝。

四、坚持完善“三项制度”,长效运行抓落实。为了确保森林防火工作抓长抓常,长效运行,我们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一是完善用火审批制度。生产性野外用火必须经本人申报、现场核验、签字审批等程序再可用火,用火时必须有专人监管;国庆、元旦、春节、清明等重点时段野外用火一律禁绝,带火源上山一律禁止。二是完善值班备勤制度。强化领导带班值班,进入防火期,坚持每天1名负责干部带领3-5名机关站所干部做好森林防火值班备勤,并要求其他干部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确保应急情况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三是完善考核奖惩制度。严格落实《岳阳市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要求,不断完善森林防火考核制度,把森林防火工作与干部提拔任用、单位经费拨款、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等相挂钩,特别是我们强化防范不到位就是责任不落实的理念,对森林防火基础工作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实行顶格处罚,有效强化了干部防火工作责任意识。去年年底,我们在督查中发现有一个村森林防火责任明确不到位,基础工作落实不到位,镇党委对该单位进行了严肃通报批评,对该村支部书记作出了调整岗位处理,由其专职负责抓森林防火,直至整改到位才恢复职务。

总之,2016年-2017年度,我镇的森林防火工作在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周密部署,做到了措施有力,责任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目前,未出现一起火险火情。今后,我们也一定严格按照市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细化措施,以严谨的作风、务实的态度、扎实的工作,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坚决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保护我镇森林资源和林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